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28日,跨湖桥遗址博物馆精彩“归来”
发布时间:2020-09-25 14:22:58 星期五   

今年1月,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进入全面闭馆改造阶段,遗址公园同时关闭。经过数月的艰苦奋战,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陈列改造项目即将完工,将于9月28日精彩“归来”,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四方宾客。

陈列改造后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让人眼前一亮,新风格融合了最新的考古研究成果,运用新的展陈理念及现代科技手段,给观众带来全新的展陈体验。

二楼陈列厅由序厅和五个单元构成,陈列主题为《勇立潮头——跨湖桥文化主题陈列》,它不仅突出跨湖桥先民创造了独木舟、与海潮相搏的史实,更彰显出浙江人传承自祖先、流淌在血液里的进取精神。常设展厅原来只有680平方米,现在扩展到1200平方米,二楼全部打通,跨湖桥遗址压箱底的宝贝,博物馆的各种镇馆之宝,终于可以“色色宽”拿出来了。

水下跨湖桥遗址原址保护展示厅更是大变样。如今,独木舟的边上,停着一艘复原舟,一比一复原,曾经下海航行。更重要的是,栈道两边增加了跟独木舟有关的遗址信息的展柜和展板,相当于又开了一个关于独木舟的主题新展。

跨湖桥文化距今8000年,它有几个“最”:世界上最早的天然漆使用,世界最早的独木舟,中国最早的草药罐,中国最早的慢轮修整技术,中国最早的水平踞织机,南中国最早的玉器,南中国地区最早的家猪……这次,我们在博物馆能看到的文物数量,从十年前的150多件(组),一下子增加到了300多件(组),多了一倍。

想直观感受精彩“归来”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是个啥模样,一睹独木舟新风采,请提前预约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