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今天最高气温23℃
发布时间:2019-12-16 10:40:33 星期一   

跟去年连绵的阴雨天不同,今年冬天仿佛是去年的“镜像”,晴天多,雨水少。特别是最近这些天,更是温暖得有点“不正常”,昨天杭州最高气温18.5℃,午后的阳光下,感觉还是很舒服的。

这种暖洋洋的冬日将在今天达到近期的极致。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早晨最低气温10℃,白天最高气温23℃,暖如春天。

往年,杭州在12月中旬超过20℃的情况极少,上一次是2012年12月14日,最高气温达到了24.2℃。今天的最高气温就算破不了纪录,也是同期名列前茅的成绩。

气温升到这种程度,意味着要开始降温了。明天开始,连续两股冷空气将先后抵达杭州,降温、降水、大风都会有,大家注意了。记者 余夕雯 殷佩琴

两股冷空气先后而至

温暖的冬日,总是让人心情不错。不过,天气连晴也带来了一些副作用,首当其冲的就是空气污染。

冬季是雾霾最喜欢到访的时候,这两天的空气质量就不太理想,今天基本又是雾和霾的轮班,大家出门还是要注意一下,如果感觉空气不佳,建议戴上口罩。

能把雾霾赶走的,还是要靠冷空气,而且来得很快。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本周三中午前后,新一波冷空气将到达杭州,会打破持续多日的晴暖。缓解干旱的雨水也会露面,而且此次雨量比较明显。

具体来说,12月17日早晨起,杭州自西北向东南转为阴有小雨的天气,气温开始下降,12-17℃。12月18日-19日小到中雨,19日高山区有雨夹雪或雪,同时风力增大到6-8级。

周三开始,最高气温大幅度降低。由于前期回温明显,这股冷空气到来之后,日平均气温过程降幅会较大,最高气温将被打回个位数,12月20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5℃有霜,山区0-2℃局部有薄冰,对比这两天的天气,堪称“断崖式降温”。

有人担心,“气温断崖式下跌”会不会特别冷?气象部门表示,这次降温也就是归回冬天本来该有的样子,只是“正常冷”,还不算“非常冷”。气温骤降像坐过山车,最怕的就是感冒,所以,近期大家要特别关注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

除了这波冷空气之外,本周末还会有另一股弱冷空气补充,总之,连晴了那么久,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天气舞台,“雨雨雨”会开始表演。

本周迎来冬至节气

本周日,我们还将迎来一个重要的日子,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这一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因此,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冬至过后,北半球白昼将会逐日增长,因此,古人也有“冬至一阳生”的说法。

“冬至大如年”,民间对于冬至的重视,几乎可以和春节比肩。估计新一轮关于冬至吃什么之争到时候又要上演了。在北方,人们常开玩笑说,冬至不端碗饺子吃,冬天耳朵会被冻掉。杭州人过冬至,除了有冬至祭祀的习俗,好像没有哪样非吃不可的食物,一定要吃,那估计就是年糕了。有一种说法是,清末开始,杭州人每逢冬至要做三餐不同的年糕,早上吃的年糕是芝麻粉拌白糖的,中午是油墩儿菜、冬笋、肉丝炒年糕;晚上是雪里蕻、肉丝、笋丝的汤年糕。冬至吃年糕,年年长高,图个吉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