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又是一年橘香时 建德三都柑橘大量上市
发布时间:2020-10-28 10:46:37 星期三   

每年深秋的风一起,就意味着到了柑橘大量上市的季节。

最近,建德市三都镇松口村传来好消息,柑橘进入全面采摘期。今年柑橘产量、口感如何?价格贵不贵?就这些大家关注的问题,我们来到松口村为大家提前打探。

宫川早熟品种进入全面采摘期

销售价每斤5元左右

靠近松口村的村子,柑橘的“味道”就很浓了,马路两边的柑橘,从车里往外望去,一个个黄澄澄的,很诱人。

松口村书记胡光兴告诉记者,三都镇种植了2.8万亩柑橘地,松口村是当地柑橘产区之一,从1969年开始种植柑橘,到现在为止有50多年历史,主要是种植宫川。

“宫川的特早品种差不多在10月中旬下市了,近段时间路上卖的、采摘的就是宫川早熟品种,一般早熟品种在10月中旬开采,一直持续到11月底,晚熟的品种差不多在第二年一月上旬成熟。”胡光兴说。

就今年柑橘的口感,胡光兴很自豪,“我们的‘松蜜牌’柑橘皮薄、没什么渣、甜度高、风味都不错。”

整个三都镇种植了2.8万亩柑橘,今年是小年,产量在6万吨左右,比往年减产20%左右。

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价格了,今年的三都柑橘价格跟往年差不多,温州蜜柑特早熟品种价格在5元/斤,宫川早熟品种每斤收购价在2.5-3元左右,一些精品果子经过筛果、包装邮寄到消费者手里,每斤销售价格在5元左右,更好的柑橘甚至可以卖到10元/斤。

不仅如此,在三都镇当地还有不少柑橘新品种,比如红美人、黄美人、甘平、葡萄柚、沃柑等,“这两年培育出的新品种‘红美人’最好吃的时间是12月,它跟普通的柑橘不一样的是,它不用剥皮,直接插一根吸管,就像在喝最正宗的果汁一样。”

不过,胡光兴也说了,这个品种算是柑橘里的“贵族”,产量少,价格也比较高,一斤就要卖到30元。

今年松口村接待游客20万人次

未来村里还将成立柑橘种植中心

胡光兴回忆,“早在2005年,当时柑橘采摘时间差不多在1个月左右,基本上都同时采摘,走的是批发路线,果子品质参差不齐,收购价格比较低,只能卖到几毛钱一斤。”

这几年松口村都在努力打造柑橘“生态圈”,后来,他们先后组建柑橘专业合作社、开拓柑橘市场、分批采摘、柑橘采摘游、引进新品种种植等。

自从柑橘尝试分批采摘、大棚种植,三都当地的柑橘品质、产量实现“质”的飞跃。

胡光兴解释道,“同一棵果树上,柑橘的成熟度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完全根据果子的情况进行采摘,先成熟先采摘。”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改变,让柑橘的品质得到了保证,价格也有了提升。

除此以外,他还积极引进8个新品种,延长柑橘采摘期,原先全村的柑橘一个月差不多就下市了,为了延长采摘期,他们引进了一些晚熟的品种,采摘的时间延续至次年5月。

正是这样的一个举动,让当地的柑橘采摘游“热”了起来。

从2018年开始,三都镇采摘游的游客逐渐变多,据统计,2018年、2019年两年的年接待旅客量在100万人次。这几年,三都镇采摘游柑橘销量占总销量的六七成。

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来松口村的游客量已经超20万人次了,下个月就进入采摘旺季。

胡光兴说,到了周末,村里的马路边全是从杭州城区、金华、上海等地自驾前来的游客。连带着餐饮和住宿生意都红火了不少。

产业扩大了,靠着种植柑橘,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接下来柑橘“生态圈”也会越来越完善。胡光兴接下来想要组建柑橘农场,增加柑橘交易中心,新品种可以进行大棚集中种植,种植量超30%以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