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杭州城的绿色基因吸引世界目光
发布时间:2019-06-05 09:45:17 星期三   

“杭州绿色生态保护,树立了很好的典范,环保工作的多样性和主动性让人难以忘怀。”昨日,以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斯·姆苏亚为首的联合国环境署代表团,先后走访了杭州西溪湿地博物馆、三基鱼塘、杭州市竞舟小学等体验点,一幅幅根植于杭州人生活中的绿色环保画卷次第展开,国际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赞许。

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千顷蒹葭十里洲,水清岸绿西溪美。在西溪湿地博物馆,姆苏亚女士一行多次驻足,认真听取湿地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

西溪湿地是罕见的城市次生湿地,从2005年开始,经过14年的探索,西溪湿地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路,让联合国环境署嘉宾赞叹不已。

这里曾满目疮痍,大片湿地被蚕食,养殖业带来高污染,到处臭烘烘。但现在,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片湿地夏日明媚风光。

姆苏亚女士一行坐上电瓶船,穿行在西溪湿地公园的水巷中,荡漾起一圈圈涟漪。不远处的水面上,不时有几只水鸟钻进水里捕食鱼虾,几只灰喜鹊掠过水面,划出一道道弧线。碧波中,草鱼、鲢鱼自在地游来游去。在三基鱼塘,外国嘉宾饶有兴趣地听取良性循环生态系统,在这里,桑、蚕、鱼、泥互相依存、互相促进。

“西溪湿地目前共有鸟类181种、植物696种,鱼类56种……”当姆苏亚女士听到这一串数字,竖起了大拇指:“杭州在绿色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真是印象深刻,西溪湿地对环境的保护实在是太赞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杭州的绿色出行让嘉宾印象深刻

在考察中,不少嘉宾都为杭州的绿色出行点赞。在西溪湿地,嘉宾所乘坐的游船是电动船,马力轻,无污染,但事实上,绿色出行从嘉宾登上接送车时,就已将环保理念注入。

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区域主任德钦茨仁,从包里摸出了一张公交卡,向记者展示。她解释:“这是我在杭州的收获,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公交卡,更是杭州大力开展纯电动新能源客车的经验。”

这些天,往返于酒店和会场之间接送嘉宾的新能源公交车,也让德钦茨仁女士印象深刻,工作人员告诉她:“早在几年前,杭州就开始大力倡导纯电动新能源客车,去掉汽车后面的‘黑尾巴’。以12米车型的纯电动车为例,每百公里耗电量约80度(千瓦时)左右。同时,在污染物排放上,纯电动实现了零排放、无污染,对环境的改变,力量不容小视。”

德钦茨仁赞叹:“杭州这样的公交车车况非常好,高效,干净,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环保理念根植在每位小朋友心里

在此次考察中,嘉宾们来到杭州市竞舟小学,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

在竞舟小学的生态池,这是孩子们了解水生态链,改善小环境水质的实验地,学生们条理清晰地向联合国环境署的嘉宾介绍他们的课题研究,联合国环境署新闻司司长内森萨巴听了频频点头。

而在大礼堂内,一场集结了创意小发明展示,让嘉宾们领略了杭州孩子对绿色环保的理念探索。废旧不锈钢碗、玻璃片、啤酒瓶,在孩子们的手中,成了可以发出悦耳曲目的乐器,姆苏亚女士与孩子共同演奏了一曲《欢乐颂》;一张废纸,一双巧手,成了栩栩如生的恐龙,内森萨巴先生拿起相机,按下快门拍下这些艺术品;六年级学生邵杭制作的作品非常大,分外显眼,这是一个废水循环装置,有着三层过滤设计,能滤去水中杂质,比如家中的淘米水经过这样的过滤,就可以成为清水,再次使用。嘉宾们竖起大拇指,称赞有创意。

姆苏亚女士赞叹:“杭州在环保方面树立了非常好的典范,绿色环保无所不在。孩子们的作品这么优秀,从杭州的孩子教育中,我看到了这里将会出现很多未来的专业环保人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