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临浦突围
发布时间:2019-11-08 10:11:21 星期五   

在浙江,小城市与特色小镇同为改革“窗口”,同样被寄予厚望。在杭州,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当下,杭嘉、杭湖、杭绍一体化也被誉为做强做大杭州都市圈的高能级战略。

一周前,省发改委通报了68个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2018年度的考核结果,杭州入选的8个试点镇中,萧山临浦镇等两镇拿到“优秀”。临浦的进步引人瞩目,从“达标”晋升两级到“优秀”的一年 “翻身仗”背后,临浦可谓经历了一场“凤凰涅槃”式的突围。

省市战略叠加之下,临浦的“突围”更具看点。从区位看,临浦地处杭绍一体化的战略前沿,直接面向绍兴地区,它的中心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显然对“杭绍融合”起到最基础的支撑力。

经济突围—— 重塑业态,寻找经济新动能

四年前,临浦排名第一的萧山电厂因生态建设需要关停燃煤机组减少产值15亿之多,排名前十的7家企业因受“两链风险”或淘汰落后产能影响,相继破产、减能,曾经的区级百强企业更是“全军覆没”。

让人惊叹的是,尽管“大块头”企业没有了,但临浦最近两年的经济增速却高于萧山全区平均水平。亿元企业从2015年的10家增加到2018年的33家,财政总收入从4.2亿元突破到8亿元。今年1至9月,全镇地方财政收入、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以两位数增长,在全区高质量发展指标“红黄黑榜”(1至9月)中,临浦又获得五红四黄,无一黑榜。

临浦镇党委书记王润东说:“临浦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基本确立。”这背后的密码,在于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发力。今年以来,临浦大力培育泰尚机械等18家“鸿雁计划”企业,2个数字化改造项目被列入市首批制造业攻坚示范项目。同时又大力培育招引数字经济项目,成功招引3D打印设备龙头企业伯骊江、研发智能小红车的互联网企业西游科技、准独角兽企业易途吧等7个数字项目落户临浦,并突破土地资源等限制,做深做透存量盘活文章,在该镇9月19日举行的招商大会上,利用存量资产成功签约16大项目落户。

业内人士表示,浙江考核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一项重要标准,不仅仅看经济体量,更看重发展的“加速度”,一种关于未来发展的趋势。

显然临浦做到了这一点。对它来说,几家老牌传统企业的破产,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为发展新经济腾出了空间。有数据显示,临浦全镇有工业用地6570亩,但只产生了100亿元产值和4.67亿元税收。面对这一明显的“短板”,临浦唯有下决心破旧立新,才能实现“凤凰涅槃”。

一场寻找新经济动能的行动由此开启,首战便选择“减量腾退”。今年以来,临浦横一村村级工业园区10家企业全部关停,淘汰转型6个小型工业园区。腾笼换鸟天地宽,临浦显然尝到了甜头,也迎来了更大的“重磅”。今年8月,临浦正式启动与中信建设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中信·临浦新城”项目;完成杭州精密智造产业园的整体规划设计,为高端装备制造和智慧生态产城融合的未来产业社区指明方向。

重塑园区业态、盘活存量、双招双引之后,临浦未来将形成“1+3”产业布局,包括杭州精密智造产业园、杭州南部医疗健康产业园、数字能源科技园和冰雪动漫小镇,努力走出一条工业园区分类改造提升的有效路径。据了解,利用4万平方米存量办公楼打造的杭州南部医疗健康产业园和物美华东地区新零售总部,预计今年12月底将正式开园、开业。

城市突围—— 跨过浦阳江,打开亚运之门

在临浦这场“腾挪搬迁”中,临浦浦阳江南岸永翔路区块190亩工业厂房尤其引人注目。最近它开始进入拆的程序,曾经的“锈带”将在未来的退二进三后变成浦阳江畔的“秀带”。

对临浦来说,这意味着城市建设将真正意义上“跨过浦阳江”,将极大拉大临浦的城市框架。

很多人对临浦小城的印象,是山阴老街,更是城市框架的“十年不变”。不过现在,能破解这一“刻板印象”的,或许又是浦阳江畔的老街,山阴老街历史文化片区的改造提升提上议事日程,将真正重塑“越美春秋、水城临浦”的文化品牌。

作为萧山六个创建省美丽城镇的试点镇之一,临浦美丽城镇建设规划已编制完成。未来临浦将打造一条“水城旅游线”,从山阴老街到峙山公园,力创3A级景区。据透露,临浦将与中国美院等艺术院校战略合作,推进“活力老街”建设,打造一座“手工艺小镇”。

“沿着古镇水系,镇班子已经乘船巡察了不下五次。”临浦镇镇长丁裕说,老街改造具体从哪里破题,还要进一步细化研究。

据悉,这条“水城临浦”旅游线将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迎宾礼”。作为杭州亚运会柔道、柔术、克柔术比赛的举办地,临浦体育馆计划今年12月启动改扩建工程,届时将升级为“体育综合体”,可容纳3000人现场观看。在临浦入城口,沿着风情大道还将打造一条“迎宾大道”。另外,浦阳江畔还将新建500亩外滩公园,打造一线江滩美景。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出600亩“稻梦空间”等田园综合体。

旧貌换新颜之外,临浦城市管理也进一步“革新”。11月11日,临浦将成为萧山南片首个启动停车收费的乡镇。同时,临浦正不断挖掘停车位资源,以求根本性缓解小镇停车难问题。另外,今年年底前,临浦将正式投放600辆公共自行车,其中有100辆为铝电池太阳能充电自行车,试点行业首创的“绿色出行+数字化生活服务体系”,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集镇及周边区域25个布点方案设计。

社会治理突围—— 首创“平安钉”,构建治理新“闭环”

对临浦东麓池社区书记孔黛红这样的“老临浦”来说,小城的“印象之变”,不仅是城市刷新了颜值,更因为她有了自己的“工作室”。

孔黛红在东麓池社区当了20年的“小巷总理”,也是社区调委会主任。这些年,她善用情理和法理,经她调解成功的事件每年不下60起。临浦司法所所长肖霁霁在走访中发现,蔡东藩社区书记叶青、山阴街社区书记孙娴、西市街社区书记颜娴娟和浴美施社区书记诸亚惠,都是社区里“赫赫有名”的调解高手,基本能做到小矛盾不出社区。所以临浦司法所和镇妇联牵头将这些散落在各社区的巾帼调解能手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五社花”姐妹调解团,孔黛红任调解团团长,成员有“60后”“70后”“80后”三代人,层次结构很合理,可以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10月31日,萧山首个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分中心在临浦成立,“五社花”姐妹调解团由此进入该中心设立的“家事调解工作室”。

据了解,该中心通过“三部门常驻+六部门轮驻”的运行模式,设置五大功能区块、八个服务窗口,面向萧山南部八大镇,让群众的咨询、调解信访问题一站式解决。肖霁霁介绍说,接下来中心将开通“信访预约”电话,群众可提前预约相关领导,相关领导也将“如约”到分中心报到接访群众。

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发力,临浦也一直走在萧山前列。在原有区办事服务中心浦阳江(临浦)分中心、临浦交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今年临浦又建成全省首个设在派出所的公安行政服务中心,将30大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授权下放到临浦派出所,惠及萧山南部八大镇50万群众和数千家企业。

萧山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临浦分中心的设立,补齐了临浦当地全域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临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全科网格到全民大巡防,从村(社区)一级的基层治理“平安钉”到镇“四个平台”,从临浦分中心到临浦法庭,整个信访的发现、调解、流转、再调解、诉讼、仲裁就在临浦形成了“闭环”,也实现了基层治理的全时空覆盖。其中,“平安钉”系统已经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实现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

有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临浦镇“四个平台”综合指挥室共接收流转事项2.7万余件,其中经由网格采集的占到了97.5%。

党建突破—— 四转四立,争当排头兵

当然,临浦突围的背后,更需要靠党建突破来引领。

围绕“建设现代化一流小城市”目标,临浦提出“产业强镇、环境立镇、文化兴镇”战略,并由此提出“转路径、转形态、转理念、转作风”,争当萧山小城市建设、数字经济、践行“两山理论”、文化兴盛和民生幸福排头兵。

在这一背景之下,临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每天自学、每周研学、每月集中学,抓好学习研讨。通过“班子领导+调研员”分批调研、班子带队开展企业定向专访,为村社、企业发展把脉问诊。通过班子领衔破难,落实群众身边小事难事和14个村社延伸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实施村社季度大比武,以“一季一主题、一季一竞赛”为内容,结合平安村社创建、环境卫生大整治,比思路、比干劲、比成效。抓好5个后进党组织整转,及时调整不胜任不规矩的村干部7人,选派5名机关中层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

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机关夜学模式,将夜学课堂与全民大巡防相结合,组织干部下村夜巡,听民情、解民意。创新机关干部综合考评绩效评价办法,设定KPI指数,将奖金与考核结果挂钩,绩效到人。开展村级储备干部公开招考,选拔任用30名村级储备干部进村、社区工作。结合“严规肃纪树新风”专项活动,对10名村干部进行分类预警。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开展清廉村社建设,规范村社干部权力运行。压实“一岗双责”,有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今年以来,已对11名镇村干部进行组织处理。

接下来,临浦将围绕党建“双强”,开展“先锋堡垒”、“先锋雁阵”、“清廉临浦”三大行动,打造临浦铁军队伍。以“先锋雁阵”行动为例,临浦将吸引和鼓励返乡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和辅警、城管等机关临聘人员回村任职,对年轻干部和村级储备干部实施渐进式分类培养,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建立ABC预警动态化管理,畅通村干部“进出”渠道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