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暗香浮动 又是一年赏梅时
发布时间:2020-01-15 16:07:19 星期三   

寒冬,百花不开,唯独蜡梅凌寒绽放。最近,蜡梅、红梅、白梅等在城区各地已陆续开放,阵阵花香扑面而来,渐入佳境。

蜡梅还是腊梅?

两者皆可,一般“蜡梅”为主

天气越来越冷,凌寒独自开的梅花也逐渐开放。趁着有阳光,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到户外赏梅,城区的公园是居民们家门口赏梅的好去处。

步入南江公园内,淡黄色的蜡梅花,星星点点地点缀在蜡梅树上,引得游人纷纷驻足留影。不管是手机还是专业相机,怎么样都能拍出它的美,隔着屏幕仿佛都能闻到它的香气。

在梅花全面盛开之前,是蜡梅的天下。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人提出疑问,到底是蜡梅还是腊梅?到底哪个写法才对?其实两种说法都可以。记者做了一番考证,发现“蜡梅”和“腊梅”两个词是可以通用的,两种写法都可以。不过,这个词的首选用法,应该是虫字旁的“蜡”,古代也是用这个字的。

蜡梅之所以被叫成“腊梅”,是因为在南方地区,蜡梅大多是在腊月前后开花,人们就误用成“腊”字。这个问题,明朝《花疏》中也说起过:“蜡梅是寒花,绝品,人以腊月开,故以腊名,非也,为色正似黄蜡耳。”

蜡梅是梅花的一种吗?

不是,两者不同科不同属

有人会问,蜡梅是梅花其中一个品种吗?不是。

对蜡梅的定义,在植物界是这样说的:属于蜡梅科蜡梅属,花黄色,且有蜡质,也就是说花朵的质感有些像蜡烛,所以叫蜡梅。而梅花,是蔷薇科李属,两者既不同科也不同属。共同点是,都有一个“梅”字,都是先开花后长叶,又都有花香气,而且是冬天、春天连着开花,所以常误认为是同种。

南江公园、北干山脚下的盆景园,现在都能闻到沁人的蜡梅花香了,大家不妨留意一下。而梅花的颜色就丰富多了,有白、粉红、紫红等,城区的南江公园、江寺公园、永兴公园都有种植,最近一些“心急”的梅花已吐露芳香,一朵朵争先竞放的梅花星星点点地挂在枝头,为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增添了几分喜庆之感。

赏梅还可以去这些地方

要论正经赏梅,大家不妨去一去进化的吉山。吉山梅园是目前萧山梅花品种最多的赏梅基地,200多亩基地1000多株梅树,树龄都在三四十年以上,涵盖了10多个品种,其中不乏珍稀种类如宫粉、朱砂、绿萼等。梅花的盛花期一般在2月,一起绽放时绝对可以称得上“十里梅乡香雪海”。最重要的是那里有山有水,还有连廊和竹篱笆,一幅世外桃源美好的景象,不管怎么拍都是美的。

在吉山梅园中,除了赏梅,还可参观梅子体验馆。梅子体验馆里有进化镇种植青梅的历史沿革,有20多个品种的青梅标本,有青梅深加工及衍生文创产品的展示,还有吉山梅园历年承办吉山梅花节、湘湖龙井炒制比武以及各类农业培训活动的写真资料。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梅花也值得一赏。湘湖的梅花主要集中在一期越风楼与城山广场。其中,越风楼的梅花因数量多、分布广泛尤为引人。越风楼的梅花总共有200多株,分为红梅、白梅。最近,在凛冽的寒风中,萧山湘湖帆船基地附近,梅花已含苞吐蕊。市民们在赏梅的同时,可一并收获秀美湖景、壮美山景。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