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互动
最是钱塘滋味长
发布时间:2019-05-08 09:13:00 星期三   

亚洲美食节,诗酒趁年华。

对于主办地杭州的美食滋味,漫画大家蔡志忠,奥运冠军孟关良,以及来杭创业的瑞士青年郭荻,各有一番领略,回味舌尖、萦绕心头。

一支描绘杭州食神的漫画笔

亚洲美食节鼓点紧密,漫画大师蔡志忠身为“新杭州人”,可谓重任在肩:他受邀创作杭州的108道菜。

来杭10年,大师对杭州美味已是如数家珍:“我很喜欢吃东坡肉、葱包桧、西湖醋鱼,尤其是袁枚写的龙井虾仁。”

这一次,蔡志忠在苏东坡、白居易等名人中思忖再三,最后选了本塘“食神”袁枚做漫画主角,“因为这个人物有很多创作上的发挥空间。”

袁枚以一本《随园食单》为杭州留住了珍贵的味蕾记忆,此书亦被视作杭帮菜“菜经”。蔡志忠数了数,这位清朝食神写了326道菜,吃得相当精致——

“龙井虾仁呢,则要在寒食节后,4月初,龙井的茶刚好是新茶,西湖的虾刚好是最鲜,那么‘新’加上‘鲜’,就是‘新鲜’……”

大师笔下的食神袁枚,是何等风度?那108道杭州菜,值得期待!

一份挚爱建德风味的冠军情

曾经浪里白条力拔山兮,如今奋战白沙夙夜在公。奥运冠军孟关良9岁与水结缘学游泳,18岁加入国家皮划艇队,40岁时,他与水的缘分在建德有了新的延续——2017年7月,他获任建德市委常委、副市长,建德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2019年4月29日,孟关良在建德挂职当副市长正好660天,再过两个月,挂职即将结束,他有些着急:“抓紧时间,给建德多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恰逢亚洲美食节,他萌生了拍摄宣传片的想法,要为建德名菜“严州干菜鸭”代言。

在来建德之前,孟关良就对建德“严州干菜鸭”印象深刻。严州干菜鸭取材严谨,选新安江流域未生蛋的中等个头山鸭,佐以雪里蕻干菜,配上酒、糖、姜、盐等调味,先卤后蒸,南北食客都很喜爱。

孟关良很实在:“我为建德做的事情是微不足道的,建德回馈我的则将是受益终生。希望吃过严州干菜鸭的朋友,都能喜欢建德、常来建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