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余杭多了三个“国字号”村庄
发布时间:2020-02-28 11:23:58 星期五   

近日,国家林草局公布了第一批、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我区径山村、山沟沟村和半山村榜上有名。

据了解,开展国家森林乡村建设是示范带动乡村绿化美化、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措施。《国家森林乡村评价指标》分为6大类25项指标,包括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森林绿地建设、森林质量效益、乡村绿化管护、乡村生态文化。

“天子未尝阳羡茶,百卉不敢先开花。不如双径回清绝,天然味色留烟霞。”回味悠长的径山茶主产地就是径山村。走进这个小山村,山环水绕、绿树成荫,给人一种回归田园生活的感触。村内建筑以杭派民居为主,围墙、庭院等建筑的细节之处,都嵌有径山禅茶文化。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国家级绿色村庄”“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农文旅产业日益兴盛。

山沟沟村是鸬鸟镇的一颗明珠。这里环境优美,动植物种类丰富,有国家珍稀植物千年红豆杉群,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麂等,植被覆盖率达95%,形成了宜人的“康乐型”气候环境。依托独特的环境优势,村里的山沟沟旅游景区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充分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百丈镇的半山村拥有毛竹林870公顷、立竹300万余株,被誉为“中国毛竹第一村”。连片翠竹让该村有“十里竹海”之称。近年来,半山村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优势,提出“生态立村、旅游强村”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环境优美乡村、生态文明乡村、旅游强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群众生活品质,成效显著。

据悉,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的单位可按照统一标识制作和使用国家森林乡村牌匾。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