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互动
“一带一路”匠心视界展登陆文博会
发布时间:2019-09-17 08:49:20 星期二   

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在滨江区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幕当天,“一带一路”匠心视界展将登陆这次文博会的主会场B2馆,展览集合了30多个国家136家艺术机构200多位艺术家的上万件特色手工艺,让观众一饱眼福。

其中,“新匠人”文创单元尤其值得一去。香、炉、竹、丝绸、绘画、玩具……这些与手艺和创意有关,也与你、与生活有关。“巧生艺趣”制炉泰斗陈巧生精品展(杭州站)、“善竹工坊”生活竹器展、中国斗拱积木艺术展、“坊巷香城”沉香展、游画——艺术丝绸展、“湖上撷英”国际版画展等,当传统手艺与年轻人的思想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我们来看看这些“新”匠人背后的故事。

文/沈璐

“新”匠人@晚峰书屋 刘文辉和他的国潮玩具 ——中国斗拱积木

都说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的历史文化厚重但不张扬。

北岳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峭壁间的悬空寺建于北魏年间,全寺木质框架结构,在斗拱的起承转合下,至今巍然屹立。

刘文辉的家乡有不少古建筑,距他家1公里的一个大殿里,有着现存中国最早的明代宫廷式壁画。他从小就对故乡各个朝代的古建筑充满兴趣,为什么木建筑能够保存千年不倒?看那些历朝历代的精美建筑、壁画、雕塑,常常令人神往。

青年怀志,求学美术,之后又在异国经商,但刘文辉总觉得差点什么。2016年,他考取中国美术学院,成为古建专业的研究生,之后又创办杭州晚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前者是为了在美术上继续深造,后者是想把自己在古建筑文化上获得的感悟传递给他人。

起名“晚峰”,是刘文辉对人生的思考总结,“从少时到年长,我好像做什么都比别人晚一步,上学比别人晚,工作比别人晚,懂事比别人晚……”建筑是一个立体的空间,时刻与人发生联系,刘文辉选择用斗拱作为领略此间风光的“敲门砖”,把斗拱模型从单纯的建筑研究教具使用扩展到生活的各个维度,让古建筑斗拱变得更加适应新时代的需求。

从零星订单做起,到现在开始接收团体订单,“晚峰”最近为北京市文物局和中国金币总公司开发的新产品也走上了正轨,紫光檀的斗拱配上平遥古城金币,相得益彰。今年7月,“晚峰”线上线下的销售量单月合计超过20万,虽然不多,但消费者逐渐开始接受斗拱玩具——“春天不远了”。

20万的月流水,其实是入不敷出的。斗拱要求的零件间必须严丝合缝的特性决定了它在现阶段还需要大量的手工打磨时间,每个零件尺寸不得差0.25毫米。花2年时间做到70%的零件可替换的标准化,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是刘文辉的目标。他说,“这些,是为了不辜负我们对文化的热爱,不辜负这个美好时代。”

现在,“晚峰书屋”已经成为全国展会的常客,这次文博会,除了展出大量新品国潮斗拱玩具,还将在现场组织斗拱积木拼搭比赛,并准备了价值1500元的积木奖品一套。

“新”匠人@游画 周兴华和她的丝绸 ——流动的艺术

绵延2000年的丝绸之路,少不了让全世界着迷的丝绸。浙江湖州是中国最早的蚕桑丝绸发源地。丝绸,养活了几代湖州人,也包括周兴华一家。

建筑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周兴华在设计圈摸爬滚打近十年,获得“园林高级工程师”的称号,但因对艺术的热爱、对丝绸的那份情,最后还是选择回到丝绸行业。

先是注册“游画”品牌,再与艺术家合作,给了艺术作品二次生命,也赋予了丝绸产品更多的内涵,让艺术作品更贴近生活,让生活用品更艺术。

丝绸和国画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油画又是西方艺术,周兴华将二者在丝绸上呈现,让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崭新的姿态走向世界。上半年,“游画”的艺术丝绸在巴塞罗那的艺术盛宴上得到安东尼奥·洛佩兹·加西亚及格鲁仇两位世界艺术大师的认可;与龙泉青瓷合作,通过艺术家的画作,走出冰冷橱窗,走出严肃的博古架,颇受好评。

特别是这次文博会现场即将展出的西湖文化丝绸衍生品,以丝绸为载体,扎染、刺绣、织锦、油画、国画、速写,各种不同表现风格在丝绸上有了新的艺术生命。

用周兴华的话说,先学审美,再谈生活。“游画”的线下体验空间8月底在元谷创意园湖墅园开张——旗袍、汉服、屏风、壁画、手包,丝绸在“游画”的生活化空间更加时尚、年轻,上手体验一把丝绸扎染更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传统与现代的漫长相遇,让丝绸成为理解古老中国如何转型的绝佳窗口,周兴华与游画一起在成长。

“新”匠人@善竹工坊

季存和他的“竹”生活

把竹条弯曲成圆形,巧妙收口编织竹篾,简约的对扣设计——拥有二三十年竹编经验的老篾匠花费数天才能编织一个茶盒,竹篾不作任何处理,原生韵味,透气通风的储藏性能,最适合收纳普洱茶饼,日久把玩,竹篾成枣红皮色。

与其说这是“善竹工坊”的一件产品,不如说是季存爱竹的普通日常。选竹、剖面、编织、收口、做防水处理、打磨、有些需要上大漆,每个大步骤中还有很微小的细节,善竹工坊的竹制品,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缺。

热爱传统、自然生活和手工,这是善竹工坊主理人季存对自己的一个解读。安吉多竹,自小生长在竹林乡间,与老竹匠、竹艺人交流,他了解到由于竹工艺的传承时间周期过长、制作过程繁复等原因,传统竹器正在慢慢淡出现代生活。季存明白要让竹艺被现代生活、现代审美所接受的同时不失竹艺古典传统的韵味,必须在“传统”和“创新”中拿捏分寸。他认为,传统的不一定古板,民间的不一定俗气,精工也未必价格不菲。

古有“竹溪六逸”抱团玩耍,如今想实现“竹艺复兴”的浪漫理想,参展期间,“善竹工坊”将展出竹茶具、收纳盒、提篮、花器等各式日常生活竹器,季存希望能结识更多的爱好者共同切磋探讨。

“整个东亚文明可以说是由竹文化构塑的骨,现在日本都在兴‘竹’,我们没理由弃‘竹’而去。”竹艺的未来,就在爱竹的年轻人手里。季存说:“在众多‘竹’够有趣的、特别是新鲜力量的集结里,中国当代竹艺一定能寻觅到盎然新生的道路。”

主办:杭州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承办:都市快报社

时间:9月19日-23日

地址: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B2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