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西塘古镇坐上公交 半小时就到了吴江黎里镇
发布时间:2019-10-09 17:20:14 星期三   

黎里,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南部,曾入选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100名,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小镇。和杭州一样,黎里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完整保留了原生态的水乡古镇风光。

国庆假期前夕,我去了一趟黎里,为的是亲身体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探寻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究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我前往黎里的交通方式有些独特——是坐着公交车去的。今年春天,一位嘉兴的朋友告诉我,新开通了一条跨省公交线,可以从西塘直达苏州的黎里,非常方便。

我在西塘古镇大门口的公交车站,坐上了这趟跨省公交,7619路。

只有两条线路的公交候车亭

却是一个沟通江浙沪的枢纽

公交车行驶在西塘通往黎里的道路上,即将到达江苏境内,也就是接近黎里的时候,才会看见几块写着“黎里古镇”的指示牌。黎里,不仅是一座东临上海、南接浙江的小镇,还和周庄、同里一样,是座古镇,只是名气没有那么大罢了。

和很多江南古镇一样,黎里镇的老街小桥流水,白墙黛瓦,但没有其他古镇的喧嚣,而是一派岁月静好的景象,甚至显得有些冷清。

不到半小时,公交车就到了终点站,位于黎里老街旁旅游集散中心。说是车站,其实只是个小小的候车亭,亭子里挂着两条线路的站牌,一条7618路,开往东方绿舟,另一条7619路,就是我坐的线路,连接西塘古镇。

“我们黎里厉害吧!东方绿舟在上海朱家角,是上海地铁17号线的起点站。西塘古镇是浙江有名的旅游景点,我们黎里坐公交车能直达上海和浙江,是沟通江浙沪的一个枢纽。”车站里,土生土长的黎里人郭大伯说一口软糯的苏州话,语气中透露着满满的自豪感。

为加快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连接黎里与上海朱家角的7618路、连接黎里和浙江西塘的7619路今年春天开通。两条“跨省公交线路”不仅串起了黎里、西塘和朱家角三座江南古镇,更重要的是——将横跨江浙沪三地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黎里镇、西塘镇和朱家角镇分别所在的苏州吴江、嘉兴嘉善和上海青浦三个地区,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被划定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很多浙江人在黎里上班

报摊上还能买到《都市快报》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体现在哪里?

我发现了一个细节,在镇内公路边的一个报摊上,除了江苏省内的《姑苏晚报》《扬子晚报》,还能见到上海的《新民晚报》和我们《都市快报》。

这让我有些激动,忍不住买了一份当天的《都市快报》。摊主周大姐说,很多年前,就有杭州人和浙江省其他地方的人到黎里办厂,有一次,一位杭州的厂长来问有没有《都市快报》,她受到启发,每天会“跨省进货”几份《都市快报》,卖给在黎里工作的杭州人和浙江人。

“我们苏州黎里和你们杭州、上海这些地方一样都是说吴语的,都是江南,很亲切的哇!”周大姐笑着说。

江浙沪分属三个省市,但这三个地域相连、环境相似、文化氛围相通的地区,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密感。尤其是上海、杭州、苏州等江南城市的市民,都说着殊途同归的吴侬软语,一开口,便有一种隔壁邻居般的亲近;而大家这些年熟悉的“江浙沪包邮”,更是带来了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江浙沪亲切感”。

这份亲切的来源,与长江、东海的相遇密不可分。由长江泥沙淤积出来的这片肥沃土地,自古美丽而富庶,被称为长江三角洲,曾经包括江浙沪三省市的16座城市,根据2016年5月国务院批准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合肥、芜湖等城市也成为了长三角的新成员,这个“大家庭”进一步壮大。

作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中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国率先跻身世界级城市群的地区,长三角一直是中国发展的领航者。

去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江南大地上,一个巨型都市群即将崛起。有人甚至畅想,杭州和上海、苏州和上海,最终将形成一个连绵数百公里的大都市群,成为难以分割的一个整体。

在黎里,我感受到,这个看似遥远的梦想,正在渐渐实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