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芒种“论稻”渔山
发布时间:2019-06-10 09:55:07 星期一   

“我在渔山有块田,漠漠水田呦,紫云英花曾经开遍,白鹭一群群飞过天空,孩子,我带你放风筝跑过春天……”6月6日上午,在富阳渔山乡渔山村沙头区块十二生肖公园,渔山稻香节之“我在渔山有块田”芒种节气活动热闹开演。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独具特色的节气活动,不仅是对农民辛勤劳动的热情礼赞,对农耕文化的深情回放,更是对乡村振兴的美好展望。”渔山乡乡长汪金利在致辞中说,活动的举办,不仅要展示渔山“生态美乡、文化贤乡”的姿态,更要展示我们“发展渔山、建设渔山、蝶变渔山”的强大信心和决心。党的十九大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与我们建设“滨水小镇、美丽渔山”的目标不谋而合。我们要用这“一江春水”和“一片青山”搭好台,用那文化瑰宝唱好戏,一起奏响乡村振兴的华彩乐章。

渔山村沙头区块,位于千亩稻田旁,是去年渔山小城镇整治的重点区域。这里还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的家乡。前不久,渔山乡面向沙头区块发出征集令,寻找有热情、有想法、有特色的农村家庭,让城里的孩子有机会真正走进农村家庭,深度体验乡村生活。

活动现场,富春七小小朋友与渔山5户农户结对“认田”。渔山乡党委书记徐叶宣布“富阳区中小学生新劳动教育渔山农耕文化实践体验活动启动”后,小朋友们迫不及待换上雨靴,跟着农民伯伯下田体验插秧。中午,走进结对农户家里,体验包粽子、摘菜、做饭等劳作,品尝最地道的“渔山蒸菜”。

在接下来的日子,同学们将和结对老农一起全程参与记录水稻的不同生长阶段,在淳朴的乡村生活中,亲近农耕文明,感知节气之美。收获的部分新米,还将作为学生的“成长礼物”。

活动现场,还有新书《孩子们的二十四节气》首发式。新劳动教育创始人章振乐说,这是富春七小团队用一年时间,来到田野,用稚嫩的笔触记录了心中的24节气,编纂而成。

渔山作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卷首,近年来充分发挥融杭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国家级生态乡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滨水小镇、美丽渔山”建设。在林峰新村阿洋茶室,渔山乡举行渔山“论稻”论坛,“稻友会”专家学者、农业专家、乡贤代表进行观点碰撞,分享乡村发展经验理念,畅谈乡村振兴的路径举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