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81万尾鱼儿滨江“安家”
发布时间:2019-12-06 10:31:40 星期五   

12月3日一大早,几辆载着数十万尾鱼苗的大货车,停在了浦沿排灌站边上,几个工作人员忙活着为鱼苗搭建“绿色通道”——滨江区一年一度增殖放流活动又开始了,此次放流鱼类以鳙鱼、鲢鱼、三角鲂、黄尾密鲴为主,约81万尾鱼苗在滨江“安家”。

“哗啦啦”,鱼苗装筐过秤,通过管道进入钱塘江,看着鱼苗在钱塘江住进“新家”,也引来了不少市民围观点赞。据了解,钱塘江投放的鱼苗以鲢鱼和三角鲂为主,而滨江辖区河道永久河、高教河、花园徐直河投放鱼苗以鳙鱼为主,太庙桥河投放鱼苗以黄尾密鲴为主。

为啥钱塘江和不同的河道投放的鱼苗品种不一样?现场的工作人员解释道,给不同的鱼儿安排合适的“新家”,是科学统筹的结果,比如,鳙鱼喜食浮游生物,可以控制浮游生物整体数量,而黄尾密鲴喜食浮生硅藻、水底腐殖质和高等水生植物的碎屑,可以较好地净化溪流水质。滨江区五水办的工作人员说,“鱼吃得饱饱的,水质还能变好!”

既可以养护水生生物资源,又可以增加水域生态生命力与活力,实现水域生态安全,钱塘江和辖区河道增殖放流的开展,是促进渔业资源恢复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河长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据了解,滨江自2012年起,就开始向钱塘江投放鱼苗了,2015年,增殖放流活动扩展至滨江辖区河道,这些年累计投放鱼苗超过600万尾,得益于多措并举的治水工作,滨江区河水的透明度普遍达50厘米以上,河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生生物逐渐增多,全域水质得到全面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