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三师融合”助径山解开“美丽城镇”密码
发布时间:2020-07-15 07:12:32 星期三   

禅茶文化中禅文化和茶文化应该如何侧重?如何在原有景观上植入文化性?径山寺的辐射范围应该怎么划定?

近日,带着这些问题,余杭区径山镇邀请径山文化旅游行家赵焕明、余杭区非遗专家库成员王祖龙、径山历史研究者吕伟刚、径山史书研究专家俞强以及径山镇驻镇规划师等专家学者来到禅茶第一村径山村接待展示中心,开展研学讨论。

“都说径山村是禅茶第一村,现在茶确实做得不错,但是这个禅的味道,总感觉差了一些。”俞强的一席话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我们不仅要做好茶,还要加强文化习俗在这方面的体现,借茶的影响力进一步传播径山的本地文化,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

现场,各位专家学者就径山镇悠久的历史文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人文积淀、多样的民俗风情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方向。径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径山镇将在径山村接待展示中心原有基础上建设“小镇客厅”,深入展示径山的历史文化、禅茶文化与禅茶产业。

事实上,这一场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余杭首创的“三师融合”制度。

今年,余杭区创建“1+16+X”的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美丽城镇发展师“三师融合”制度,形成一区一首席设计师、一镇一规划师加美丽城镇发展师专家服务智囊团格局,建立起覆盖区、镇街两个层级的专家服务机制。

余杭16个美丽城镇建设镇街专门聘请60多位驻镇规划师,专业涵盖建筑、规划、园林、景观、农文旅等多个领域。企业专家、高级技师、民间工匠等多元化社会力量也将作为美丽城镇发展师参与到美丽城镇建设中。

“‘三师融合’就像是可以打开美丽城镇的钥匙。通过这一项制度,我们可以借助更多团队、学者的力量,打造美丽城镇,实现全域美丽。”径山镇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径山将结合特色,在驻镇规划师、发展规划师的基础上,继续聘用径山文化研究师,突出径山特色,打响本地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