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富阳渔山村:诗意田园绘新卷
发布时间:2021-03-01 14:18:24 星期一   

富阳区渔山乡渔山村位于富春江南畔,区域面积9.85平方公里,总人口3954人,紧邻春永快速路,是一个山水相依环境美、农旅融合产业美、人文和谐生活美的诗意田园型新时代美丽乡村。

“渔浦江山天下稀”,宋代诗人陆游这样赞颂渔山风光。作为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之一,当地依托千亩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连续举办9届稻香节,成功打响“富春卷首,稻乡渔镇”文旅品牌。同时,该村还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构建群众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并于2020年12月入选第三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名单。

连年举办稻香节 带动美丽经济发展

“这是渔山新米做的饭,绿色放心,我最爱吃啦。从插秧到收割,我可都亲眼看见的哦!”春节的餐桌上,萱萱小朋友向前来拜年的亲戚们如此“炫耀”。

原来,萱萱就读的富阳富春二小,把新劳动教育基地设在了渔山村渔山畈,为的就是在孩子们幼小心田里播撒农耕文化的“种子”。2020年6月,萱萱和同学们参加了“我在渔山有块田”芒种节气活动,观摩手工插秧比赛,下田体验插秧、浑水摸鱼的乐趣,中午还品尝了“田园餐桌”美食;到了金秋时节,她又和同学们来到“富春卷首·三江汇萃”渔山稻香文化节活动现场,体验割稻、脱粒的过程,与稻草人合影,走“稻田迷宫”闯关,玩得很开心。

“想不到‘种田’对孩子们有这么大的吸引力,我感到很欣慰。”今年59岁的浙江省第二届“河姆渡杯”优秀种粮大户获得者周午福清楚地记得,去年芒种这天,整畈水田的水稻机插作业虽已完成,但仍有几分田特意留给了小朋友“撒欢”。

其实,这个千亩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之所以一直严守种粮属性,离不开乡党委政府、村两委会的定力和粮油专业合作社的努力。

2010年,周午福牵头成立富阳互利粮油专业合作社,在渔山畈流转土地480余亩,服务面积1300亩,通过统一育秧、机耕、施肥、植保、机割,使良种覆盖率、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100%。

2012年前后,从周边地区扩展过来的苗木产业,逐渐蚕食水稻的生存空间。“那时,种苗木的话,土地流转价格起码比种水稻高出一倍。流转给谁,那是村民的自由,但选择的结果,却关乎粮田的命运。”周午福对这场“粮食与苗木”争夺战记忆犹新,“苗木出售时,往往将耕作层的沃土带走,喷药施肥也不像种水稻这样讲究,对耕地的伤害很大。但是,利益诱人,如果不加以引导,这畈粮田就会被苗木覆盖。”

为了捍卫这片稻花香,渔山从2012年起连年举办稻香节。这场源于耕读传统、庄严而盛大的仪式,重燃村民对粮食生产的重视,带动美丽经济发展。

除了惟妙惟肖的稻草人秀、市民认购“我的小粮仓”等活动外,富阳互利粮油专业合作社的科技攻关田实割实测也成了历届稻香节的“保留节目”。其中有一年,攻关田创杭州地区亩产新高,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还专门发来祝贺视频,给了大大的赞。

杭州学军中学和富阳永兴学校、富春二小、富春八小在这里建设新劳动教育基地;2020年,稻香节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参与“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活动的27户味道山乡代言家庭,实现餐饮、住宿收入近百万元;“定胜糕”、年糕、米馃等特色米制品深受游客青睐,增加了农民收入……

2019年12月,面朝渔山畈千亩粮田的春永线拆迁安置小区27幢别墅竣工交房,田园美景触手可及,一些村民谋划开民宿。去年以来,渔山村争取项目资金400多万元,完成渔山溪美丽河道创建、渔山溪黎明段环境生态整治,打造了“莲花坝”等网红打卡点。浙江物产集团投资3亿元的神怡生态旅游度假村项目,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中,开业后将为渔山村农旅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

打造小微产业园

助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正月初八早晨,渔山小微产业园的空旷处响起阵阵爆竹声,禾木、凯弘等家具制造企业开工复产,力争“开门红”。

渔山小微产业园占地约50亩,产业定位为家具制造业。以前,这里是一处废弃石宕。村里一期投入960万元,完成土地整理,兴建两层标准化厂房2幢,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

去年9月,村里进行厂房公开拍租,起拍均价每月每平方米10元,经过27次激烈竞价,最终以均价16元落锤,村集体每年增收116万元。

“20世纪90年代初期,渔山乡木制家具制造业逐渐兴起。”渔山村党委书记李敏告诉记者,鼎盛时期,全乡家具厂达300多家,大多数为家庭作坊式企业,做白坯(家具半成品)加工。

10年好光景之后,国内家具市场渐趋饱和。渔山家具制造企业由于普遍缺乏创新与品牌意识,家具质量、样式跟不上时代,难入消费者的眼,这一传统特色产业渐渐没落。大浪淘沙,加上因春永线改建拆迁,目前全乡只剩下五六十家家具制造企业,以外贸出口为主。其中,渔山村有22家,从业人员近千人,年产值约1.7亿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基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为做强家具制造产业,当地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渔山精品家居一条街,借稻香节的东风,举办精品家具展。

“我们通过打造小微产业园,可以实现产业提升、隐患排除、环境美化、就业增加、集体经济发展等多重效应。”李敏说,小微产业园一期公开拍租有10多家家具制造企业踊跃报名,入驻的均为春永线拆迁企业。小微产业园二期项目报批手续正在办理中,规划建造四层标准化厂房3幢,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将为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平台。

我为渔山村代言

渔山村党委书记、

村委会主任 李敏

渔山地处三江汇流核心区域,是浙西唐诗之路的起点。我们要抢抓三江汇流未来城市实践区建设、春永快速路通车、拥江发展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等机遇,持续推进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挖掘农耕文化,撬动美丽经济。以稻香节为媒,做精稻田艺术、稻田农耕、稻田歌唱、稻田美食、稻田集市、稻田展览等文章,打造集生态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新劳动教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城市后花园。以神怡生态旅游度假村项目为牵引,大力培育农旅融合新业态,加速打开“两山”理念转化通道,在诗意田园间描绘富春山居新画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