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体育+旅游”:生命是人世间最美的风景
发布时间:2021-01-26 11:35:21 星期二   

在国内的体育产业圈子里,“体育+旅游”这个词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在杭州,这个耳熟能详的概念,诞生了不少让市民有口皆碑的好去处。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临近,“体育+旅游”在这里也焕发着新的活力,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活力,也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跳板”的角色。

从小山村到度假胜地,“体育+旅游”成了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从杭州出发,驱车近三小时,就是桐庐县合村乡生仙里风景区。这是一个颇有仙气的名字,在当地古老传说中,这里是神仙出生、生长的地方。

不过就在几年前,合村乡还是个经济薄弱的小山村。之所以能成为体育运动爱好者的度假胜地,让喜爱户外运动的游客来了不想走,来过还想来?靠的还是“体育+旅游”这个助推器。

走进生仙里,各类休闲运动场地、设施星星点点散落其间,网红小火车、水上闯关超级水滑道以及1万平方米的星空大草坪,各种不同难度的运动项目散布在景区各个角落,体育项目与自然融合为一,丝毫没有人为制造的感觉。

位于景区最醒目位置的是一座名为竹溪探险塔的大型户外运动塔楼。18米高的塔楼分为四层,一层为儿童区,二至四层是成人区,设置了89种不同难度的挑战项目,尖叫滑梯、矩形秋千、低空蹦极、极限攀岩融入其中,每到节假日这里就变身大型亲子乐园,可供100多位游客同时进行冒险。虽受疫情影响,但每逢节假日,探险塔依然是游客们必“打卡”之地,压力重重之下,2020年景区接待人数近10万人次。

离探险塔不远的后溪河,一直是村民洗衣、灌溉之地。不过从去年开始,这片小水流因为体育“动”起来了。一座灰白色调的水上城堡耸立之上,而城堡的“护卫”——救生员大多都是附近的村民,在解决村里就业问题的同时,还为他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有趣的是,在生仙里,从探险塔到闯关城堡是通过坐小火车到达的,这无意间增加了不少游客的体验感和乐趣。

有水有陆,还有雪!自前年开始,生仙里又多了一处滑雪好去处——桐庐生仙里国际滑雪场。这个占地1000亩,海拔900米的雪场拥有中级道2条、初级道1条、冲浪道1条,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据生仙里负责人介绍,雪场全部采用原装进口设备,为游客提供顶级雪质体验。以360度环绕全景雪场为特色,沿途还能欣赏到第四纪冰川遗址奇特的峡谷风貌,让不少滑雪爱好者大呼过瘾。

同样的山,同样的水,体育让这片住在这片山水中的人们“动起来”“和起来”“富起来”。据统计,2020年,合村乡共接待游客77.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82万元。去年,这里还办过全省范围的半程铁人三项赛,完成了体旅融合、全域旅游的一次生动实践。运动员、游客的吃、住、行、游等消费让当地老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借亚运会东风,“体育+旅游”也有更多鲜活的玩法

早在2018年,在几大国内知名旅游网站联合发布的《2018体育旅游攻略》盘点的国内最受关注体育旅游目的地TOP5之中,杭州就排名第一。当时,杭州的体育旅游项目主要还集中在徒步、骑行等偏传统的项目上。包括曾多次入选“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的淳安千岛湖环湖绿道休闲线路,适合假日全家出行的杭州十里琅珰、九曜山等徒步路线。

随着杭州2022亚运会越来越近,亚运氛围刺激下的全民健身需求也慢慢不再满足于那些传统的项目。特别是像攀岩这样与亚运会赛事相关的旅游项目,人气也是水涨船高。位于临安高虹镇龙上村的狮子山攀岩小镇,就是在亚运东风下逐渐兴起的“体育+旅游”打卡胜地之一。

每逢春夏的周末,杭州市民刘先生就会带着一家老小驱车前往40多公里外的龙上村。“我们每次都在上午8点左右出发,因为去晚了连停车位都不好找。”刘先生感慨。“一年前,朋友带我来这里玩过,感觉是个挺适合全家放松过周末的地方。尝尝农家菜,在这里的古镇村道上散散步,孩子们可以在石滩溪涧里玩水,非常惬意。”

除了像刘先生这样举家出来放松的,家住临安的极限运动爱好者小徐也是这里的常客。平时,小徐会和朋友沿着237县道,经过高虹镇转到302县道,一直骑到龙上村。稍作休息后,在这里的攀岩体验区玩上一会,再一起吃个中饭,下午原路骑行回到临安市区。“这条线路的路况很不错,距离也不算太长,加上还能玩玩攀岩挑战一下身体的协调感和运动神经,每次来一趟人均差不多也就100来块钱,挺过瘾的。”小徐说。

一个两年多前还很平凡的龙上村,转眼间成了网红打卡胜地,既有结合自身特色,将本地山水资源和热门体育项目结合起来的正确思路,亚运会的辐射影响更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无论是桐庐、临安这样以山水为基础,还是富阳、建德这样通过产业来带动,因地制宜都是他们在做好“体育+旅游”文章上最下功夫的地方。

据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像桐庐合村乡、高虹龙上村这样新兴的“体育+旅游”后起之秀外,富阳永安山的滑翔伞基地、建德航空小镇的卡丁车、高空跳伞等老牌项目也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发展势头。随着亚运会的不断临近,各地也会继续在“体育+旅游”上下工夫。以体育为跳板,为传统的山水类景区带来新的活力,让运动和自然更和谐,更像是一家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