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看淳安石林“变身”为 大杭州首个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试点小镇
发布时间:2020-05-27 10:19:57 星期三   

都市快报讯

停车场早满了!上山路全堵了!

上个周末,淳安人的朋友圈,被一条堵车信息刷屏:早上10点不到,淳安东南部的石林镇距离石林景区还有3到5公里的富西线上全是车,景区停车场全线爆满。

不是黄金周也非小长假,人气如此火爆,是举办了什么活动?并没有。

而且不仅仅是上个周末,从5月20日开始,石林镇每天都要接待上千名游客,不仅掀起了疫后的旅游小高潮,旅游产业快速复苏,更有逆势上扬的劲头。

是什么促成了石林镇的旅游热潮?

“绝非一日之功。”石林镇党委书记方立华说起这个时有点“幸福的烦恼”,所有的努力中,最核心的,莫过于一个“变”字:植入新业态,让千岛湖灵动起来。

明、后天(5月28日-29日),一场以“和合共生,美美与共”为主题的2020千岛湖论坛·旅游峰会将在千岛湖举行,国内外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领域权威专家,将围绕后疫情时代提升千岛湖现代旅游业的韧性、弹性与活力,展开深度探讨与交流。

论坛前夕,我们赶赴石林,探究“堵车”的秘密。

开着越野车载着小船来

山水画里荡起双桨划起皮艇太舒服了

下午3点多,闷热没完没了,说来就来的午后雷阵雨蜻蜓点水过后,石林运动休闲小镇赛艇码头,走过来两个肩扛“小船”的小姐姐,那叫一个霸气!

“这就是传说中开着越野车载着小船来湖边玩的‘潇洒’游客,她们今天从上海自驾过来,开了快五个小时的车,还没卸去旅途的疲惫,就迫不及待到千岛湖上划起友谊的小船。”在码头等待两位小姐姐的和邑体育金牌教练狄狄说。

两位小姐姐算是资深皮艇爱好者,每个星期都会玩一两次,每次一划就是两三个小时。“千岛湖我们来过很多次,这里山清水秀环境好,现在空中飘着小雨点,能在烟雨朦胧的山水画里划上一圈,真是太舒服了。”

不用去海边 就能玩转新潮网红运动SUP桨板

左手湖光,右手山色,背后还有教练护航,我也在碧水蓝天间愉快地荡起了双桨。

狄狄玩着他的斑马桨板追了上来,远看一幅“桨板共水天一色”的动感画面。

“不用去海边,在这里就能玩转新潮网红运动SUP桨板,一块板子、一支桨,就能驰骋千岛湖。”狄狄说。

SUP桨板,是一项源于美国夏威夷的水上运动,是从冲浪桨板运动中衍生出来的。玩冲浪桨板主要以海边为主,但受条件限制,国内能玩的地方不多。SUP桨板也可以叫静速桨板,水域条件受限制小,技术级别要求低一点,菜鸟玩家也能很快上手,拍照还很酷炫。

“SUP桨板是目前石林运动休闲小镇最热门的水上运动之一,来这里玩过桨板的都说千岛湖水质清澈,玩桨板的体验感特别好,不少桨板爱好者隔三差五就会过来玩。”狄狄说,桨板有很多花式玩法,你可以站着划、坐着划、跪着划、趴着划,还可以尝试在桨板上做瑜伽。

外面风浪再大

赛艇队也能在这里正常训练

“腰背挺直、手腕放松,拉桨、推桨、出水、入水……”伴随着湖面上传来的阵阵叫喊声,一艘艘专业赛艇从我们身边划过,有单人艇、双人艇、8人艇。

我们偶遇了正在湖面上训练的河北省赛艇队。身材健硕、肤色健康、动作整齐划一,赛艇运动员训练时的画面动感又养眼。

“这里是我们的赛艇训练基地,我们省队有50个运动员在这里训练,年龄最小的13岁,最大的27岁,去年10月份来的。”教练李恒超说。

2007年至今,从运动员到教练员,李恒超几乎每年都会来石林。

“北方因为天气原因,冬天结冰没法训练,我们冬季训练都会来这里,赛艇训练水面要大而广,石林有狭长的港湾,三面环山,哪怕外面风浪再大,这里还是比较平静,一年四季都可以正常训练,全国各地能满足这样条件的地方屈指可数,我们还在这里建了基地‘安家落户’了。”

不只是河北省赛艇队,目前河南、沈阳、大连等省市赛艇队都留在石林的赛艇基地训练。

不用去海外 家门口就能考全球水下探险家证书

“离我们不远的一处湖湾里,还有人正在进行潜水证考试呢。”

千岛湖能考潜水证?又被惊讶到了!印象中身边几个潜水爱好者,为了考证都要打飞的去马来西亚的仙本那、沙巴,菲律宾的薄荷岛、杜马盖地的。

“今天考证的四个都是80后女神,三个来自上海,考的是水中推进器(DPV)潜水,这个相当于在水下开车,还有一个北京的女孩子考的是GUE(全球水下探险家)。”千岛湖潜水中心负责人周杰说,千岛湖潜水中心,是国内首家GUE优质潜店,我们是一年前落地石林运动休闲小镇的,全年开设GUE课程,从入门考证,到进阶至高级,提供一站式潜水服务。

之所以选择这里,周杰说:“考GUE,休闲潜水深度30米,技术潜水深度50米,千岛湖这一片水域深度有70-80米,完全符合。”

还有一点更让她心动的是,当地政府在政策上给予的大力支持。

水上运动、汽摩运动、山地运动……

石林将运动休闲进行到底

石林镇在大家的印象里,主要以喀斯特地貌的石林景区小有名气。

现在,作为杭州地区唯一的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试点小镇,运动在石林无孔不入:桨板、潜水、赛艇、皮划艇、摩托艇……

“三年前石林运动休闲小镇谋篇布局的时候,我们认为千岛湖的旅游要破局,必须动起来,但淳安23个乡镇沿线主要靠两条环湖公路(绿道)串起来,动态的范围太小,受众太少。”方立华说起“谋变”的过程,从人的体验来说,跟水有天然的亲近感,石林布局水上运动特别有基础,20年前从大连赛艇队开始,其他省份的省市皮划艇运动队也都慢慢集中到这里。

慢慢地,一系列新业态的植入,让千岛湖灵动起来。

“2018年开启国家级运动休闲小镇试点创建,2019年进行运动业态的提升和改造,石林景区开发了悬崖大秋千、松鼠玻璃栈道等一系列的极限项目,之后,我们将整个石林运动休闲业态进行整合,把山地竞技、水上运动、户外拓展、漂流、汽摩以及毛竹源的摄影等资源组团打包经营。”方立华说。

石林还进一步探索政企合作的模式,牵手杭州和邑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对上水运动项目进行整体开发及运营。

今年,石林景区和港湾运动推出联票联营举措,在丰富旅游产品的同时降低门票价格,进一步提升了石林景区在周边景点中抢先机、抢人气的底气。

三年多来,石林共吸引2亿元社会资本投资兴业,新办了1家水厂,成立了6家运动俱乐部,建成运营了20余个运动项目和30余家酒店、民宿,运动旅游的发展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淳安县第一个景区就是石林景区,湖区游也从石林开始破局的,现在我们率先深入谋划布局运动与健康线路,开发健康运动主题的研学新课程,要将运动休闲进行到底。”方立华说,希望即将到来的2020千岛湖论坛·旅游峰会,能给石林带来更多发展上的专业意见和智慧支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管海波 王建军    编辑:王玥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