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建德吹响美丽城镇再出发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9-12-03 10:49:38 星期二   

一个“功德”县名,一颗10万年前的人牙化石,一座千年古府,一所“三自”电站,一脉浙西区域交通集散地,一条“17℃”新安江,短短“六个一”概括了如今的建德。12月1日,“辉煌70年·建德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暨美丽城镇再出发”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梅城举行,会上分享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建德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和巨大变化,共同展望加快实现建德新崛起的壮丽前景。

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旅游总收入破“百亿大关”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建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经济总量显著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数字,是最好的佐证:2018年,建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7.9亿元,是1978年的196倍,是1949年的2324倍;人均生产总值82581元,是1978年的195倍,是1949年的1173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026元,年均增长12.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02元,年均增长15.1%……

而这之中,坚持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十分明显。建德发动“两个引擎一起转”,促使经济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从生产能力低下的手工作坊,到高效率自动化生产车间,形成了以化工、水泥建材、橡胶、水产业等为主的支柱产业,涌现了新安化工、新化化工、中策橡胶、农夫山泉、海螺水泥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

据统计,2018年建德工业总产值650.8亿元,是1978年的324倍,是1949年的22440倍。在以“质”促提升方面,建德全面完成化工、水晶碳钻等行业整治,碳酸钙行业全部实现上规目标;规上工业企业达311家,亿元以上企业82家,先后有2家企业主板挂牌上市。

除工业经济飞速发展外,旅游市场也日趋活跃。1980年建德首个旅游景点灵栖洞风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历经40年,形成了灵栖洞、大慈岩、情人谷、航空小镇等一批火爆景点,201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千万大关”,旅游总收入突破“百亿大关”。

引领第一方阵

美丽城镇整装再出发

作为美丽城镇的样板,千年古府——梅城一朝一夕的变化都具代表性。

走进三星街,全国首家数字民宿已经开张运营,30秒无卡入住,17秒极速退房,让游客轻松住宿。不久的未来,集旅游、民生、治理、党建于一体的数字梅城体系也将上线,一台手机便可知晓这座小城镇正发生着什么。

“一年推进一期新梅城,两年建成美丽城镇,五年再现古府新貌”,建德正履行着这个承诺,也向世人展示着新变化。据悉,今年国庆7天梅城共接待游客1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00万元,同比增长3196%。

下一步,建德要继续坚持“一镇一特”、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各项基础设施;继续完善梅城古城城镇功能配套,满足市民游客“吃、住、游、购、娱”消费需求,加大优质商贸文体、医疗教育设施的供给;将进一步加快城区“低散乱”企业整治,继续推进古城业态调整,导入文创休闲、主题民宿等多元业态;进一步在彰显人文特色上下功夫,传承好历史文脉,留下印记、记住乡愁;继续推进三治融合,方便群众便捷办事,增强城镇辐射带动功能,推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

而在未来三年里,建德全市层面也将按照“引领第一方阵,走在省市前列”的目标,力争实现每年打造2个以上省级美丽城镇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