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高帆摄影艺术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1-01-19 11:11:34 星期二   

近日,由萧山区政府与名人后代共建、杭州市首家带有博物馆属性的摄影艺术馆——高帆摄影艺术馆暨高帆纪念馆,在湘湖湖慢生活街19号楼开馆。

高帆先生是从萧山走出去的红色摄影家、画报专家、摄影艺术理论家,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专程发来的贺信中说:“高帆同志以摄影为武器,把一生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德高望重,为中国摄影事业的奠基、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从建筑外形看,高帆摄影艺术馆是一个叠合在一起的“光影盒子”。走进摄影馆,在阳光映射下,10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观众可以时时刻刻看到光与影在建筑里的叠合。

铁马冰河入梦来——这是首次展览的主题,展出了高帆先生拍摄的战争期间、新中国成立前后的许多珍贵照片,其题图用的是高帆于1948年拍摄的作品《临汾战役,我军爆破手进行连续爆破》,题图的最下方,是“135”底片留下的一排“齿孔”,这是那个艰苦年代的特殊印记。

这张题图画面里,可以看到两种“状态”,一种是爆破手连续爆破时,一座城墙飞上了天,无数碎片瞬间淹没了整个天空,灰蒙蒙一片,这幅场景占据了整个画面的很大篇幅。在“齿孔”边上,则是另一种“视角”,战士从战壕里冲出来,这是即将爆发的两军激烈交战的瞬间。两种“状态”叠合在一起,体现出战地摄影的气势,这也是高帆对时间感的理解。

高帆摄影艺术馆馆长、高帆之孙、中国美院教授高初说,“拍这样叠合场景的照片,挺少见的。这是时代的叠合,也是高帆个人遭遇的叠合,更是他的摄影语言。”

高帆出生在钱塘江畔的南阳赭山坞里村,这里要建设杭州大会展中心,未来要成为杭州与世界交流的平台。高初说:高帆16岁离开萧山,一生也没回来几次。现在,以祖父之名命名的摄影艺术馆在湘湖开馆,是高帆先生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回归”家乡。

高初介绍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5月至7月,高帆摄影艺术馆就将启动建党百年展,届时将展出珍贵的中国革命视觉档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