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中国昌化鸡血石博物馆开馆了
发布时间:2019-09-20 07:53:28 星期五   

由王澍设计的临安博物馆的“姊妹馆”中国昌化鸡血石博物馆近日开馆,近300件国石珍品集体亮相 。

位于临安博物馆的中国昌化鸡血博物馆,展馆总面积1400平方米,项目投入1600余万元,展陈内容分为序言、石文化、科普、历史、艺术5个篇章。

鸡血石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市民和游客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就可以入馆。该馆的开放时间与临安博物馆一致,周一闭馆。

鸡血石,是中国特有的罕见玉石品种,也是名贵的雕刻石种。因石中含殷红艳丽的辰砂,宛如鲜鸡血凝成而得名。其“血”瑰丽多姿,其“地”丰富多彩,两者千变万化,浑然天成。昌化鸡血石又被世人誉为中国“印石三宝”之一,享有“石后”之称,在世界印石文化和石雕艺术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这一美丽的石头,作为帝后印玺、外交国礼、名人珍藏,闻名遐迩;又因矿区偏远、储量极低、购藏不易、价格居高不下,始终神秘。走进中国昌化鸡血石博物馆,除了领略大师们的匠心之作,您还可以了解鸡血石的矿石科学、历史源流和文化内涵,感悟鸡血石的艺术美学。

昌化鸡血石产自临安西北部的玉岩山。有昌化鸡血石、昌化田黄石、昌化田黄鸡血石、昌化冻彩石、昌化图案石等五大类、150多个品种。昌化石色彩丰富、色泽艳丽,富于变化。早在战国时期就已被贵族使用,宋元时已负盛誉,明清时更被列为贡品,用于帝后印玺。

鸡血石是一种含汞的辰砂矿物质,形成于亿万年前的神奇造化。轰轰烈烈的火山运动后,含汞的低温火山热液经火山管道和断裂通道上升,与裂隙两侧围岩发生复杂的蚀变和矿化作用。鸡血石便是在这样的“热事件”中诞生,无数个世纪以来,它静静地在山体中等待与人类的相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