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你或许从没注意过 杭州有个大佛头
发布时间:2021-01-08 15:59:21 星期五   

日前,商报实践营组织小记者们来到西湖区北山街大佛寺遗址。由于寺院历史悠久,又常年失修,佛殿早已荡然无存,但近900年前的大佛头像雄姿尚在。这尊半身大佛头像,高8.5米,宽11米,造像雄伟。

历来是“网红打卡地” 却鲜有人知大佛头

当天下午,阳光洒在铺了满地的银杏落叶上,泛着金光。封闭的老式庭院内,伫立着一尊大佛头,庭内有蒲团可坐。

“大佛守护者”罗大为正在给小记者和家长们讲解着大佛寺的历史文化以及北山街一带的人文故事。不少游客都驻足观望,用手机或相机记录下这幅场景。

这里是很多人都在寻找的“网红打卡地”,有人说这里的银杏树很好,厚厚的银杏落叶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地方。在罗大为看来,银杏树的确很好,但大佛头其实一直以来就是“网红打卡地”——自南宋有记载,“游人争睹之”,清代诗人也说“士女争看大佛头”。

罗大为说,这尊大佛有双重身份,一个身份是北宋的大佛,另一个身份是秦皇缆船石。“2000多年前杭州还是一片汪洋大海,秦始皇为统一六国要去会稽祭拜大禹。晚上遇到了大浪,就用缆绳将船只栓锁在这颗石头上。在司马迁所写的《史记》里有记载,这里‍就是杭州文明的起源地。”

大佛头历经千年风雨 有人甘愿守护它

面对现存的大佛头遗址,罗大为向大家“还原”那段历史——

清乾隆皇帝曾三次来到大石佛院,并写下御碑三块,其中有一块书曰:“昔图黄龙佛,已谓大无比,今游石佛山,大佛实在是。一面露堂堂,满月光如洗。我闻芥子微,须弥纳其里。”可见当时的大石佛院石刻造像依然完好。

但后来大石佛院遭到破坏,仅留下与今相似的石骨,深埋于青山绿水之中。后又经历朝反复修凿,如今面部仅耳鼻依稀可见。

说着,罗大为拿出手机,向小记者们展示了复原的大佛头——这是运用AR技术对大佛头的再现。

罗大为神秘地对小记者说,“这尊佛呢,其实蛮厉害的,它还会自我保护。它把自己伪装好,因此常常不被过往行人所知。”小记者们正好奇着,一百多年前的大佛头照片展示在了小记者们眼前,原来,上面长满了爬山虎,大佛头就隐于其中。

“那小朋友们,现在我们要怎么去保护它呢?”面对罗大为的提问,小记者们开始思考。

罗大为表示,少干预它就是对它最好的保护。他希望,可以让每个人都了解大佛头的前世今生,希望我们可以传承好它,利用好它,让每个人都了解,并参与保护。

“利用光影技术,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了解杭州。”这是罗大为最新的想法,“首先,光影不会破坏它,晚上光影一打——它一会儿是秦始皇的缆船石,一会儿在和尚手中被镌刻成半身弥勒佛,同时佛教文化、钱塘文化、西湖文化都会在这上面表现出来……‍‍坐在这看十来分钟就能马上了解杭州的文明起源。”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