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八卦田要不要亮灯?网友讨论很热烈
发布时间:2019-06-20 10:33:17 星期四   

八卦田亮灯了,你觉得有没有必要?

从今年5月开始,八卦田就开始变亮了——5月8日晚,八卦田景区亮灯工程(一期)试灯;5月29日,八卦田遗址公园夜景提升工程(一期)正式亮灯。这个项目目前尚在灯光调试阶段。

八卦田亮灯之后,浙大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直言:“让八卦田这种不该亮的地方亮起来,杭州还有夜的味道吗?”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光环境所所长王小冬则认为,根据《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八卦田被划为“景观照明限制区”,但不属于“黑天空保护区”,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增加景观照明。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的观点比较中立:“八卦田一肩挑着钱塘江,一肩挑着西湖,地理位置特殊、文化意义重大,该不该亮,不能一刀切,更不能‘一言堂’。应该多听听研究传统文化的学者的意见,多听听老百姓的心声。”

那么对于八卦田亮灯这件事,网友是怎么看的呢?昨天,通过快报客户端“杭州新闻”和官微,有很多读者留言表达自己的看法。

我反对

不该亮灯,还是保持自然的好

汐沥:大半夜去八卦田干啥,旁边还有河,多危险。还是让八卦田在黑夜中安静地生长吧。

fang:连八卦田附近的树上都装满了灯,亮灯时照得整个八卦田异常明亮。以前可以看到不少小松鼠,现在都不太看得见了,请还八卦田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湖畔浅影:八卦田吸引人的就是它原始的田园风光。在田地的边缘种花草装景观灯,弄得不伦不类,反而失去了属于它的美!

快樂糊塗仙:不亮的好,还八卦田里的动植物一片宁静的天地。那里不是商业区,大晚上的应该也没太多的人去,要去也不大会走到田里去吧,就算有照明也不安全。

Eleven:亮啥啊,晚上又不会去。装了电线,安全吗?

Flyingggkevin:还是保持原始状态吧,不要破坏生态平衡。

花花:亮灯打扰了八卦田旁边的野鸟睡觉。

赵建萍:不该亮灯,还一个自然的夜色。

老田:好端端的千古遗产,亮什么灯啊!还有过去的味道吗?

叶子:没必要。自然的和谐是最美的。

eleven:八卦田的核心是农作物,应该不能太亮太久影响生物的生物钟。再则,过于现代的灯光布局,也不易和景观契合。

管振龙:现代城市发展和人文环境可以和谐一点吗?城市亮了,我们的星空呢?好多孩子都没有看过浩瀚的星空……

上山打老虎:以前八卦田的夜晚,静静地沐浴在月色星空下,自然和谐,没有人工灯光的污染。

石达开:人造景观本来就太多了,杂草卫生搞搞干净,让它回归自然吧。

晚稻田:反对在风景区安装强烈的景观灯,给小鸟及小动物们一个安稳、安静的歇息场所吧!山上风景区的路边有路灯足够了,光在某些地方它就是一种污染!

小龙人:八卦田是让老百姓回归田园生活,装灯是浪费资源。

富春江:亮化工程把鸟儿、松鼠、虫虫……生物节律都搞乱了,现在光污染的源头更多了。

绒:不是整个城市都亮堂堂的好,该保护的生态环境还是要保护,晚上太黑了就不要去田里了,旁边的游步道走走算了。

幸福的娃娃鱼:八卦田就该安安静静,这是它的气质。

Miss:散步的人自己带个手电筒呗,给动物点生存环境吧。

波仔:正如反对西湖群山亮灯一样,反对八卦田亮灯。把黑暗还给自然。

莞儿:八卦田是田,亮灯对植物影响最大,要漂亮更要生态!

一位网友:八卦田,是一块隐藏在市区里的山间田野地带,如此难得的幽静之所,不应该亮灯破坏啊。还有,既然选择去八卦田散步,心里应该都有一份宁静幽深的基础准备。

文字整理:赵松

我支持 八卦田白天很美 晚上亮灯会更美

孙彬彬:亮灯不是挺好的?看得清有安全感。

羽:亮着好,不亮太阴森。

叶振:八卦田白天很美,我认为晚上亮灯会更美。

烟花易冷:八卦田很独特的风景线,为什么不让它再展现它的光芒呢?一旦亮灯,会是一个游客打卡的地方,会吸引更多消费。

李赐嘉:亮了才吸引更多游客,这样蛮好。

青鱼:只要是免费的景观点,我都会非常开心地去凑热闹的。像下沙,滨江,城市阳台的灯光秀我都去看的。

羽:八卦田其实早就是个公园了,而且周边有居民生活区,有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大家都会去八卦田转悠,亮灯有好处。

一位网友:可以亮,白天紧张工作,晚上轻松散步。每件事要考虑多方群体,任何事都不能绝对。

我中立

游步道亮起来就行

树上就别装灯了

佩佩:有简单照明即可。晚上不建议去八卦田,又看不清田园风光,冬天吹西北风,夏天喂蚊子。景区大,小路多,水系广,存在诸多安全因素;如果安装大量景观灯,遇到台风下雨天,景观灯的维护保养安全问题也很大。

大鱼小鹿:来自女士代表的意见——适当留点光亮,不然田里太不安全。

韩小蛇:夜走八卦田的人还是有的,但是过犹不及,这次亮灯的确太多、太密了。其实只要游步道亮起来,树上就别装了。

濑户罗宾:可以有适当灯源,但是不建议太亮。

无声的风: 我觉得像萤火虫那样的亮光没有影响的,只是那里夜游客恐怕不是很多。

冰雪Queen:本人不住八卦田附近,也不太了解那里的生活环境,但是不管出于什么理由亮灯,最重要的是保护生态环境,居民生活安全。

年纪青青,洗衣做饭:说晚上没人的,亮起来后就有人了。真不需要可以选择关掉嘛,宝石山上的灯不也这样?

八卦田亮灯时间怎么安排? 会不会影响生态环境?

市城管局昨日回应

对于八卦田亮灯,网友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亮灯会不会影响八卦田的生态;第二个是亮灯时间怎么安排;第三个是灯具会不会存在漏电等安全隐患。

对此,杭州市城管局亮灯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八卦田遗址公园以后将会被列为夜游景点,所以八卦田亮化提升项目目的性很明确。不过,考虑到公园里有很多植被和动物,为了不影响环境,工程立项时,就已经采用了一些“保护性措施”,其中,重要的一个方法是,全部采用光照柔和的LED节能灯。

另外,像草坪灯,替换原来的安全护栏,中间穿线,确保在人流密集时,有一个阻挡效果,以确保人流和植物的安全。

后期还会采用路边植被、田埂植物、农作物的防眩光处理,等植物生长到一定的高度,就会阻挡掉部分的灯光。

“LED节能灯是低压灯具,大部分是24伏的低压,属于安全灯具。”该负责人说。

通过验收后,八卦田遗址公园的功能性照明会每天持续照明,根据天色情况,跟杭州市路灯同步开关,以确保夜间游人的照明需要。景观性照明则会有时间限制,一般会跟西湖景区等一样,一周仅亮三天,每晚亮灯时间不超过3.5小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