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如今“消费在滨江”已经成为现实
发布时间:2019-10-14 10:53:27 星期一   

头版要闻,在新闻稿件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一家媒体而言,这是新闻的焦点,它体现了编辑部对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生活的敏感,也反映了当时社会脉搏的跳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杭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印证在杭州的一个个城区里。

2002年,杭州高新区和滨江区“合二为一”,如今,已经有39.2万人在这里安居乐业。找出那些年滨江上过《都市快报》头版的新闻,让我们再认识一遍,这个在壮阔岁月里,马蹄疾驰的杭州新城区。

今天起,我们推出《快报头版看滨江》“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回顾滨江历史上的成长往事,描绘现在生机勃勃的滨江,也展望未来还要大展宏图的滨江。

这个“不久的将来”,发生在2009年10月30日,那一天,星光大道(一期)落成开街,拉开了滨江城市综合体建设的步伐。在往后的几年里,星光大道二期、星耀城、宝龙城、龙湖滨江天街一一登场,以国际化的商业格局,重新改写滨江的商业版图。

这些矗立在钱塘江南岸的城市综合体,让滨江焕然一新,也承载着新老滨江人的生活方式。11年前,星光大道(一期)开建时,人们便发出了“消费不过江”的畅想。如今,“消费在滨江”,已经妥妥地成了现实。

记 者 林建安 通讯员 王海韬 摄 影 徐青青

日期:2008.10.25

滨江区开建最大商业中心

星光大道商业步行街

在不久的将来,一条长达1300多米的“星光大道商业步行街”即将建成,商业街、购物中心、影视文化广场,繁华的街市、热闹的人群,浓郁的文化氛围……

一座现代化商业新城,将崛起在钱塘江南岸。

住在“盒区房”的人

盒马鲜生在滨江开了第二家店

两个月前,盒马鲜生杨家墩店开业,往西300米的江南文苑,成了“盒区房”,33岁的蒋先生就住在这里。2011年,蒋先生搬到江南文苑时,还是个小伙子,现在,儿子都已经上幼儿园了。

8月以来的好几个周末,蒋先生已经带着儿子去享受过多顿盒马的海鲜大餐了。盒马鲜生在杭州映创城的二楼,也是继星光大道店后,在滨江开出的第二家店。

“一楼也有很多吃的,星巴克也开出来了。”蒋先生说,不过,他更偏爱三楼的火锅和烧烤。

与江南文苑隔着一条滨文路的物美超市,也是蒋先生常去的地方。“这里像是一个综合体,生活常用的东西都能买到,而且必胜客、麦当劳这些餐饮店这里也都有,很方便。”

如果要吃点好的,蒋先生会带上家人去宝龙城和龙湖滨江天街,“看电影的话,家门口就有滨文电影大世界。”若要给生活添置点更好的东西,他也会赶去滨盛路上的CITY LIFE精品超市,“开车不过10分钟的事情”。

蒋先生坦言,和刚搬到滨江的时候相比,现在许多高端业态都来了,城市综合体还是蛮多的,“作为新浦沿人,已经能过上不用出远门,就能快意消费的日子了。”

农家菜的地道和威士忌的微醺

都能被满足

2015年,祝镓阳在滨江海创园创办了权石科技,主要为企业提供各种信息技术服务,去年搬到了东方通信城。

祝镓阳平时的娱乐休闲,一般都会去龙湖滨江天街和滨江宝龙城。如果商务宴请,就会更讲究一些,带客户们去群乐饭店。在祝镓阳看来,这家滨江的老牌饭店,对很多老杭州人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家饭店,而是滨江的一个地标性建筑,“它其实见证了滨江这些年来的发展”。

滨安路上的群乐饭店,还曾入围过首批杭州休闲生活体验点。这些年,饭店从一层楼的平房,变成了气派的四层楼,但地道的老杭州味道一直都在。而对很多人来说,地道的农家菜,最能体现招呼朋友的诚意。

群乐饭店的地道农家菜,也让不少江对岸的吃货们垂涎欲滴,早已被列入“再来多吃几次也不会后悔”的名单。有人爱这里的三拼——油亮亮的猪手下面藏着门腔和猪耳朵,也有人对这里的酱爆黄鳝赞不绝口。

除此之外,滨盛路上的Mill7酒吧,也是祝镓阳招呼朋友常去的地方,几杯醇厚温润的威士忌入口,一天的疲惫也所剩无几了。

正因为在滨江这个地方,有足够多的消费好去处,即便是为了填饱肚子,祝镓阳也会骑上10多分钟的车,去滨盛路的蜜桃咖啡。饱腹之余,更能静下心来享受一会儿午后的时光。

“2015年到现在,滨江的消费环境真的好了,现在已经属于比较成熟的了。”祝镓阳说。以前,城市综合体大多集中在江南大道那一块,过了四桥就比较荒凉了,2017年以后,滨江的很多区块都热闹起来了。

“西戏”为什么也搬到了滨江?

因为“这里年轻人最多”

钱塘江南岸的滨江,一直是人才愿意常来久留的地方。而一个地方留得住人,靠的是方方面面的吸引力。

越来越多的城市综合体,让大家愿意也舍得在滨江消费。甚至其他城区的居民,也过江跑到滨江来消费。

2016年4月,位于星光大道的钟书阁开张,这个“颜值最高的书店”,当天吸引了两万多人,许女士带着念初中的儿子,特地从余杭赶来,早上8点半就等在门口了。

2018年10月,滨江和网易又在北塘河畔开出了“蜗牛读书馆”,让滨江人可以享受上能一边看书,一边面朝碧波荡漾的河水、抬眼见郁郁葱葱的繁花绿树的惬意周末。

今年夏天,“西戏”(杭州小剧场品牌)也搬到了滨江,预计将在年底迎来首演。而落地滨江的原因,创始人董怡林说,“这是杭州常住人口年龄结构分布图上,年轻人占比最高的地方。”

2015年,滨江星光大道力压武林商圈、西湖天地商圈等老牌商圈,成为杭州最受欢迎的夜休闲商圈。2017年,曾在北京鸟巢连演30天的“太阳魔幻大马戏”也来到星光大道,演了将近一个月。

城市在往前跑的同时,滨江人的消费也在升级。这种不断升级的“滨江消费模式”,已经不再单纯地满足滨江人“买买买”的需求,不断登场的城市综合体和网红打卡点,正在与这个城区的城市文化融为一体,进而成为地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