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70年,西湖区城中村及老旧小区精彩蝶变
发布时间:2019-09-26 08:23:53 星期四   

七十华诞,尽显波澜壮阔历史画卷;西湖速度,抒写幸福美丽华章。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践行 “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一直以来是西湖区城中村改造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焕然一新的城中村,功能齐全的老旧小区,西湖区城中村及老旧小区里的美丽蝶变,映在了这个时代的“影集里”,融进了祖国繁荣发展的“洪流中”。

看,西湖百姓脸上洋溢着的幸福微笑,或许就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最好献礼。

精雕细琢 城中村破茧新生

精雕细琢出精品,立党为民谋幸福。

曾几何时西湖区有大批城中村,严重滞后于整个区域的发展。但近三年的攻坚战中,新一代“西湖铁军”以惊人的“西湖速度”创造了“西湖奇迹”,城中村改造工作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该区曾经“脏乱差”的一大批城中村,已成为各具特色、配套完善、管理有序的新型城市社区。

如打造“金巢”引来鸾凤的白沙泉,以前是外来人口聚集群租、违法建筑肆意滋生的“城中村顽疾”,而今已摇身一变成为了徽派建筑林立、景观小品处处有的金融街区。白沙泉原住民的租金收入也由原来的10余万元增加到现在的40万-50万元。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创造“精品”提升品位的葛衙庄,从改造之初村民的不理解,到设计方案全民参与,创造了杭州安置房建设的“高标准奇迹”,从而推动签约、腾房、拆除工作快速顺利完成。现如今葛衙庄安置房一期已经竣工交付,静等分房到户,周边配套同步“精品”构建,凸显“九街”茶镇品位。

实现“富民”经济强社的骆家庄,曾是体量最大的城中村之一,4个小区共有521户原住民,常住人口2624人,但外来人口就有2万余人。如何把这个城市中的“巨无霸”村改造好,成了西湖城改人的痛点难题。回望骆家庄的历史脉络,村落传统“龙舟文化”是凝心聚气的“传家宝”;现如今经合社经济强大托底,是骆家庄人敢闯敢干的“避风港”。正是在这两个重要因素的影响下,改造顺利进行,骆家庄文化礼堂的建造成功,竖起了和美骆家庄的精神灯塔,也成为了新时期骆家庄人的心灵家园。

有机更新 老旧小区华丽转身

功能完善补短板,有机更新促宜居。

2017年开始,西湖区就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民生实事工程,按照“品质优先、民生至上”的要求,贴近实际、符合民意,最大限度地解决居民关切的矛盾焦点。

武林门新村、蒋村花园广安苑华丽转身,已成为西湖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美丽”样板。

武林门新村10幢住宅外立面焕然一新,道路四通八达,路灯、景观灯相映生辉,智慧用电、智能门禁和垃圾分类系统陆续引入,小区还组建了自管小组,引入专业物业公司,实现小区封闭式管理,向更高服务标准迈进;广安苑改造包括亮灯工程、路面修缮、绿化整治、中心广场修复、出入口改造等。新建的中心广场,智能门禁系统,以及增加的健身器材、游乐设施、晒衣架等,都获得了居民的好评。

前期心贴心的入户调查摸底,改造方案的广泛征求意见,施工质量的精品保障,都为改造顺利进行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从改造初期居民对改造效果的满腹疑惑与不解、甚至不配合施工,到现在的小区居住环境极大地提升,老小区里,小街巷中,处处洋溢着百姓幸福的笑容,居民也不再为停个车走个几公里的夜路而烦恼了。

西湖区城中村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共涉及88个城中村,改造31348户,占全市主城区城中村总量近1/3。

老旧小区先后改造近50个小区,涉及房屋2150幢,惠及居民近7万余户。未来三年西湖区还将改造老旧小区90个,房屋1730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