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文艺城北”运河湾开工了!
发布时间:2019-09-11 08:25:22 星期三   

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达令港”,以前是工业区,现在则是悉尼的旅游和购物中心,也是举行重大会议和庆典的场所。这里不仅有港口码头,还有奥林匹克运动会展示中心、悉尼娱乐中心、悉尼水族馆、艺术市场、购物中心、游艺场等。

未来,杭州城北的运河湾,也会像达令港一样,脱胎于“钢筋铁骨”,升级为繁华的旅游商业中心。

昨天上午,杭州运河湾项目(一期)正式开工。这是大城北示范区的第一个开工项目,将来,大运河博物院、杭钢遗址公园、炼油厂文化地标、平炼路历史年轮带等重头项目也将陆续开工,3-5年内,大城北示范区的建成将初见成效。

引人关注的是,大城北示范区的重大项目,基本以文化艺术为主题元素。从工业区到艺术区,居住人口密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的大城北,为什么选择这样一条城市更新之路?

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计慎忆 制图 高薇

运河湾是未来大城北“中心的中心” 不仅有水上游艇基地、运河文化公园 还有丽水路双层隧道缓解拥堵问题

运河湾东至上塘路,西至巨州路、通益路,北至上塘高架延伸线,南至石祥路,总用地面积约113万平方米。项目将围绕“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两大主题,规划“一核一岛两港”的整体布局。

此次开工的一期项目,就是运河湾的南部核心——运河文化公园。

公园位于京杭大运河东岸,南面为绿化公园,北边布置游憩服务建筑,集音乐、艺术展演为一体,具有艺术展演、文化交流、聚会展览等多种功能。

其中,主建筑造型以运河漕运船为灵感,并利用台阶、屋顶与场地互动,融为一体,为观赏运河沿岸景色提供绝佳平台。“主建筑的地下室将会是一个半开放的演出区域,上面是一个天井,室外光自然洒下来,就像一个聚光灯。观众们不仅可以在四周的座椅上观看演出,还可以在户外的环形草坪看台上观看,很适合举办音乐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运河湾内,以前一直承担工业货运功能的管家漾码头,今后将改造成水上游艇基地。“不仅能停游艇,还将作为水上巴士、运河游船的停靠点,如果以后前往苏州、无锡的水路继续开的话,也会从这里出发。”

水上游艇基地的效果图上,还有一个“门”字形的建筑,横跨河上,很是引人注目。据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建筑灵感来源于荷兰鹿特丹的“网红菜场”——拱顶市场。当然,运河湾的这个拱顶建筑不是菜市场,而是集休闲、办公、居住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在交通方面,运河湾还有一大特色:丽水路双层下穿隧道。

丽水路延伸到石祥路北面后,将建成双层下穿隧道,将“到达”和“过境”分离:地下一层通过隧道直接开入运河湾的地下停车场中;地下二层则是过境隧道,穿过运河湾,通向更北面的区域。这样一来,不仅对地面景观影响较小,也将大大缓解将来会出现的交通拥堵问题。

大城北的城市更新 将补足杭州城市面貌的短板

纵观大城北示范区的重头项目,大多都以文化艺术、旅游体验为主题,将会大大改善城北地区的城市面貌。

作为杭州重点开发区域的大城北,也是杭州城市有机更新和老城区产业振兴的最大区域,为什么选择从“工业城北”变身“文艺城北”?

“运河既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也代表着杭州的文化,它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国家目前也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要求。另一方面,从城市的角度出发,我们对比了悉尼达令港、香港西九龙、上海徐汇滨江等多个地方,都是通过对工业区的改造,变成现代的文化艺术中心,才聚集起人流。目前杭州面临着人才竞争,在解决了基本物质需求之后,对人才最大的吸引力,就是文化艺术方面的精神需求,那么在城北营造一个文化艺术的氛围,对于吸引高层次创意人才、增加城市竞争力都有着很大的助力。”参与大城北示范区规划的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做规划之前,规划团队进行过深入的调研。

杭州城研中心(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杭师大城市学导师李明超认为,大城北的城市更新,将会是对杭州城市面貌短板的一种补足。

“杭州的城东有城东新城,城西有科创大走廊、未来科技城,城南有滨江高新区,只有城北这一块,之前是比较薄弱的,与杭州打造世界名城的目标定位不甚相符。”他还表示,大城北示范区以文化艺术为主题进行改造,也是一条适合杭州的,有经验、有基础的城市更新之路,“2005年前后,杭州第一批工业遗存改造的文化创意园区,就出现在城北,出现在运河边,比如杭丝联、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等。另外,这样的城市更新方式也更能提升杭州的创新、创业氛围。”

规划做好了,重点还在落实。

“大城北横跨5个行政区,现在作为整体推出。如果最终能落实好,那么对杭州城市的整体发展,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李明超认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