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互动
全新版清河坊约你过2020南宋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0-09-23 11:23:48 星期三   

你跟我说南宋文化,我觉得离我好远

但我过来喝杯咖啡,正巧看到南宋瓦肆的表演

看到鼓楼下的南宋皇城沙盘,这就感受到了南宋文化

充满市井烟火和思想碰撞的南宋文化,曾被国学大师陈寅恪专门点赞过,眼下你有一个机会感受它。

今年年初,杭州的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被列入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建设试点。在上城区委区政府的积极推进下,一幅未来清河坊街区的蓝图跃然纸上,这幅“图”充分融合了南宋文化。

经过5个月改造,升级版的清河坊将于9月25日正式亮相,还将同步启幕“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0南宋文化节。到时候,来街区走上一遍,就能体验21世纪版的“南宋生活”。

即日起,都市快报推出“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特别报道,结合清河坊的前世今生,以“穿越800年”为主线,逐步揭开全新的街区版图。

记者 凌姝文

本版摄影 非门 吴海平

新宋风: 杭州首次恢复重现南宋瓦肆

南宋文化是清河坊的土壤,不离沃土,才能开花。

本次清河坊改造,以古今融合为整体格局,以厚植南宋风雅为中心基点,设计实施了一系列工程,将改造的着眼点放在5个文化小广场、2条主街、10余个文化体验点上。

叭蜡子巷小广场是5个文化小广场之一,位于街区柔软的“腹部”。踩着青石板,自大井巷的中间往纵深走去,曲径通幽处就到了这处小广场。

该节点是本次改造的一大亮点,标志着杭州首次恢复重现了南宋瓦肆。瓦肆,是南宋时期城市里的商业性游艺区,一些在后世广为流传的南宋诗词作品、戏曲表演、风雅习俗等都自这里诞生。

趁改造契机,清河坊在叭蜡子巷小广场也复刻了一座南宋瓦肆,引入高品质的木偶戏和各类杂耍表演,每天上演10场。

南宋文化在河坊街、南宋御街2条主街上的呈现,则比较不显山不露水。

河坊街的主要变化,在道路中轴。原先,路中间是售卖小玩意的工艺亭,主要以商品交易为主,品类比较参差不齐。这一次,为了将文、商、旅高度融合,工艺亭将被全新的“工匠亭”取缔,不定期邀请工艺美术大师在街区展示技艺,并与游人互动。

工匠亭的落地,从某种角度来看,正是对南宋手工业繁荣景象的复现。

新消费:

御街打造潮流艺术一条街

筑好文化之基后,清河坊改造还融入了商业、旅游等要素,让街区进一步焕发活力。

南宋御街是清河坊的另一条主街,对它的改造重点是“打造潮流艺术的网红打卡地”。这也是改造的一大巧思,弘扬南宋文化,但不仅仅着眼南宋文化,还通过吸引其他兴趣领域的人来街区,让他们在无意中感受南宋文化,从而进一步爱上、传播。

“你跟我说南宋文化,我觉得离我好远,但我过来喝杯咖啡,正巧看到南宋瓦肆的表演,看到鼓楼下的南宋皇城沙盘,这就感受到了南宋文化。”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说,他本人也很喜欢御街的几家“网红店”,像米分米分、X2 GALLERY、上越等。

今后,还将有很多潮店、潮展入驻御街,例如INXX、“乌龙院”动漫馆、“瘾瘾作乐”多媒体艺术展等,进一步拉动街区消费。

新旅行: 收获欢乐,带走文化记忆

对背包客来说,10余个文化体验点是很重要的打卡目的地。

这些体验点包括望仙阁、鼓楼南宋书房、刘江艺术馆、打铜巷非遗展示馆、杭州记忆馆、大井巷钱塘第一井、清河坊直播间等。

每一个体验点,都是旅游的极佳打卡点。

比方说望仙阁,这是一座典型的宋式建筑,但闲置已久。这次开街,望仙阁门前的小戏台将迎来多个演艺团队,可以看看戏、听听曲,延长逗留时间。

望仙阁的内部,是另一个文化体验点——杭州记忆馆。等开街后,这里将迎来第一个展:“拾光之书”——阿拉巴斯特蛋白印相影集《中国》(China)特展,展出100多年前,英国驻宁波总领事阿拉巴斯特拍的杭州老照片,以及以前的蛋白照片印相工艺。有戏曲听,有故事看,仅望仙阁一处就能成为旅游热门打卡点。

通过对街区旅游资源的整合重塑,清河坊希望游客们前来,不仅能收获欢乐,还能带走很多文化记忆。

南宋文化与我们: 自市井中滋生 是中国文化史的重要部分

2015年,首届中国南宋文化节在杭州举行,延续至今已成为杭州的特定节日,今年的南宋文化节更是筹划了几十档活动。为什么杭州对南宋文化情有独钟?

南宋皇室迁都临安(今杭州),建宫殿于凤凰山。

皇上住在凤凰山,皇亲国戚、权贵内侍便在宫外围、十里天街(中山中路)两侧修建宫室私宅。眼看那么多“重量级”人物聚集在一块,商人们纷纷在附近开店。

渐渐地,商铺、酒楼茶肆、流动摊位都有了,这一带成了极为繁华的商业区,真正映衬了“前朝后市”一说。

人流往来,带来思想碰撞,南宋文化从这人间烟火中滋生。

因此,杭州算得上是孕育南宋文化的摇篮,南宋文化是杭州历史长河中的一个重要硕果。

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徐吉军认为,两宋是中国封建社会文化发展最为辉煌的时期,无论是文化的普及、文学艺术的繁荣,还是学术思想的活跃、宗教的兴盛、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生活的丰富多彩等方面,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作为南宋文化的“活化石”,清河坊即将同时启动开街仪式与2020南宋文化节,旨在进一步唤醒、焕新南宋文化,带大家“梦回南宋”。

看探营直播 提前规划清河坊开街游

在开街前夕,我们跟随着上城区的步伐,安排了一场开街探营直播,去看看街区的整体改造情况。直播将于今天下午2:30开始,扫一扫左上方二维码,与大家相约在杭州新闻App。

全新的街区正逐渐显迹,具体有哪些变化?诞生了哪些新的打卡点?

如果你正在规划“清河坊开街游”,想打卡2020南宋文化节,那就先关注起来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