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互动
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昨天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22 11:28:45 星期二   

昨天上午,为期五天的第25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以下简称“义博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展会由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

创办于1995年的义博会是商务部主办的三大出口商品展之一,今年正式更名为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成为全国首个以标准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

今年的义博会共有国际标准展位3700余个,展品涵盖五金、机电机械、电子电器、日用品、工艺品饰品、文化办公、玩具、体育及户外休闲用品、针纺织品九大行业,设主题馆(标准创新展区、“品字标”展区)、市场创新精品展区(五金精品专区、礼品包装专区、义乌好货专区、袜业产业专区、义采宝专区)、妇联手工艺品展区等特色展区。

和以往相比,本届义博会更加突出“标准”特质,“亮标”展位超1600个,“亮标”行业展区从去年6个行业拓展到9个行业,覆盖义博会所有行业,亮标率也由去年20%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了40%以上,通过亮标公布参展商品的核心指标,倒逼参展商提高知标、用标能力,推动展会产品的提档升级。

文/图 董齐

用标准引领品质提升

在3800平方米的“标准创新(家用电器)”主题展区,记者看到共有34家企业参展,整个展区根据主题和产品性质的不同,分别设有“高原电器安全”、“接地异常防护解决方案”、“智能家居”、“健康烹饪”、“空气净化”、“饮水健康”、“服务机器人”、“智能养老”等十余个标准专题展区及厨房、居室实景展区,在这些展区分别展出相应领域的带有相应标准化内涵的创新产品。

在“健康烹饪”展区,九阳公司带来的多款产品吸引了众多国外采购商的青睐,该企业曾参与豆浆机等多项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发布。

“2011年我们参与了豆浆机国内标准的制定,2012年又参与豆浆机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发布,不仅大大提升了企业知名度、美誉度,此后豆浆机海内外销量也迅速上升。”

该公司标准化与食品安全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不仅对自身成长有好处,也可以有效应对国际贸易争端和技术壁垒。

他举例,2015年有一家荷兰企业提出了榨汁机的入口结构国际标准的提案,这个标准提案引入了一个“lock gate”结构,可经过行业专利部门排查发现,如果一旦写入标准,按照每台支付50元的专利费计算,仅中国市场大口径榨汁机产品每年就有500万台产量,意味着国内榨汁机企业今后20年间需支付50亿元专利费用,最终在行业企业的努力下,该国际标准被重新认定,中国企业破解了专利技术壁垒。

今年的义博会不仅展会内充满标准元素,展会期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在义乌发布《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规范》等64个国家标准,涉及工业制造、环境保护、社会服务、电子信息、家居服务、农业安全等诸多领域,这也是国家标准首次走出北京在地方发布。

首次打造“品字标”义乌展区

在“品字标”展区,“品字标浙江制造”已经连续4年在义博会亮相,共有42家企业参展,其中“品字标”企业19家,培育企业23家,主要展示代表浙江省高标准、高品质的产品,以及“浙江制造”先进标准体系和认证模式,助力浙江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品字标”展区主要有厨卫电器、“品字标”义乌展区两大区块,厨卫电器区块的10家企业全为“品字标”认证企业,首次打造的“品字标”义乌展区集中展示义乌“品字标”品牌工作的成果,共有25家企业,其中4家认证企业、12家制标企业、9家重点培育企业。

25家企业根据产品性质分为健康时尚、家居生活、美丽装扮和先进制造四个区块。健康时尚产品主要包括运动护具、纤体衣、丝袜等;家居生活产品包括奶瓶、吸管、中性笔、浴垫、防滑鞋等;美丽装扮产品有派对假发、贵金属饰品、头饰、化妆品等;先进制造主要是光电、太阳能、仪表、工具等产品。

“品字标”义乌展区参展企业既包括双童吸管、欧意电器等率先试水“浙江制造”的义乌企业,也包括圣石激光、斯坦格运动护具等重点培育企业,既有梦娜袜业、港莎内衣等代表义乌传统产业发展的企业,也有美之源化妆品、陶燕饰品、派对假发等代表美丽产业的企业,还有华灿光电、爱旭太阳能等先进制造业企业。

“敢于亮标亮品牌,说明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有很高的自信心,相信走在行业的前端。”欧意电器展位,负责人张建广介绍,他们生产的一款油烟机,每分钟排烟量能达到22立方米,而国标只需要7立方米,排烟能力提升了,噪音却没有增加,按照国标排烟时分贝达到74以下就可以,而他们这款油烟机只有62分贝左右。

张建广说,企业对品牌重视,对质量重视,明显促进自身发展,今年和他们合作的房地产企业达到50多家,同比增加了5倍以上。

助力近100个欠发达地区企业开拓市场

今年义博会消费扶贫展区,展位免费提供给吉林伊通、四川汶川等地龙头企业参展,展示阿坝州藏羌醇酒、汶川手工艺羌绣、伊通烧鸽子、蓝莓酒、豆奶、大米等特色产品,为贫困地区企业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通过义博会这个窗口去年我们仅羌绣单子就有10多万元,这个工作农村主妇在家里就能完成,每个月多800到1200元的收入,既照顾家庭又补贴家用。”来自汶川草坡乡红姐羌绣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林福美说,不仅羌绣,现在义乌企业还在当地设有来料加工企业,这也极大促进了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

除扶贫展区,今年义博会首设“市场创新精品展区”,展示全产业链组合,其中袜业产业专区将首次展示袜子成品、针线、原材料、机械等全产业链组合。

“义乌好货”展区则组织百余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重点供应商联合参展,展品涵盖20余个大类4000余个单品,均具备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企业标准,符合直接进驻商超的要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