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全市将建立不少于800个社区便民自提点
发布时间:2020-02-25 10:30:25 星期二   

近几天,世纪联华临平丘山店店长吴进娟每天都要到余庭小区的“联华鲸选便民自提点”,了解居民线上下单和线下无接触配送的情况。“按订单集货完成后,我们会电话通知业主到自提点凭单号取货。这样既能满足住户生活需求,也避免了人员聚集。”

这样的自提点,正在杭州越来越多的社区可见,成为打通居民生活必需品物流配送“最后一百米”的关键节点。

不久前,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方便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有关事宜的通知》,鼓励生鲜超市、电商平台等与社区合作,设置“社区便民自提点”,实现生鲜食品集中到货、有序自提、无接触配送。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根据计划,接下来全市将建立不少于800个“社区便民自提点”。截至2月20日,全市商务系统共梳理“社区便民自提点”意向点637个,已落地自提点(含企业自行联系点)361个。

超市入驻小区 设立配送“自提点”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通过电商平台采购以减少外出频率,而这也对“无接触”式配送、取货的解决方案提出了更多要求。

“2月18日晚上10点左右,我们小区的物业群里发了一条通知,说小区和联华达成一致,将以更优惠的价格为小区业主提供免费配送,并承诺在APP上下单的商品,均可在第二天中午11点统一送到小区门口的自提点。”余庭小区的住户丁女士告诉记者,这条通知让这个有着近500人的互动群沸腾了,“大家都在群里‘点赞’,夸这个举措来得正是时候。”

据介绍,余庭小区自提点于2月19日正式投用,由联华华商工作人员花了一天时间搭建而成,就设置在小区门口,由红色大帐篷和专业货架组成。自提点内配备了爱心手推车方便居民取货,并树立了海报板以引导居民使用APP下单。“目前,余庭小区自提点日均订单量超20单,并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不过这还不算是多的,我了解到其他自提点,多的一天有50几单呢。”吴进娟说。

作为开展探索和推进“社区便民自提点”实践较早的区县,余杭区目前已有包括余庭小区在内的15个意向自提点,覆盖南苑街道、良渚街道、东湖街道、余杭街道、运河街道等。自提点由小区与商超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分别依据自身情况以搭建帐篷、租用商铺、借用社区供房等形式陆续建立,逐步投放运营。

而作为政府部门、社区合作的主要商超企业之一,联华华商目前在杭州全市已正式入驻包括之江悦、嘉绿西苑、余庭小区、城市心境、紫金文苑、流水西苑和五福苑一苑、五福苑二苑在内的8个小区,枫华府第、玉都佳苑、景芳一区等12个小区也正在积极筹备入驻中,还有不少社区正在协商沟通阶段。

能保温、可冷藏 自提柜更加智能

除了货架式自提点外,以数字技术赋能的智能柜式自提点也正投入试点并推广。

不久前,江干区打造的五星级社区便民配送自提点——一个具有保温、保湿、冷藏等多种功能的智能柜正式在景芳四区投用。“当天正好是我孩子的生日,我在外卖平台上订了个蛋糕,接到通知后去小区门口取,没想到打开柜门后竟跟冰箱冷藏室一样,完全不用担心蛋糕化了。”意外尝了“头口水”的小区居民杨先生表示“很惊喜”。

“现在居民在网上买菜、买生鲜比较多,还有不少快递是水果、蔬菜等,这个智能柜温度一般设置在1℃-8℃左右,就像一个大冰箱,能保证食品新鲜,很受社区居民的欢迎。”景芳社区书记杨耘介绍。

记者从江干区商务局了解到,目前景芳社区试点的智能柜由东城电子提供技术支持,投用后将根据体验反馈不断进行调整和优化。今明两天,该区还将在钱塘社区和天仙社区投放2台智能柜。而根据规划,江干区拟在全区设置100个以上星级社区便民配送自提点,并按照五星级10%、三星级70%、一星级20%的比例来进行配置。

除江干区外,一些商超企业和平台也在积极尝试智能生鲜柜。

2月21日,浙江永辉推出的生鲜智能快递柜在滨江西兴街道连园小区正式启用,也具备了保温、冷冻等功能。

浙江永辉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最大、主营生鲜的连锁超市,永辉的生鲜销售占到总销售的一半左右。如何打通生鲜行业“最后一公里”,一直是永辉在物流过程中积极探索解决的问题。“这次我们响应杭州鼓励设置便民自提点的号召,先从滨江开始铺设生鲜智能柜,下一步将持续通过科技与数字赋能,推出社区买菜管家服务,让百姓购物更便捷更放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