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互动
在家“云游”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2-24 12:24:53 星期一   

一部手机可以带你看展览、观文化遗产、游壮美山河、学传统文化。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民众足不出户也能享文化盛宴。

22日晚,山西博物院与浙江省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抖音上做了3个小时的直播,数千网友边观看边与讲解员们积极互动。

“太好看了,还想再去看一回”“好有意思,以后要多直播”“这个直播太带劲了”“要是出书就更好了”……这一活动受到网友们好评。

近日,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联合在抖音推出“在家云游博物馆”活动,通过直播、360度全景逛展等形式,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家云游博物馆”的播放量截至23日9时已达2676万次,其中,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点赞量达17.4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各地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暂停开放。但不少博物馆、出版单位、文化企业等免费开放更多数字资源,让公众享受不同形式的在线服务。

学校还未开学,山西省太原市民白艺研和10岁的女儿宅在家里“云游”起了故宫。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非常感兴趣,看完还会考考妈妈。

“视频是免费的,生动、详细、通俗易懂。”白艺研说,她本来计划寒假时带女儿去逛故宫,但因为疫情没有去成,后来从公众号里看到这个视频课,就跟孩子一起学习。“一节课只有10分钟,特别长知识,我以前去过故宫也不知道庑殿顶、脊兽是什么。”

“我要去故宫”公益视频课由故宫博物院与中信出版集团合作打造。10节课通过介绍午门、太和殿、乾清宫等主要建筑,带领小朋友们探索紫禁城600年的奥秘。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说,这是他们送给小朋友们的一份文化大礼,希望更多小朋友通过线上课程走进故宫,了解宫廷建筑、历史文化、文物精品,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就算足不出户,目光也可万水千山。”这是一位网友在全景客旗下美丽中国APP公众号上“云游”后的感受。当全国各地旅游景区暂停对外开放时,这家虚拟旅游网站受到人们的关注。

正月初二,他们发表的一篇文章《此时此刻,上百万人在看!》阅读量已达6788万次。这篇文章中列举了全国及国外众多景区,点击景区名称即可VR全景参观景区、听语音讲解。

“公众对我们平台的认知度有了提升,仅公众号就新增100万人关注。”全景客创始人兼CEO马骥告诉记者,他做虚拟旅游10余年,已为近千个国内外景区制作了VR旅游。他认为虚拟旅游是对传统线下旅游最好的补充,科技会为文旅插上翅膀,助其传播得更快更远。下一步,他们将跟更多景区合作,着力提升产品内容,把文化做得更深更全。

而最了解自己文化的各大景区也在疫情期间纷纷推出线上服务。山西云冈石窟实景漫游平台刚上线不久浏览人次已达15.36万。线上参观者可以360度无死角地欣赏到石窟艺术的魅力,聆听专业细致的讲解。

“云冈石窟实景漫游是云冈石窟文物数字化成果之一,游客可以身临其境、自由自在地全方位、多角度欣赏景区。”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化室主任宁波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