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岳王庙开了个高颜值书吧
发布时间:2019-09-23 08:45:35 星期一   

昨天,很多人都被台风“塔巴”捉弄了一番吧?我就是其中一个:眼看着太阳出来了,高高兴兴地把衣服晾了出去,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天就阴了,还飘了两三点雨花,赶紧把衣服“抢救”回来,太阳又出来了,于是把衣服再晾出去,结果大风又呼呼的吹起来……

截至昨天15时,杭州全市有29个站点出现8级以上大风(占比6.1%),其中6个出现9级以上大风,最大临安天目山顶11级,主城区最大天竺山8级。不过,随着太阳落山,台风的影响明显减弱,水汽、大风都逐步撤退了。

台风远离,新的一周都是好天气。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天气以晴和多云为主,偶有阴天。虽然副高有加强的趋势,气温稍有回升,但毕竟已经到9月下旬,也热不到哪里去,最高气温在26-28℃之间,最低气温在16-19℃之间。

今天还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白天最高气温28℃,早晨最低气温18℃,平均相对湿度70%,体感比较舒适。

记者 钱卓君 潘卓盈

今天过后,夜长昼短

虽然天气渐渐凉爽,尤其早晚,甚至都可以称有一点“寒意”了。但是从气象学意义上来说,杭州还没有入秋,我们依然吊在夏天的小尾巴上。

杭州市气象台说,杭州常年入秋时间是9月29日,近几年大都在10月初:2015年10月2日,2016年10月7日,2017年10月11日,2018年10月2日。就目前来看,本周的气温还达不到入秋的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传统的二十四节气算,今天已经是“秋分”了。秋分是气候上的一个转折点,有“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之说。每年9月23日前后,太阳达到黄经180度时为“秋分”节气开始。“分”就是对半分的意思,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秋分之后,夜长昼短。

虽然还未入秋,但按照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古籍《春秋繁露》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有三候,第一候就是“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也就是说,今天之后,基本上不会打雷了。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分开始,天气转凉的速度越来越快,尽管本周气温整体并不低,但昼夜温差大,还是要注意保暖,早上出门带件外套,晚上盖好被子,小心腹部及背部受凉。

岳王庙开了书吧

游客可以免费借阅

本周过完,下周二就是国庆节,又到了旅游旺季。

杭州市旅游胜地。其中,坐落在西湖边、栖霞岭南麓的杭州岳王庙,是很多人的必游之地。“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这里是南宋名将岳飞的长眠之处,也是凭吊、瞻仰岳飞的地方。

对很多小朋友来说,想要了解岳飞碧血丹心的故事传奇,岳庙是最佳的去处。昨天(9月22日)上午,位于西湖景区杭州岳王庙内的书香浙江·杭州岳王庙启忠书吧正式开放。书吧由杭州岳王庙和浙江图书馆一起打造,以岳飞主题文献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特色,面向全国所有游客开放借阅。这是全国首个与5A级景区共建、可供所有游客免费借书的公共图书馆信用书吧。

这里不仅能借到最全的“岳飞”主题图书,还有数千册人文社科藏书可供全国游客免费借阅带走。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书记刘洁介绍书吧的源起,“今年是岳王庙重修开放40年,我们也想做点不一样的东西。书吧这块地方原本是商业网点,卖藕粉的。我们觉得文化气息不够,就想能不能改为开一个书吧,让游客进来坐一坐,更深度立体感受岳飞这个人物。毕竟岳飞精忠报国的精神是永远不过时的,我们希望,有了这个书吧,人们以后想要了解岳飞,第一时间会想到来这里坐坐。”

为什么叫启忠书吧呢?岳王庙内有两个祠,忠烈祠和启忠祠。启忠祠原本是奉祀岳飞父母的地方,现在辟为岳飞纪念馆。这个“启忠书吧”正是位于启忠祠的旁边而得名。

只要芝麻信用达到550分

免押金,还可以快递还书

宽大的原木桌椅,咖啡、果汁吧台,舒适的阅览环境,这个高颜值书吧在景区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游客进入打卡。

带着5岁女儿来岳庙玩的游客张女士,在儿童绘本区发现了不少传统文化主题的好书,她很惊喜:“书都很新,我确认了好几次,真的可以借回家。”很多外地游客带着艳羡的神情进入,发出“啧啧啧”的赞叹。一位山东游客说:“看来以后我给朋友的杭州旅游打卡表上,必须加上一条,到岳王庙启忠书吧借一本岳飞的书。”

书吧一期藏书5000余册,其中超过60类、200多册与岳飞相关,包括了浙江图书馆馆藏中最新可借的全部岳飞相关书籍,可以说是种类最丰富、资料最齐全的“岳飞”主题专类书吧。除了岳飞主题,还有杭州人文历史主题、两宋主题、中外文学经典图书以及青少年文学、儿童绘本。

“对图书馆来说,和景区合作,也是一次新的尝试。我们希望真正喜欢书的人,到哪里都能方便地读到书、借到书。”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透露,“假如有更多的景区愿意合作,我们也希望把这样的模式带到更多的景区去。”

怎么借阅和还书呢?我们打听清楚了,启忠书吧位于岳王庙景区岳飞纪念馆西南侧,开放时间:9:00-17:30。

书吧内的图书开架阅览,不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地游客,只要支付宝芝麻信用分达到550分,就能当场借走想看的书,无需任何押金。每人每次最多可借20册,借期为30天,当场可办理续借,增加30天,最长可借60天。还书可直接还到书吧或者浙图。外地游客可以选择把图书邮寄回以下图书馆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曙光路73号浙江图书馆2楼网借中心。

公共图书馆走进5A级景区,免押金、免借书证、快递还书,这份独特的“岳庙伴手礼”,让杭州又一次走在了公共阅读服务和文旅创新的前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