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桐庐被授予“中国蜜蜂小镇”
发布时间:2019-05-21 10:01:41 星期二   

昨天一早,90岁的分水养蜂人盛柏春就来到了分水镇分阳广场,参加第三届“5·20世界蜜蜂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他是分水镇养蜂时间最长的老人,如今将接力棒交给了儿子盛关平,在有着几十年养蜂经历的他看来,蜜蜂就如同他的朋友。

据介绍,首次将5月20日定为“世界蜜蜂日”,是在2015年举办的第44届国际蜂联国际养蜂大会上。对世界来说,这个“蜜蜂节”时间不长,可桐庐蜂产业这“甜蜜的事业”历史却是悠久。

蜂产业是桐庐农业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之一,曾有“中国养蜂看浙江,浙江养蜂看桐庐”的美誉,蜂王浆及其冻干粉出口占到了全国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1959年桐庐的窄溪公社养蜂队被授予全国养蜂丰产标兵单位;1979年洋洲公社蜂场因连续十二年高产,获得国务院嘉奖令,桐庐养蜂成为全国养蜂战线的一面旗帜;1988年被农业部列为优质蜂产品生产基地。2006年桐庐被中国养蜂学会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蜂产品之乡”。2018年桐庐蜂产业链总产值达8.11亿元。

昨天,中国养蜂学会授予桐庐县“中国蜜蜂小镇”牌匾。分水镇作为桐庐养蜂、蜂产品加工重镇之一,自然条件优越,蜜粉源植物丰富,养蜂历史悠久,技术在全县处于领先地位,其意蜂饲养量在1.5万群左右,约占全县蜂群饲养量的22%,蜂王浆单产高出全县平均水平30%左右。

蜂蜜因其甜美的味道与清热、补中润燥的食疗功效,一直以来备受人们喜爱。作为“中国蜂产品之乡”的桐庐,早早就与这份甜蜜的产业结了缘。

经过60年的发展,如今,桐庐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蜂产品加工出口基地之一,产品出口日本、美国、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称得上是把这份“甜蜜产业”推向了全世界。

蜂之语作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除了生产蜂蜜、蜂胶等常规蜂产品,还将蜂产品运用到了生活用品上,蜂胶牙膏、蜂胶泡泡洗手液等一些衍生产品受到了大众的欢迎,如今它还搭上电商的翅膀,与国内互联网巨头网易旗下电商网易严选合作,“我们探索‘城市合伙人’商业模式,借助严选线上线下资源扩大影响力,累计实现销售额1300万元。”浙江蜂之语蜂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加俊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在园区内打造线下体验店,建设蜜蜂主题酒店等,让游客进入蜂之语就如同进入一个“景区”,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体验。

开幕式上,桐庐县人民政府与中国养蜂学会签署共建中国品牌蜂产品之乡、共建蜜蜂小镇协议,同时与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产业技术支撑、科研成果转化、人才资源合作等三个方面加深校地战略合作,为桐庐的“甜蜜产业”发展积蓄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