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钱塘江下藏着的古海塘什么样?
发布时间:2019-12-12 11:12:19 星期四   

12月15日,我们联合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准备了一天的“发现杭州”考古沙龙走读,上午听故事,下午看现场,一整天的安排都包场了。

周日上午的考古沙龙,我们请了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两位考古队员,和大家讲讲考古故事。

杭州市考古所考古一室主任、副研究馆员杨金东,负责讲《跨越千年的守护——杭州钱塘江海塘的考古发掘与研究》。

钱塘江海塘历史悠久,历代都有修筑,规模宏伟,是我国古代著名水利工程之一。

1983年,在凤山道口,首次发现五代捍海塘遗址;2014年,在江城路以东的平安里,再次发现五代捍海塘遗址。

2003年上城区飞云江路发现石塘,2007年余杭乔司发现鱼鳞石塘,之后在转塘、九堡、萧山塘湾等处勘探发现了多处古海塘遗址,取得重大收获,基本确认了明清钱塘江北岸海塘的线位。

一次次的探勘,考古队员都发现了些什么?杨金东会详细讲讲,海塘遗址都是什么样子的,在古代是怎么建起来的,让你清楚认识海塘对这个城市的作用。

既然是考古,自然有文物出土。可是,很多考古现场找到的文物,都有不同损毁,要怎么修复?市考古所有一个专业队伍,去年共修复文物123件。考古队员李迎,将和大家讲讲文物修复的故事。

两个考古沙龙结束,一上午就过去了,午休后,大家再次集合,跟着南宋官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杜晓俊,一起去看老虎洞遗址。

老虎洞遗址在九华山麓,距郊坛下窑址约2.5公里。自1996年被偶然发现后,市考古所先后三次考古发掘,找到了宋、元时期不同的陶瓷生产遗迹,其中南宋层作坊营建考究,被多数陶瓷专家确认为历史记载的“修内司窑址”。

老虎洞遗址里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跟着专家到现场走读,有什么问题现场解答,一起去感受南宋时的“修内司窑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