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余杭乡恋民俗文化艺术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9-11-14 14:32:52 星期四   


光绪年间的立桶,民国时期的“喜”字罐,还有可爱的虎头鞋、针线匾……这些渐渐被人们遗忘的老物件,以后又能见到了。11月8日,由良渚街道和新港村共同参与筹建的余杭区乡恋民俗文化艺术馆正式开馆,各类珍贵的老物件展示着本地新婚、嫁娶、抓周等民俗文化。

“看到有历史价值的老物件被当成垃圾处理掉,心痛之余我下决心要让这些老物件重新焕发生命。”余杭区乡恋民俗文化艺术馆创办人卢伟娣是良渚二小的老师,因为喜欢研究传统文化,她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老物件的收集上。她说,希望通过民俗文化馆的免费对外展示,让年轻一代能记住家乡传统文化。

杭州市民戚阿姨是个60后,18岁从良渚搬进城里,离乡40载,一聊起老底子,戚阿姨有说不完的话。“现在的婚礼大都是借鉴西方文化的,其实我们老底子的婚庆习俗也是非常讲究的。”在现场布置的老底子的“闺房”里,一桌一椅,一物一景,都让戚阿姨感触颇深,“良渚有5000年的文化底蕴,虽然现在人们的条件越来越好了,但还是要记得留住根、留住乡愁。”

新港村党委书记何建国表示,美丽乡村建设中不仅要有美丽的环境、美丽经济,更要有文化的传承,乡恋民俗文化艺术馆主馆设置在新港村,今后也将成为良渚北片农文旅融合中的一个亮点。

乡恋民俗文化艺术馆的开馆,是良渚街道非遗文化传承的生动实践。近年来,良渚不断挖掘民俗文化,做好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今年已有铁铸农具锻造、木结构房屋营造等三项技艺新增为区级非遗项目。此外,良渚街道还定期组织代表性传承人参加各类活动,举办非遗传承人培训班,鼓励传承人带徒授艺等,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传下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杭报道组 康齐 通讯员 俞珠花 沈祥林    编辑:钟一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