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2020 南宋文化节遇上全新清河坊
发布时间:2020-09-25 14:13:22 星期五   

走进清河坊,好似回到了老底子的市井坊巷——街巷空地中,景观雕塑穿插其间;临街两旁的店铺楼,透出明清建筑的古色古香;“四拐角”数幢老店是典雅、简洁的中西式结合的建筑风格。在这些建筑间上演的,还有无数的民俗风情,中药、饮食、茶、民间手工艺,杭州几大传统文化均在此自然相承。

可以说,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是上城乃至杭州最能展现和沉浸式体验南宋文化的特色街区。今年2月底,又被浙江省列入高品质步行街建设试点。经过几个月改造提升,9月25日,“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0南宋文化节将在升级版的清河坊街区拉开帷幕。

新妆迎盛会。据介绍,2020南宋文化节是历届以来规模最大、活动项目最多,文化特质最凸显的一届。在清河坊这样一个拥有悠久绵长历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地方,将开启一场带你梦回南宋皇城的文化盛宴。

挖掘历史文脉,讲好“南宋故事”

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南宋文化发祥地,上城区现留存南宋皇宫遗址、三省六部、太庙等南宋古迹十余处,是全国南宋文化积淀最为深厚、保留最为完整的地区。

近年来,上城致力于当好南宋文化的薪火传人,并不遗余力挖掘南宋文化历史文脉。围绕“文化传承标杆区”这一建设目标,《上城区文化兴盛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出台,旨在全力构建“承皇家古韵、揽市井风情”的南宋文化体验目的地。

举办南宋文化节则是让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南宋皇城·经典古都”有了文化载体。

2015年,首届南宋文化节在南宋太庙遗址广场拉开大幕,至今已举办四届,通过文化讲堂、文化活动、文体赛事、文艺创作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南宋文化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我们筹划每年以南宋文化节为载体,开展全民参与的文化盛会。不仅仅让老百姓亲身体验南宋文化,同时也吸引越来越多热爱南宋文化研究的工作者参与,形成传承发展的合力。”谈及节庆意义,上城区有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2020南宋文化节,以“御见·清河坊 宋韵·最杭州”为主题,将组织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形式并存的文化盛宴,于9月25日晚正式启幕,一直延续至11月上旬。

据介绍,今年南宋文化节将围绕五大元素,持续、阶段性开展20余项文商旅特色活动。

一是各类文艺演出的“剧”,在清河坊历史街区五个小舞台,演出戏曲、曲艺、国潮音乐等不同类型的剧目,同时推出展示南宋风情的南宋瓦肆。

二是各类文化元素的“秀”,开展巡游秀、华服秀、达人秀,浙江好腔调(杭州分会场)传统戏剧展演秀、百姓大戏台展演等内容多元的秀场。

三是各类文化体育的“赛”,将开展南宋文化节摄影大赛、大宋108国际越野赛、斗茶大赛等。

四是各类文学艺术的“展”,在提升改造后的南宋书房、上城区非遗展示中心、刘江艺术馆、南宋记忆馆、杭州记忆馆、杭州井文化馆等展示空间举办宋代玉器展、国际动漫展、杭州老照片展等系列展览品鉴活动。

五是各类研讨展销的“会”,举办金秋购物节、吴山庙会、非遗博览会、茶文化博览会、两宋论坛等。

除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外,今年还将利用“走读清河坊”“走读南宋”“直播清河坊”等线上平台,不间断地开展南宋文化的讲座、旅播走读等,通过网络平台宣传介绍杭州的历史文化遗存和文化传承脉络,更有效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与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南宋文化节尤其注重在传统文化中溶入潮流元素,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比如,届时御街西湖大道口,将有国潮大舞台的潮流艺术表演,乐队表演、打碟、街舞等演出。在御街北段,开幕当晚还会有“潮玩市集”亮相出摊,首次引入十余个摊位,吸引各种趣味元素与周边潮牌融合,并结合表演互动。另外,在南宋御街的各个主要节点,还会有各式各样的小型活动不定时与市民游客们“偶遇”。

“往年南宋文化节的各项活动是星星点点,分散在上城区的各个角落。但今年活动以清河坊历史街区为主要展示空间,同时借助街区的品质提升,希望举办一些具有内涵式的文化活动。”在上城区有关负责人看来,办一场活动,不能像放烟花一样,而是要有可持续性。因此,今年南宋文化节将更注重南宋元素的多元展示,更注重各类群体的互动参与,更注重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充分挖掘南宋文化底蕴,坚持以文铸魂、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塑韵,坚定文化自信,以期将南宋文化节打造成为文旅融合的一张金名片。

90天,建设一个“开放型的博物馆式街区”

有时候,一条看似普通的街道,往往就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一条清河坊,半部杭州史。作为杭州历史上最有名的街区,清河坊依傍吴山、西湖,从隋唐到五代吴越,从北宋、南宋到明清乃至近代,一直是杭州最繁华的商贸中心。

街区总体占地约22万平方米,街巷总长度约2500米。自1998年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启动保护与改造工程以来,至今已走过20个年头,并获得“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中华老字号第一街”“国家AAAA级景区”等荣誉。

今年2月底,浙江省全面启动高品质步行街建设试点,清河坊名列其中。此后,上城启动紧锣密鼓的改造提升工作,以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数字引领的提升要求,针对总体规划、商业业态、综合管理、文化传承、智慧赋能等5个方面问题开展集中破题。

“打造展示杭州历史文化底蕴的重要窗口、彰显文化魅力的重要标杆、体验南宋文化的重要高地。”从设计初期,到规划制定和项目落地,这三句话是贯穿全部工作的行动指南。据悉,本次清河坊改造,在保护和利用传统特色建筑的基础上,深度结合南宋文化、老杭州市井文化、工匠文化、潮流文化,重点着眼于打造5个文化小广场、2条主街、10余个文旅体验点的“520”工程。

5个文化小广场,指鼓楼内广场、鼓楼外广场、河坊街新宫桥广场、河坊街华光路以及叭蜡子巷小广场。其中,新宫桥广场打开了原本封闭的绿化空间,新设置一个文化广场,中间是一幅千里江山图,两边将会有宋画投影。在开街至国庆期间,叭蜡子巷小广场每天都会有精彩的木偶戏、杂耍和手工艺表演等,重现南宋时期“百工千技”之景。

2条主街,是大家最熟悉的河坊街、南宋御街,此次两条街改造各有侧重点,比如河坊街将侧重打造非遗、老字号、工匠的集聚地。其中一大变化是将原来售卖小玩意的工艺亭改造成为全新的14个的工匠亭,引进杭州工匠和手工艺人卖非遗产品、进行手工表演。大家熟悉的光复路小吃街,也被改建成了匠心市集,44个摊位展售匠心手作和文创产品,旁边的小舞台则会轮番有匠人表演。

南宋御街作为“生活品质第一街”,在商铺设置、城市家具、外摆等方面则会更体现年轻时尚元素,比如在御街北段重点引进“潮”文化,在原有X2、米分米分等潮流网红店,INXX、隐蔽者等潮流品牌也已入驻。值得一提的是,御街北段区域还被打造成为一条“光影御街”,树上的投影灯在夜间将在地面上投射出鱼戏莲叶等动画图案。此外,还有一条会变换颜色的水系灯光带,贯穿御街1公里长,夜间灯光倒映在河水中,与两侧街景相互映衬,如梦如幻。

10余个文化体验点也值得期待,包括装载着清河坊智慧街区“大脑”凸显南宋文化的鼓楼南宋书房;融入沉浸式体验概念的“梦迴南宋”体验馆;引进“蛋白摄影”展现老杭州风情的望仙阁杭州记忆馆;展现杭州井文化的钱塘第一井展示空间;集中展示、体验非遗手工艺文化的上城区非遗展示中心……

据了解,从3月清河坊启动设计招标,到5月底确定设计方案,整个清河坊的提升改造工程实际上始于7月,真正的施工时间不过90天左右。

把古风情怀融入到现代商业的氛围中,形成数字科技与历史故事交融,潮流文化与传统文化碰撞,老杭州记忆与新杭州特色并举的多维文化空间,让街区既有文化的内涵,又能贴近现代年轻人,这将让清河坊在现有的街区中更独树一帜。正如上城有关负责人所说,在这样一个旅游景点和商业街区,嵌入这么多文化元素,放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

“这次的开街仅是一个开始,在2022杭州亚运会前,我们将通过业态的调整和南宋文化元素的注入,将清河坊打造成为‘历史街区标杆样板’,成为杭州向全世界展示杭州底蕴、南宋文化的绝佳窗口,同时也让南宋文化深入人心,走向世界。”上述负责人说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