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杭州秋季档第一波好戏即将登场
发布时间:2019-09-23 08:47:33 星期一   

受冷空气和台风的影响,杭州天气越来越凉,入秋只是时间问题。影视剧有各种档期,话剧自然也有,9月底到10月,杭州的演出市场有多部好戏上演。

都说英雄不问出处,但甄别“好戏”,还是要做功课的。经常有人抱怨“踩雷”看到烂戏,对此,有经验的戏迷会会心一笑,“跟你说了吧,有这个谁谁谁,肯定有问题。”相反,有些剧目有了“谁谁谁”,戏迷就会有“可能还不错”的期待,比如导演、编剧、演员,或者出品的剧院,又或者经典IP加持、奖项在身……

比如以下这几部。记者 高华荣

《麦克白》

来自格鲁吉亚的“莎翁名剧”

演出时间:9月28日、29日

演出地点:杭州剧院

对于资深戏剧迷来说,格鲁吉亚这个国家,有着谜一样的吸引力。说起欧洲有名的戏剧节,除了阿维尼翁和爱丁堡两个城市,每年还有不少戏迷会翻山越岭参加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国际戏剧节。

格鲁吉亚的戏剧名声在外。上周,我就在胜利剧院看了一部来自格鲁吉亚鲁斯塔维里国立剧院的话剧《法律的例外》,看之前,我被一大群候场的年轻面孔惊到。这部剧名气这么大吗?“是啊,这个剧院(鲁斯塔维里国立剧院)成立于1879年,这个本子(《法律的例外》)是根据布莱希特的《例外与常规》改的。”全程字幕+听不懂的语言,让观众肃穆地看完这出戏。演员表演兢兢业业,最深刻的感受是整个舞美设计,哇,真的厉害!

看这部《法律的例外》,没做功课的人可能看起来会比较费力,但月底在杭州上演的格鲁吉亚版的《麦克白》,相对来说可能会友好很多。《麦克白》是著名的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很多人闭着眼睛也知道剧情走向。这部剧的导演大卫·多伊爱沙维利素以丰富的舞台手法出名,拿过2010年格鲁吉亚国家戏剧奖最佳表演奖——音乐、杂技、视频融为一体。

这个版本的《麦克白》,官方宣传有三个关键词很吸引人:魔方舞台、裸眼5D、空中飞人。这还是我们认识的《麦克白》吗?

《枕头人》

原版拿过奥利弗最佳戏剧奖

演出时间:9月25日、26日

演出地点:杭州剧院

最近上海的戏剧圈非常热闹,几乎是同一拨人,先在《德龄与慈禧》的场子遇到,然后再次相逢在《枕头人》。

因为史航做了制作人,这部正在全国巡演的《枕头人》“金光闪闪”。在上海宣传时出动了马伊琍、金宇澄,上周在杭州做宣传,嘉宾则是叶璇和麦家。其实,在剧迷心中,《枕头人》的出品方“鼓楼西剧场”更有号召力,在大家“一半鼓励一半调侃”的说法里,北京的鼓楼西剧场堪称“帝都小剧场头牌”。

要我说,还是原著太厉害,这是一切剧作成功的基础。《枕头人》的编剧是马丁·麦克多纳,没错,就是《三块广告牌》的编剧。在横行影视圈之前,他是个标准的剧作家,《枕头人》的原版就是他2003年的作品,在伦敦、纽约和世界各地都演出过,那年的英国奥利弗最佳戏剧奖,也属于这部剧。2014年,鼓楼西剧场就推出过小剧场“汉化版”《枕头人》,当时的主演里,还有赵立新。5年后,这部剧推出大剧场版,并且开启全国巡演。上海首演之后,大家给到的口碑都非常好,豆瓣评分也拿到了8.5的高分。

《演砸了》

不仅演员忘词,连道具都不见了

演出时间:10月12日、13日

演出地点:杭州剧院

演出一开始,“工作人员”就在剧院里满场跑,试图找一只叫温斯顿的狗。好多单纯的观众真的被骗到,也帮忙找了起来。随后,制作人出场告诉观众,因为人手短缺各种问题,连演出的剧目都要换了。随着演出的进行,越来越多的演出事故在台上发生了,演员忘词、“尸体”乱动、道具不见了……

看到这里,观众都蒙了:到底我看的是啥?嘿,这出剧就叫做《演砸了》啊!

原版的《演砸了》(The Play that Goes Wrong)由英国Mischief喜剧公司创作,2012年首演。这部剧赢得了2015年奥利弗最佳新喜剧奖,之后勇闯百老汇,再传播到世界各地。这次杭州演出的版本,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三年前的“汉化版”,原本剧作中的不少笑点,已经变成了我们熟悉的“国产梗”。

还有个看点值得剧透下,就是这部剧的舞台效果很巧妙,大家会看到一个非常脆弱的舞台,墙壁上的挂件从一开始就摇摇欲坠,什么时候掉落是根据剧情发展来的,也是引发笑点的一个精心设计。

《西山烟雨》

北京人艺的招牌作品

演出时间:10月18日、19日

演出地点:杭州大剧院

这部话剧像《茶馆》,也像《蒋公的面子》,有点《四世同堂》的感觉,也有《白鹿原》的影子……《西山烟雨》在宣传时用了“请回答1900”这样的梗,强调的就是这部话剧的历史背景——庚子之乱。

故事由北京西郊一群平民知识分子展开,他们在1900年满目疮痍的历史环境下,位卑但不忘忧国。他们中有中医王一珍、历史及文物专家刘文儒、民间文人司马万、京剧演员金寿山等人。两个半小时的演出时长,用鼓书艺人的串场串出了三幕,非常有传统的北京味。去年,《西山烟雨》在北京首演,杭州大剧院很快就列入了自己的引进清单里。对观众们来说,当然还是北京人艺这块招牌,最有吸引力,特别是导演顾威,曾经执导过《雷雨》《龙须沟》和《天下第一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