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互动
浓浓年味绕莫干
发布时间:2020-01-14 09:45:23 星期二   

1月11日,细雨、风寒,在德清县莫干山镇,却是一片热火朝天:打年糕、做圆子;舞长龙、踩高跷;逛集市、看非遗……在欢乐喜庆的氛围里,2020年莫干山年俗文化节在莫干山镇庾村广场正式拉开帷幕。

在庾村广场,舞龙、踩高跷接连上演,各种趣味年俗洋溢着温馨的年味;当地书法爱好者泼墨挥毫,写下祝福的春联和“福”字。

“每年莫干山年俗文化节,我都会来这里让书法老师写对春联,然后贴到家门口,祈求来年生活幸福美满。”家住莫干山镇的徐阿姨,开心地拿到刚写好的春联,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莫干山年俗文化节,着力打造庾村文化市集这一本土品牌市集,引入民宿、文创、农场、美食、茶艺、音乐等特色商家展位80余家,并邀请乐天陶社和非洲、土耳其手工艺人前来助阵。

串珠、茶杯、玉饰、陶罐……在庾村文创市集“依喜花·器物”摊位前,精巧别致的老物件总能吸引很多游客驻足。“以物换物,还能和游客聊聊天,真是件有趣的事。”

“依喜花·器物”的摊主、来自上海的依喜花十分喜欢用原始的方式来置换藏品。为了收集这些小古董,她跑遍长三角大大小小各类文创市集。

主办方介绍,莫干山文创市集以扎根在莫干山的民宿主、创业青年为发起人,旨在展现德清非遗传承和莫干山民国风情文化。“这些本地化活动,进一步丰富莫干山年俗文化节的内涵,展示山村年味和文化传承。”

年俗文化节的举办,不仅增加莫干山乡村旅游的知名度,还让莫干山民宿业主实实在在享受到发展红利。临近莫干山镇庾村广场的莫干山民宿“暖暖客栈”,就是在莫干山年俗文化节举行期间,许多游客的住宿的首选之一。

“本来过年期间是民宿居住淡季,如今一年又一年的莫干山年俗文化节,带热山村年味,也让客栈受到更多游客的关注和喜欢。”“暖暖客栈”业主吴飞说。

不止莫干山镇庾村广场,这段时间,浓浓年味早已在莫干山里弥漫开来:在莫干山镇仙潭村,当地为80周岁以上老人摆上“百寿宴”,给他们送去最温暖的关怀;在莫干山镇后坞村,热闹非凡的欢乐集福节,让游客体验一回传统过大年的热闹氛围……

近年来,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借助优质生态资源发展民宿产业,积极打造长三角国际一流山地度假典范,促使乡村旅游走俏长三角,不断丰富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旅游业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