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杭州“反向春运” 人数排名全国第10
发布时间:2020-01-21 08:41:18 星期二   

昨天,“反向春运”这个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

以往,我们理解的传统春运,就是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回到老家和父母团聚。但这几年,一股“反向春运”的风潮兴起。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去子女工作、安家的城市过年,“常回家看看”不再是团圆的唯一选择。

铁路方面数据显示,今年春运传统高峰路线的反向客流增加了9%左右,且多以探亲为主,“反向春运”儿童数量较往年增长了39%,50岁以上的旅客较往年增长了42%,“四老一小”的旅行订单数量也有明显增加。

据统计,在“反向春运”人数最多的城市中,广州市排名第一,其次是北京市、重庆市、上海市、成都市、深圳市、武汉市、郑州市、西安市和杭州市。杭州在全国排名第10。

我们采访了三个在杭州过年的家庭,聊了一圈发现,选择“反向春运”的主要原因就是假期时间短、反向春运的开销比较小、现在老人的传统观念没有以前那么重了。

有位网友说得好:“哪里有家人哪里就是家,家不是混凝土而是爱。”

老妈杀了一只鸭子

带上高铁来杭州

女儿下班回家已变老鸭煲

李女士老家是江西的,在滨江一家汽车公司工作,老公在上海工作,公公婆婆则在无锡生活,今年过年,双方父母还有她弟弟都会来杭州过年。

不在老家过年的老人,总会往子女在的城市带一堆家乡的特产,让年味更浓一些。

“我妈妈已经退休了比较空,所以提前出发,13号就到杭州了。”李女士说起这事有点无奈又好笑,“我老妈出发之前跟我说,她杀了一只土鸭给我带来做老鸭煲,还说要带一只活鸡,我赶紧让她别带了,跟她说上不了火车,她才作罢。13号那天,她一个人坐火车到杭州又转地铁到我家,我因为工作关系没去接她,等我下班到家,那只鸭子已经变成一个老鸭煲了。”

除了这只远道而来的江西土鸭,李女士的妈妈还带了老家的米粉、莲子,都是家乡的味道。

李女士说,这两年,在身边的亲戚朋友中,确实也感受到了这种“反向春运”的热潮。“现在的父母也不像以前那么传统,不要求过年就一定要在家待着。现在的老人也喜欢旅游,有时过年还爱在外面过,我家有两辆车,到时候开车带着双方父母,也到杭州周边旅游一下。”

“我们老家那边喜欢在正月里办喜酒,所以一般待到初六初七,他们就要回老家了。虽然在老家过年氛围更浓一些,不过最重要的还是一家人在一起吧。”

父母理解小辈

“反向春运”好几年了

最便宜一年机票只要50元

老家绍兴的王先生和老婆都是独生子女,今年他们的春节就打算在杭州过。

王先生说:“我老婆老家在湖北荆州,之前也带女儿去湖北过过春节,但是实在是太麻烦了。首先,票太难抢,不仅拼网速,还要拼手气,根本抢不到,机票又很贵。我和老婆、女儿三个人的往返机票,就要五六千块钱。飞机到武汉降落后,我们还要转车到荆州,这200多公里呢不尴不尬,租个车不安全,打车花销又太大。”

在春运抢票难的问题面前,“反向春运”确实更容易买到票,性价比也更高。日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鼓励“反向春运”,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

“岳父岳母身体硬朗,也理解我们,这几年都是他们到杭州来过年。”王先生说:“有一年,我还给岳父岳母买到了从武汉到杭州50元的特价飞机票。他们不用上班,平时也比较空,所以可以在春运潮之前来,一直待到元宵节以后再走,有时候岳母也会顺便留下来带带娃。”

1月15日晚,王先生的岳父岳母到了杭州,并照例带来了三大箱老家特产,里面有鱼糕、鱼饼、腊排骨、香肠、笋干……这些土特产,也成了王先生一家年夜饭的重要食材。

在杭州过年

老妈和婆婆轮流烧饭

尝遍南北风味

“反向春运”,在80、90后一辈中特别受欢迎,他们往往有了一定的经济能力,在城市定居并且有房子,父母的身体也还算硬朗,也为“反向春运”创造了条件。

黄女士四五年前,就开始尝试接双方父母来杭州,但因为担心折腾老人,所以和老公约好,一年在杭州,一年回老家河南。

“以前没定规则时,过年前一个月就开始吵了。‘反向春运’确实各种方便,不仅不用来回抢票,每天的日程也可以安排得新鲜有趣。上次,我老哥也跟着来了,还带了两个女儿到杭州和我们一起过年,我带着他们游遍了杭州的景点。两个小女孩很开心,写了好多篇日记,说西湖美得像幅画。

“孩子的爷爷奶奶就住在我们楼上,所以两套房子加起来有四个房间,我父母和哥哥一家过来也有房间可以住。两家人在一起,还可以尝到两地的美食,我老家是河南,我老公是义乌人,我妈和婆婆轮流烧饭,那几天,我们简直是尝遍了南北过年的风味,小朋友也很开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