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印章与词牌名的“邂逅”
发布时间:2020-07-09 06:49:23 星期四   

印章艺术是汉字特有的一种艺术形式,起源于商周,兴盛于秦汉,衰弱于唐宋,复兴于明清。明以前治印材料以陶、金、铜、玉石为主,明初王冕始用花乳石刻印,开启篆刻艺术之新风。此后,文人治印风生水起。印钮、印体的薄意和浅浮雕艺术,印面的篆刻艺术和边款的镌刻艺术各成流派,蔚为壮观。方寸之石集诗书画印文化之大成,金石篆刻与古诗、书法、绘画成为文人必备的四大素养,深受文人追捧。

随着印章艺术的发展,文人墨客对篆刻的内容越来越讲究,借石抒情言志的有之,祈福吉祥的有之,诉说性情的有之。而我则钟情于历朝历宗的词牌名。

词起源于唐五代,全盛于宋。词的标题称为词牌,又称词调。唐人作词以词牌为题,根据题目的意思来填词。如《临江仙》赋咏水仙,《女冠子》赋咏道情。五代特别是宋初以后,词牌成了词的格式的名称。词作者只按照词牌的格式来填词,词的内容已与调名无关。词牌也由原来的只有“正格”演变出许多“别格”或“异体”,由此带来词牌数量的剧增。

印章与词牌名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当印章“邂逅”词牌名,带来的是篆刻艺术与文学艺术的珠联璧合、美美与共。

中国书画在成稿后,需要在合适之处落款钤印,以示作者明守信约,也使水墨色的书画与深红色的印章相映生辉。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家乡富阳供职,因工作关系,与当地青年书画篆刻家时有来往。耳濡目染,我对书画家案头的印章产生了兴趣。

一日,与当地书画家赴杭城拜访篆刻名家吴振华和李早,求两位先生为我刊制姓名印和藏书印。得到印章那一天,我把玩良久,爱不释手,还找出一大摞藏书,一一钤上藏书印。虽有附庸风雅之嫌,但也着实过了把“文人雅士”之瘾。

蔡乐群是我同族兄长,精通书画,深谙印学之道。某日与乐群兄闲聊谈及印章,他见我对印章初生爱意,便鼓励我以西泠印社之地缘优势,集藏社员印章。乐群兄还指点我把词牌名作为印章主题,以显集藏的艺术性和趣味性。乐群兄的指点正合我意,词牌名便成了我印章集藏的主题。

日后因机缘巧合,我进入省署工作,有幸与小罕兄成为同事。小罕兄为西泠印社中人,博学多才,尤以篆刻、书法见长。得知我有集藏印章之好,便挥汗操刀治印数方赠送于我。小罕兄还将吴藕汀先生所著的《词名索引》一书赠送于我。

《词名索引》收集了自唐五代至明清诸家之词总集、别集、词话、词谱所列的词牌名多达一千多调。我对一千多调词牌名逐一进行阅读和梳理,期望找出心仪的词牌名。在阅读中发现,虽然词牌名只是词调的格式,但它本身就是优美的文学语言,寥寥数字蕴含着意境,充满着想象。可以说,一个词牌名就是一幅美丽的图画,或山水,或人物,或花鸟。进而在对词牌名的同类近义合并或关联组合中,得到了意外的惊喜。原来,词牌名中有四季变换、日月星辰、气象万千……

词牌名中有“四季”:垂杨、夏州、秋水、白雪;有“山河”:一江春水、大江东去、晚云烘日、高山流水;有“园林”:沁园春、芭蕉雨、西窗烛、一剪梅;有“月色”:月上瓜洲、月照梨花、明月棹孤舟、缺月挂疏桐;有“人物”:醉翁操、渔夫乐、菩萨蛮、念奴娇;有“动物”:比目鱼、孟家蝉、夜飞鹊、醉木犀;有“花卉”:红芍药、碧牡丹、玉莲花、金焦叶;有“期待”:好事近、卜算子、望书归、梦芙蓉;有“自然现象”:蝶恋花、浪淘沙、鹤冲天、凤归云;有“梅兰菊竹”:蜡梅香、蕙兰芳、霜菊黄、西园竹;有“亭台楼阁”:燕山亭、高阳台、上西楼、蓬莱阁;有“岁寒三友”:风入松、西园竹、一剪梅。

我遂把这些令我惊喜的词牌名拟为印面内容。这些年来,我一直孜孜以求于词牌名印章的集藏,已有三十位篆刻家为我挥刀刊印。一枚印章就是一件艺术品,每一枚印章背后都诉说着一个感人的故事。自然造化的金石、阴阳交融的篆刻、意境如画的词牌名、率性而为的边款,处处蕴含着艺术之美,触摸着一枚枚印章,欣喜与感动油然而生。

方寸之间有乾坤,简约之中有气象。我愿不遗余力,借篆刻家鬼斧神工之手,让一枚枚印章与一个个词牌名“牵手”、“邂逅”,喜结良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