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到淳安里商来一场亲子古道穿越
发布时间:2021-01-19 11:15:44 星期二   

孩子们的寒假即将到来,亲子活动有没有安排?

“我们大杭州”今天特别推荐一场中国(千岛湖)状元古道亲子穿越赛,1月30日出征,要不要挑战一回?

一条青石古道,从淳安里商乡绵延到建德,在交通不发达的古代,这便是人们来往的必经之路。称之为状元古道,顾名思义,自然是状元走过的路,这位状元就是大名鼎鼎的淳安第一学霸:商辂。

商辂,字弘载,浙江淳安人,明代著名史学家、思想家,世人皆称 “文毅公”。他16岁功名,30岁状元,38岁侍郎,54岁尚书,61岁首辅,历任英宗 、代宗、宪宗三朝大臣,官至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

状元三年才产生一个,而商辂是比状元及第更牛的“学霸”,他以浙江乡试第一(解元)、礼部会试第一(会元)、殿试第一(状元)“连中三元”。

商辂是淳安县东南部的里商乡里商村人,这里,重视读书尊重文化成为民风。走进里商村,忠恕堂门前映入眼帘的是“必用读书人”的横匾。

商氏族规;逢年过节,族人分享族产所得即按读书高低而定,这种习俗直传至近代。过年时祠堂分馒头,一般人二只,小学毕业生四只,中学毕业生八只,大学毕业生十六只。由于民风重学,近代以来,里商村民外出读书求学者多。

商辂中状元后的几十年里,经常修路,至老未辍。《文源修路记》中有记载,商辂捐资发动村民修建古道,从里商—石林—毛竹园—建德,蜿蜒而去200里。

来到里商,不得不提到“商辂豆腐”。商辂小时候经过古道到建德外婆家时,非常喜欢吃郎范村的豆腐。后来中了状元做了宰相后也经常把家乡的豆腐拿来招待同僚。之后为表纪念,当地人就将这种豆腐称为“商辂豆腐”,现在还办起了豆腐文化节,辣豆腐、白豆腐、油豆腐、神仙豆腐、茶树豆腐、番薯豆腐、家常豆腐……

这次状元古道亲子穿越赛,我们特意加入了制作古法豆腐的环节,让孩子们亲身体验黄豆变成豆腐的神奇过程……

1月30日中国(千岛湖)状元古道亲子穿越赛日程如下:

8:00:千岛湖银泰城集合出发,前往里商村;

9:00:开营仪式(破冰亲子游戏);

9:30:商辂状元祠堂,更换汉式服装、行拜师礼(商辂晚年致仕归乡,重操年少当秀才时的旧业,以教书育人为乐);

10:30:亲子谷坊豆腐制作;

11:30:状元豆腐宴;

12:30:徒步商辂求学之路,穿越状元古道(我们截取状元古道中的部分路程,总长约8公里,非常适合亲子家庭来挑战);

14:30:云上石林景区亲子仙侠定向穿越;

16:00:闭营合影,随后返程。

活动适合6到15岁中小学生,关注“云上石林”微信公众号即可报名,报名咨询13968115965。活动招募仅限浙江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参与人员请配合做好防控。

今天我们特别征集10户家庭免费参与。发送“学霸”到“我们大杭州”微信公众号,系统会弹出表格让你填写(说说#你或你家萌娃的寒假安排#),选中家庭会一一通知(要求自驾,我们特别争取到了1月29日晚的住宿,留杭过年的外来亲子家庭优先)。

留言截止时间:1月26日中午12: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