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杭州网首页推荐 > 旅游
永定土楼倒塌,如何修复保存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9-04-23 09:49:45 星期二   

一栋有三百年历史的永定土楼庆源楼坍塌了。根据龙岩电台新闻部报道,4月20日早晨6点多,这座位于永定洪坑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区内的土楼随着一声巨响,垮塌了。

2008年,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些土楼主要分布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漳州市南靖县以及华安县。庆源楼便是其中具有深厚历史过往的的一间。

拥有庆源楼的是林氏家族,根据族谱可知,庆源楼大约建于清康熙年间,距今三百年左右。族谱记载楼内出了“乡宾冠带”2人、“清大学生”4人。庆源楼高三层,有一扇正大门一扇外大门,名为瑞源门。楼内有一口水井,一间名叫观音厅的中厅。通过四道楼梯,土楼的一楼和二三楼相连。

一楼走廊以相通,二楼走廊四面有谷仓隔断,三楼走廊四面各有一道门可开可关。三楼四面的房间都有用木质结构向墙外延伸的挑棚,用于增加房间面积减少土墙的重量,这种四面都有挑棚结构的土楼极为罕见。 庆源楼的右侧原有两层高的附属建筑烟棚(烟丝加工坊),旅游开发后,烟棚被拆除,修了一条石板路,现在是游客参观洪坑土楼的必经之道。

不过,倒塌前的庆源楼已经人去楼空,年久失修。瓦损、木腐、墙残、摇摇欲坠——2018年1月,网上曾有一篇名叫《三百年客家土楼民居“庆源楼”即将消失》的文章,谈到庆源楼面临的紧急情况,表示“面对年久失修的祖屋心有余而力不足无资金修复,因为是土楼又不能拆除重建,雨季马上来临,危楼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也只能眼睁睁看它一点一点坍塌……若再不采取措施加以保护它将在我们眼前消失。”

没想到一语成谶,只过了去了一年多,土楼便坍塌。

针对土楼的保护和修复,澎湃新闻特别采访了曾主持修复了福建漳州市云霄县内龙村的一座有200多年历史的环形土楼“陶淑楼”的林炉生,请他谈谈经验和看法。林炉生本人就是内龙村人,曾在陶淑楼中度过童年时光。

林炉生告诉澎湃新闻,从建筑结构本身来说,福建土楼有一定的抗震性。他提到永定的另一座拥有300年历史的土楼环极楼,曾于1918年遭遇过一次7级地震。地震中,环极楼正门上方第三、四层厚墙被震裂,裂口近20厘米,长近3米一尺多宽。然而地震后随着时间流逝,由于圆楼的向心力和架构的牵引作用,裂缝竟奇迹般地慢慢合拢,仅留下一条细长的裂痕。

不过,由于它本身的夯土结构,土楼非常惧怕雨水的冲刷,同时,老鼠与其他小动物也会对土楼造成破坏。“对土楼最好的方式,”林炉生说,“就是有人一直在内居住,或者一直使用它。”只有这样,人们才会及时发现土楼出现的小问题,及时修复。不再有人居住和使用,也确实是庆源楼倒塌前所面临的情况。

此外,另一个现实的情况是,一座土楼内通常有几十户人家居住,即使他们不再居住在内了,他们对土楼也拥有管理权。修缮涉及到资金使用,以陶淑楼为例,简单的修缮需要花费十万元左右,如果几十户人家里哪怕有一家不同意花钱维修,那也会让整个维修计划陷入僵局。而土楼中如果有一处房子出现了漏雨、破损现象,势必慢慢连接成片,导致整栋土楼的坍塌。

林炉生主持修复的陶淑楼已经成为村中不可缺少的公共空间 图 庄方

陶淑楼的修复,是土楼修复的一个成功案例。村民也出了力,他们不仅在林炉生的游说下,同意修复并捐助了三分之一的维修基金,还志愿参加了建设工作。林炉生请来外来的专家设计整体方案,本地的工匠负责搭建木料和夯土,村里妇女们帮助分拣瓦片。屋面的修复也采用了村里老工人的意见,不适用现代防水材料,而使用传统工法。如今,修复后的陶淑楼内建成了陶淑书院,村里的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读书、游戏,从外面请来的老师,也可以不定期地在此讲课。还有其他学校的孩子们也来这里夏令营,与本村的孩子们打成一片。

来源:大浙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