•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钱塘江流域今起禁渔,7月1日开渔
发布时间:2021-03-01 14:24:20 星期一   

3月1日0时起至6月30日24时,钱塘江水域开启禁渔期,禁止渔民捕捞,同时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见习记者 韩晨柯 通讯员 俞柏苏

钱塘江捞到一条死的江豚

专家初步判断是因难产而死

昨天是禁渔前的最后一天捕捞。早上7点半左右,江干渔民王林海打电话给杭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渔业执法大队:“我在钱塘江1号坝和六堡之间水域捕到了一条江豚,已经死了。”

执法大队立即出发。到现场后,死亡的江豚已经从渔网里面取出,躺在渔船上。

这是一条成年雌性江豚,肚子里有宝宝,一尸两命。经执法人员测量称重,江豚长1.45米,体重35公斤,体貌完整。江豚嘴巴里有浓烈的臭味,可以判定死亡超过两天了。

随后,执法大队联系了浙江大学江豚保护基金会和长乔极地海洋公园的专家。专家初步判断,江豚是因难产而死,胎儿没有生下来,胎骨卡在肚子里,引发一些并发症,江豚妈妈免疫力下降,最终死亡。

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梅杰介绍,目前,江豚已经送到浙江大学江豚保护基金会实验室进行解剖,接下来专家会查清楚真正的死亡原因,并浸泡防腐剂制作成标本,放到杭州市渔业执法大队,用作科普宣传。

今年发现的第一头江豚取名壹壹

以后发现的每一头都会有自己的名字

2月5日,最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公布,长江江豚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亚江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钱塘江流域的江豚有其特殊性,而且也是钱塘江流域目前发现记录最多的鲸类,其分布、数量等目前还有待科学研究。

2月9日,快报记者接到读者爆料后,报道了钱江三桥附近一条已经死亡的江豚宝宝被发现的新闻。据了解,对这条江豚,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江豚解剖工作组在当晚完成解剖取样。经过执法大队和浙江大学江豚保护基金会讨论,给它取名:壹壹,以后每一头发现的江豚都会有自己的名字。

取名壹壹,因为这是2021年第一头,也是钱塘江有江豚档案记录以来的第11头江豚,代表了社会各界2021年一心一意共护江豚的美好愿望。

2021年开年不久,已连续发生2起江豚死亡事件,而以往快报记者报道过的钱塘江发现江豚的新闻中,最终结局大都是不幸死亡,活着的江豚很少。

每一条生命都很宝贵,希望大家能够保护钱塘江水资源,让各类生物在钱塘江水域里自由生长。

禁渔期间市场上的江鲜

不是非法捕捞的,就是假冒的

今年是钱塘江禁渔的第三年。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钱塘江干流(含南北支源头)杭州段,重要支流分水江、浦阳江、渌渚江、葛溪、壶源溪、大源溪区域禁渔。

其间,杭州市渔业执法大队将严厉打击各类涉渔违法行为,检查渔船集中停泊情况,同时清理取缔违规网具。禁渔期间查获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将依法从严查处,并按规定取消或扣减渔业生产成本补贴;符合刑事立案标准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

“前两年禁渔的效果非常好,渔民对渔业资源的保护意识有显著提升。”梅杰介绍,去年杭州设立了94个渔船停泊点,1133艘捕捞渔船就近集中停泊,实现“渔船入港、渔民上岸、渔网入库”;共查处违禁捕捞案件58起,取缔涉渔“三无”船舶30艘、收缴违禁渔具数量1210件。

禁渔对杭州吃货们有什么影响?“每年钱塘江水产品捕捞仅1.4万吨,而养殖类水产品有近20吨,不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有很大的进步。”梅杰说,吃货们不要光盯着江鲜,禁渔期间市场上的江鲜,要么是非法捕捞的,要么就是假冒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