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加快打造生态型产学研园区 助力世界名城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2 12:43:39 星期二   

产学研园区是承载城市产学研职能的重要空间形态,如今,这样的平台已经遍布杭城的角角落落,成为杭州城市发展的重要平台引擎。

在建设世界名城的道路上,杭州的大小产学研园区建设,如何实现同生态理念的进一步融合?其建筑空间设计要如何体现超前性,经住时间的考验?近日,在日本考察、学习、交流的杭州优秀青年建设工程设计师传回的最后一批学习日记,写满了对这一问题的思考。

生态校园建设的实践和思考

马慧俊 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日本北九州学研都市作为一个北九州市集产学研相结合的生态园区,虽然建设于20年前,但是生态设计的理念及采取的各项关键技术,从现在看起来还是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整个学研都市也因此获得了日本CASBEE街区/地域A级认证。

仔细来看,园区生态校园主要在自然通风、自然光利用、水资源利用、分布式能源及装配式建筑等方面做了多方的技术应用和探索,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如自然通风方面,北九州市立大学教学楼通过设置合理的平面和剖面设计,设计了一套优秀的室内自然通风系统。室外进风口、地下通风廊道、拔风竖井、太阳能烟囱构成一个完整的非常有效的通风系统,极大提高了大楼的舒适性及降低能耗。经过多年的运行,反馈很好,此类低成本、高产出的设计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推广。

室内自然采光同样是生态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够节约照明能耗,还可以改善室内的生态环境。北九州市立大学在教学楼设计中,对于建筑内区,采用了光庭设计,将自然光从屋面导入到每一层室内,在改善室内光环境的同时极大地降低照明能耗。对于建筑外窗,则设置外遮阳板和内遮阳百叶,其中外遮阳板设置在窗户2/3高度区域,在遮阳同时还能利用遮阳板上部的反射将光线反射到室内天花板上,既遮阳又改善室内光环境,一举两得……

北九州学研都市生态校园为我国的绿色建筑建设,提供了一些成熟有效、可供借鉴的示范。这些措施做法值得我们在建筑工程设计中去灵活应用,充分发挥这些技术的价值。以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理念融入建筑建设的全过程,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我们设计师的一分力量!

记者手记

随着最后一批学习日记的分享,本次杭州优秀青年建设工程设计师日本学研之旅宣告圆满结束,杭州青年设计师们走出国门、打开视野所收获的点滴灵感与启发,或许将潜移默化地融入每个人的思考与日常工作。

这项活动已经开展了5年,至今已选拔培养了45名优秀青年设计师,为发现和培养杭州市优秀青年设计人才,彰显“杭州设计”丰富内涵,推动杭州市勘察设计行业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眼下,杭州正加快推动城市国际化,也需要这样多种形式的交流和学习,这些优秀的城市设计师们带来的思考和感悟,必将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建设注入鲜活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吴宙航    编辑:钟一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