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倒计时六天 乌镇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9-10-14 10:48:31 星期一   

再过6天,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启幕,千年古镇准备好了吗?近日,记者来到乌镇探营,目光所及处,都是互联网大会的标识,彰显着浓厚的互联网大会气氛;街道整洁干净,到处花团锦簇。时隔一年,古朴深沉的乌镇,又一次敞开怀抱,即将迎来它的“新老朋友”。

增:博览会展位新增200余个

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都是备受瞩目的重头戏。今年的博览会有了“高大上”的新场馆,位于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东侧,新增展馆面积2万平方米,新增展位200余个,最多能同时容纳10000多人。

记者来到新场馆的布置现场,虽然已是午饭时间,但馆内的工人们依然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布展工作;早在国庆假期就已入驻的中兴通讯工作人员则手持设备行走在场馆的各个角落,目的是为了确保通信讯号覆盖至展馆的每一个角落。

新展馆主要由无柱大型主展馆、主打智能会展管理的管控中心以及近3万平方米的互联网主题智能技术展示公园组成,迎面而来是满满的现代科技感。

为何要在第六届之际新建一个场馆?

“博览会连续举办了5年,参展商由第一届的200多家发展到今年的600余家,参展企业总数创历史新高,原有的展览中心已满足不了今年的展位需求。”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吕国震告诉记者,“自第一届互联网大会召开以来,乌镇的产业发展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会展经济如火如荼,新建一个场馆也是为乌镇后续更广阔的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今年的境外展商数量也较往年显著增长,涉及3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国(境)外企业,既有卡巴斯基实验室、德国SAP这样多次参展的老朋友,也有eBay、普华永道等新面孔。据介绍,除了境外“大咖”,展会也吸引了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以及之江实验室、传化智联、微医集团等一批浙江企业和科研机构等。

作为“5G元年”,“5G+”也将是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一大看点。5G远程驾驶、5G沉浸式影视体验、5G送餐机器人等智慧应用项目将为观众带来最新的科技体验。

减:志愿者、警力分别精减20%和10%

每年的互联网大会上,志愿者“小梧桐”活跃在乌镇的大街小巷,他们用热情的微笑和专业的服务,向来自全球的嘉宾展现中国青年的风貌和志愿者的风采。

“我承诺: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大会,践行志愿服务宗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昨天上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出征仪式在桐乡举行,仪式上,身着蓝装、意气风发的志愿者进行集体宣誓。

据悉,本届大会一共招募了约1000名志愿者,按照不同的岗位职责,分为十一个组,将以优良的素质、优美的仪态和优质的服务,让世界看到属于中国青年的独特魅力。

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取名“小梧桐”,意在表达“世界互联网大会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同时,梧桐树是桐乡的市树,因大会永久落户在桐乡乌镇,“乌”和“桐”谐音也为“梧桐”;“梧桐”又谐音“互通”,呼应“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出征仪式结束后,志愿者立即开展通识培训并赴乌镇进行紧张的实训演练,为大会志愿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大会志愿者的人数相比去年的1200余名,缩减了整整20%。

“互联网大会已连续举办了5届,会务服务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也积累了丰富经验,本着精简办会的精神,我们减少了志愿者的人数,同时也是节约了不必要的社会资源。”吕国震介绍道。

在安保方面,今年预计将精减警力10%。通过优化环乌、环桐安保圈警力部署,深化社会治理的“乌镇模式”,加强“人脸识别”“公安大脑”“智慧警眼”“乌镇管家”等警务技术、人工智能、维稳机制的综合应用,以达到“大事小事都不出、嘉宾群众双满意”的最佳安保效果。

稳:良好秩序全民动员

“乌镇旅游景区秋收路文澜苑小区北路口有一个交通警示桩因事故损坏了。”近日,乌镇浮澜桥村网格员夏家俊在乌镇网格长联动群中发布了一张照片。位于乌镇管家联动中心的工作人员吴伟在看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情况交办给镇城建办工作人员吴奇峰。

“车辆转弯盲区已发生多起汽车撞到警示桩的事故,我们会将警示桩设置得更加明显。”当天下午,事故现场已经恢复原状。

一根小小的警示桩,体现出乌镇社会治理的精细化。

这个成立于2017年的联动中心主要发挥接收信息、派遣任务、处置情况、反馈结果等作用,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乌镇管家”的组成人员就生活在居民身边,可能是退休在家的邻家大叔大妈,也可能是走街串巷的出租车司机、快递人员。

“他们的优势就在于人熟、地熟、情况熟,能够做到人口清、户数清、物品清、问题清,报违法、报可疑、报隐患、报动向。”乌镇管家联动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目前,“乌镇管家”人数已达到4000余名,分布在81个网格中。

互联网大会期间,联动中心覆盖乌镇角角落落的监控视频配合4000余名“乌镇管家”,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整洁有序的镇容镇貌,切实织起一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治理大网络,以昂扬的面貌静候八方来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