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杭州今天正式入冬
发布时间:2019-11-29 11:16:44 星期五   

根据杭州气象台消息,杭州今天正式入冬。

因为接连不断的几股冷空气南下,最近几天气温一直很低,加上“湿冷魔法”的威力,已经有了冬天的感觉。前天,雨水打压下的杭城,最高气温始终低于10 ℃,到了傍晚,又传来消息:杭州临安天目山,安吉云上草原、江南天池、龙王山都下雪了。

昨天早晨,杭州出现了难得的气象景观——雾凇。杭州市气象台说,临安大明山气象雷达站(牵牛岗)出现今年入秋后的首次雾凇。雾凇是什么?气象台解释说,当气温下降到0℃以下,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充足,水汽冷凝在物体上,形成了挂在树枝树梢上的雾凇。

一切似乎水到渠成,今天,杭州进入冬天了。

记者 余夕雯

入冬 今天最低气温6℃左右

杭州的入冬可以说是“毫无意外”,一来,这些天的杭州已经越来越冷,秋天的味道所剩无几了;二来,算算日子也差不多了,马上就进入12月了,确实到了冬天该来的时候了。

现代气象学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小于10℃,作为进入冬季标准。杭州的常年入冬日是11月28日,去年12月6日入冬,今年比去年提早了一周。

可能是为了迎接冬天的到来,今天的天气跟昨天一样,多云为主,虽然冷,但是有阳光,气温方面,最低6℃左右,最高12℃。

明天开始,因为暖湿气流的再次活跃,杭州又将转为有时有小雨的天气。不过,气温依然维持在10℃上下,人体感觉还是一个字:冷。

12月1日,一股新的冷空气南下,杭州的降雨会逐渐停止,北风增大。虽然天气持续晴天,但早晨最低气温继续下降,12月2日最低6℃,3日和4日降至2℃左右,山区和高山区会下降到0℃以下,最高气温则维持在10-12℃。

总之,入了冬,肯定是一天比一天冷的,大家早晚出门都要裹严实了,当心感冒。

降雪

北方将迎来大范围降雪

杭州人纠结要不要穿上羽绒服时,北方的朋友,将要迎来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降雪。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大风、降温、降雪天气将由西向东席卷北方地区。降雪强度相对较大的地方主要集中在青海东南部、甘肃西南部、内蒙古东北部、河套地区东北部、山西北部以及黑龙江中部,局部地区可能出现5毫米以上的大雪天气。

前天,杭州部分山区已经下了雪,很多人也很期待市区的初雪。去年,杭州12月6日入冬,第二天就下了第一场雪。按照气象台历史数据,杭州下半年最早的雪可以追溯到1955年11月16日,最迟的一场雪一直拖到来年的4月中旬。时间跨度很大吧?一般来说,每年12月到次年2月,都是降雪比较集中的时候,从现在开始,大家就可以期待浪漫的雪花了。

酱货

晒酱货最好的时候到了

入冬之后,对杭州的吃货们来说,也到了腌制酱货最好的时候。这时候,很多街边店都会在门口挂满酱鸭,似乎不挂出来,都不好意思开门迎客。

去年冬天,因为连绵的阴雨,很多人说,酱鸭、酱肉和香肠的晾晒都被耽误了。对于吃货来说,冬天冷不怕,怕的是下雨,“湿冷”带来的刺骨寒意不说,酱货们也会因为没得晒而遭殃。今年不一样,一段时间以来,杭州多晴寡雨,很多饭店已经提前开始准备酱货了。

就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杭州入冬后,看天吃饭的酱货应该能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杭州市气象台预测,熬过明后天的短暂阴雨,下周开始,杭州会是一段多云到晴的日子,这样的天气很适合晒酱货。

当然,酱货也不能老是挂在太阳底下晒,晒几天、什么时候换到阴凉的地方晒,都有讲究,一个不当心连酱货老手也经常要翻车。关于这个,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习惯,比如我家,一般习惯把鸭子洗干净以后,在酱油里先浸足两天,再拿到阳光下晾晒3-4天,晒到枣红油润就可以了。

星象

今晚有“四星连珠”天文奇观

一年四季之中,冬季的星空是最有魅力的,因为这个季节亮星最多。

今天晚上就有一次“夜观星象”的好机会——土星、月亮、金星、木星将齐聚天宇,在西南方低空排成一条直线,上演“四星连珠”的奇观,天文爱好者不可错过。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这次“四星连珠”天象中,土星、金星、木星都比较明亮。从亮度上来说,金星最亮,木星次之,土星再次之;从方位上来看,木星在金星的右下方,土星在月球的左上方。这四个明亮的天体如宝石般镶嵌在蔚蓝色的天幕之上,竞相闪烁,熠熠生辉,成为天边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这次“四星连珠”的最佳观赏时间在日落30分钟后,大概是傍晚6点,感兴趣的朋友,最好提前找一个视野开阔的地方,避开城市的光源,用肉眼或双筒望远镜观赏。

“行星连珠”奇观到底有多奇呢?根据行星的运行轨道计算,1850年至2150年会发生16次七星连珠、1次八星连珠的现象,上一次七星连珠发生在1965年3月6日。相比起来,“四星连珠”算是“行星连珠家族”里比较容易看到的一种了,一般为30年一遇。虽然不是特别罕见,但对天文爱好者来说,也是一次难得而有趣的观测机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