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互动
宋朝时的江南有多富庶 看这场展览就知道了
发布时间:2019-12-10 14:22:56 星期二   

“苏湖熟、天下足”,宋元时期的“江浙沪包邮区”十分富庶。日前,“最忆是江南——湖州凡石桥宋元遗址出土文物展”在浙江省博物馆开展。

这次展览展示的湖州凡石桥遗址,位于湖州南浔区银子桥村,是近年来浙江省内发现的一处年代特征鲜明、出土遗物丰富的宋元时期遗址。2015年和2018年,为配合基本建设,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湖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进行了两次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数量庞大,有瓷器、陶器、漆器、铁器、石器、木器等,其中瓷器最为瞩目,数量众多,窑口多元,是这次发掘最为重要的收获。

石淙镇凡石桥遗址正位于河道纵横、土地丰腴的平原腹地,是南宋时期一个典型的社会最基层的乡村聚落。975平方米的发掘面积,为乡间码头的残存一隅,零零星星的历史遗迹,却收获了陶、瓷、石器、漆木器等各类可复原文物标本2700余件。这次展览,汇集了该遗址出土的200余件文物。展览分为两大单元,第一单元为“湖山清远”,第二单元为“竞相生辉”。通过这一件件出土遗物,让更多的人了解宋元时期繁荣富饶的江南。浙江的龙泉窑,江西的景德镇窑、吉州窑,福建的德化窑、义窑等窑系窑口,创烧出新产品,风格各异,各竞风流。宋元时期各窑口的经典器型陶瓷,都可以在这次展览中见到。

最忆是江南——湖州凡石桥宋元遗址出土文物展

时间:12月8日至2020年2月9日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