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秋天越来越近,又到了吃桂花的时节
发布时间:2019-09-17 08:16:07 星期二   

最近这段时间,是杭州最美好的时节之一。

唐朝时的杭州老市长白居易写的《忆江南》词这样描述,“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月中寻桂,枕上看潮”,此等雅兴,今古不变。刚过去的中秋节,相信很多人在不同地方欣赏到了美丽的满月。至于月亮上的桂花树,就像嫦娥仙子和玉兔一样,要看我们的美好想象了。不过,身在杭州,桂花却是看得见闻得到的,这些天许多地方都有桂花开放,香气随风而至,吸上一口气,就能体会到它的味道。

钱江潮也到了最佳观赏期,今天就是农历八月十八大潮的日子。当然,潮水虽然壮观,但安全始终是第一位,观潮记得选择安全的地段和时间。

时节美好,天气也给力。三天小长假,不仅有蓝天白云,气温也不算太热,偶尔下点小雨,清凉舒适。虽然还是夏天,但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了。新的一周,因为冷空气的到来,秋天的信号更加明晰,天气会越来越凉。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多云,气温23-28℃,之后的几天,最高气温在26-30℃之间,最低气温20℃上下,周五到周日会降至20℃以下。夏日的闷热,也许将一扫而尽了。

天气转凉,注意添加衣服

相信很多人已经感受到这波冷空气了。

虽然冷空气的势力主要在北方,南方降温不是很明显,局部仍有高温在线,但“秋老虎”终于要被打跑了。

杭州早已退出高温群,昨天最高气温更是跌破30℃。杭州气象台说,昨天上午,杭州主城区、余杭、临安东部和富阳北部出现了阵雨,有23个站点降水大于10毫米(占比13.9%),最大余杭瓶窑镇石濑村23.8毫米。受冷空气先头部队影响,气温已经攀升乏力,今天杭州多云,跟昨天感觉差不多,感觉会更凉一些,最高气温28℃。

舞台交给冷空气后,本周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其间会有两场小阵雨,一场在明天(9月17日),另一场在周六(9月21日)前后,出门要记得带上雨具。

气温下降,体感会清凉舒适。不过,大家也要记得添加衣物,长袖外套可以准备起来了,特别是早晚,本周后期最低气温在20℃以下,加上阵阵凉风,确实要注意一下。

杭州人都爱“吃桂花”

秋天越来越近,桂花的存在感也越来越强。除了赏桂,杭州人还爱“吃桂”,桂花糖藕、桂花年糕、桂花米糕、桂花绿豆糕、桂花发糕、桂花藕粉、桂花山药、桂花酒酿圆子、桂花炖奶、桂花酒、桂花酱……吃桂花的法子,至少有十几种,我有一个朋友,这两天吃红烧肉,都要撒上一把桂花。

很多和桂花有关的美食,都要用到同一种东西——糖桂花。而杭州市面上的糖桂花,基本都来源于一个地方,满觉陇村。每年秋天,这里的桂花香满空山,落英如雨,所以被称为“满陇桂雨”,正所谓“满陇尽是桂花雨,一路芬芳入杭城。”

如今,糖桂花很难在超市里寻到,可要是去到满觉陇村,一找一个准。村里几乎家家都会做糖桂花,不过要说资历最深的,上满觉陇的胡景镛肯定算一个,他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做糖桂花,已经做了快六十年了。上周,我特意跑到他家里去讨教糖桂花的经验,80多岁的胡大伯直接走进库房,出来时,双手提着一整包桂花干,有40斤重。

10斤桂花晒一斤桂花干

“香吧!”胡大伯揭开口袋,抓了一把桂花,往空中扬了扬。胡大伯说,每10斤桂花只能做出一斤桂花干,以前杭州那些食品厂,每年都来他这里收货。

今年的桂花才刚开,都是早花,至少还要再等半个月才到盛花期,所以现在还不是采摘桂花的时节,这一大口袋的桂花其实已经是去年的陈货了。但花色看上去还十分鲜艳,闻上去也是香喷喷的,这靠的就是手艺。

胡大伯说,用来做糖桂花的桂花,必须大清早去打。每年打桂花的时节,胡大伯早上4点钟就起来了,“太阳一晒,桂花就打不下来了。”所以,村民们都要赶在太阳完全升起前,就把桂花打下来。

打桂花的装备说起来也简单,就是一块超大的布,一根竹竿,打的时候,四个人扯住布角,再由一个人拿着竹竿打桂花就行了。

青梅做卤腌桂花

桂花打下来,要先用篦子筛一遍,去除夹杂在桂花里面的枝叶,再手工筛一遍,除去小粒的杂质。

因为桂花本身略带有一点苦味,所以做糖桂花前,要卤一下。胡大伯说,“卤法就跟腌咸菜差不多”,把桂花倒进事先准备好的梅卤里。

所谓梅卤,就是用盐腌过青梅的卤水。胡大伯解释:“青梅是酸的,正好综合掉桂花的苦味。”把桂花在梅卤里细细拌上5分钟之后,还需要把桂花从卤水中再次取出,放到新的大缸中,再加满梅卤,“差不多要没过桂花10厘米”,然后盖上塑料布,再用大石头压上,接下来就交给时间了。

桂花腌好一个月之后,胡大伯还要再开盖翻一翻,翻完再重新压好,“翻个两次就差不多,这样腌好的桂花有三年好放嘞。”等到要用的时候,要多少捞多少。

做糖桂花的人家越来越少了

做糖桂花,缸里腌好的桂花捞出来后,还得先用清水浸泡一两天,去除里面的盐分。之后用纱布把桂花挤干,再挑一下混在桂花里的树枝和叶子,按每100公斤白砂糖,加28-30斤桂花干的配比揉拌,“白砂糖不要细糖,要粗的那种,越粗越好,味道才能进去。”

胡大伯特意从库房里拿了两包已经做好的糖桂花给我看成品。

可惜的是,现在满觉陇村里做糖桂花的人家越来越少了。胡大伯说,满觉陇全村大概有8万多棵桂花树,以前村里的主要收入就是桂花,但现在村里的那些老桂花树,好些年都没有人打了。

胡大伯的两个儿子也早就劝他不要做了,一是累,二是钱赚得也不多。他家的糖桂花卖五块钱一包,桂花干稍贵,11元一包。话是这么说,但胡大伯还是舍不得。每逢桂花盛开,他都想着,要是不做糖桂花,这满树的桂花就都浪费了。

不过,今年应该是胡大伯最后一年做糖桂花了,“毕竟,我年纪大了。”胡大伯说,今年他已经86岁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