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澳大利亚林火或将持续燃烧数周
发布时间:2020-01-14 09:36:33 星期二   

1月12日,在距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温杰洛村附近,消防员在过火后的森林中为动物们准备了食物和水。

多名澳大利亚消防志愿者12日说,得益于有利的天气状况,他们数周来首次得以转守为攻。

不过,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13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中因应对林火不力,支持率大幅下滑。

在澳大利亚东南部的新南威尔士州小镇博达拉附近,消防志愿者们抓住难得的有利天气条件,从节节防守,转为主动出击切断火势去路。

澳气象部门预计,有利天气条件将持续一周,不过,如果今后一段时间没有强降雨,大火估计还要持续燃烧数周;如果天气状况再度恶化,火势也可能再度加重。

总理失人心!支持率大幅下滑

澳大利亚新闻民意调查公司13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由于应对林火不力,总理莫里森的支持率大幅下跌。

调查显示,59%的受调查者不满意莫里森应对林火中的表现,只有37%的人满意他的表现,这一比例与他去年5月赢得议会选举中的支持率相比,呈现大幅逆转。

莫里森先前坚持地方政府有足够能力应对林火,多次声称澳大利亚减排努力已经足够,去年年底不顾林火肆虐前往美国夏威夷度假。虽然很快取消度假,但一张他不久又与亲友举杯庆祝新年、观赏焰火的照片再度引发不满。

民调评论员威廉·鲍解读,莫里森的个人支持率受林火影响下降8个百分点,成为他2018年8月接任自由党党首以来最低点,被工党党首安东尼·阿尔巴内塞反超。同时,工党的支持率也反超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与国家党联盟。

澳大利亚去年10月初现林火,火势过去数月不断蔓延,过火面积超过1000万公顷,相当于韩国的国土面积。这场灾难波及澳大利亚东南部三个州,迄今夺去28人生命,包括4名消防员。

直到民意沸腾,莫里森才决定向灾区派遣军队,承诺拨付大额资金用于救灾和重建,重提加大减排力度。他虽然一直否认政府在灾情初期措施不力,但12日向媒体承认“有些事本应做得更好”。

考拉要搬家?数千人请愿新西兰接纳

澳大利亚林火肆虐,烧毁大片考拉栖息地,不少人为这一“萌物”命运揪心,澳大利亚的近邻新西兰人想到,不如让考拉集体迁居新西兰?

不过,专家很快给这个主意泼了冷水。

德新社报道,截至13日下午,倡议“新西兰引进考拉”的请愿书已筹集6500多份签名。请愿书写道:“考拉在澳大利亚面临功能性灭绝,它们有可能效仿许多其他澳大利亚原生物种,在新西兰茁壮生长。”

请愿书提到,考拉主要以桉树叶为食,因而不会破坏新西兰本土生态系统;新西兰有将近3万公顷桉树林,与澳大利亚桉树林面积相当,能够为考拉提供丰富食物来源。

自去年9月以来,澳大利亚林火过火面积迄今超过1000万公顷。据世界自然基金会估算,可能超过10亿只动物在林火中丧生,包括袋鼠、考拉等澳大利亚代表性动物。

澳大利亚环境部长苏珊·利13日视察一家救治烧伤考拉的“考拉医院”时说,当前估算损失为时尚早,但这一场林火无疑造成“生态悲剧”,考拉“受害尤其惨重”。

她说,政府将设立工作组,为救援考拉和恢复考拉栖息地制定计划,将考虑“一些创新方案,包括是否能够把考拉安置在非原始生长地”。

不知是否被澳官员的话激发“灵感”,新西兰人请愿“考拉搬家”,但专家指出“不可行”。

悉尼大学动物学家瓦伦蒂娜·梅拉告诉德新社记者,把一个异国物种迁移到新地方,可能对当地原有物种以及整个生态环境产生影响。

别说搬家到新西兰,即使在澳大利亚境内,想要转移个别考拉也十分困难。“光有桉树,不一定能满足个别考拉的需求,更别说迁移整个种群。”

梅拉提醒公众,把澳大利亚本土物种引进新西兰的事不是没做过。比如,为了做皮毛生意,新西兰19世纪50年代曾引进澳大利亚负鼠,但这种动物很快泛滥成灾,直至今天仍在祸害新西兰的原始森林。“我们应该吸取教训,做出重大环境决策时听听专家的意见。”

链接

旅游业损失“数十亿” 旅游部长强调“仍然开门迎客”

持续数月的山火已经危及澳大利亚旅游业,旅游主管部门不得不叫停由澳知名歌手凯莉·米洛格担纲的旅游宣传计划。

法新社13日报道,澳东南部三个州山火蔓延数月,一路烧到一些海边度假小镇,迫使数千名游客不得不从海边撤离。另外,大量外国游客取消前往澳大利亚的行程,美国国务院也针对澳大利亚升级安全建议,提醒游客“多加小心”。

澳大利亚山火的照片在媒体和社交媒体广为传播,触发全球关注与震惊。澳大利亚旅游局在林火发生期间投放的旅游广告受到质疑,被指时机不当。

悉尼科技大学讲师戴维·贝尔曼说:“我们一直推销澳大利亚的清新空气、蔚蓝天空、洁净沙滩和各类动物。不幸的是,人们看到的是烧焦的考拉和袋鼠。”

澳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的过去12个月中,超过900万人访问澳大利亚,为当地经济贡献450亿澳大利亚元(约合310亿美元)。

澳大利亚旅游局局长菲利帕·哈里森说,现在就林火造成的损失给出具体数字为时过早。不过,在研究旅游业风险和危机管理的贝尔曼看来,灾难适逢旅游旺季,这次的损失应以“数十亿”计算。

随着天气条件暂时好转,火势不再“危急”,澳大利亚政界人士劝说游客重返度假地,尤其是那些侥幸逃过大火的地方。

旅游部长西蒙·伯明翰强调,澳大利亚“仍然开门迎客”,指认一些网络媒体夸大事实,致使错误信息流传,“我呼吁那些预订或考虑来旅游的人确保自己了解实情,不用刻意避开(澳大利亚)而加重对旅游业者的打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