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揭秘青藏线到底为什么成为最佳出藏路线
发布时间:2019-05-23 16:17:14 星期四   

川藏线和青藏线是很多驴友进藏首选线路。第一次进藏走川藏线好还是走青藏线好,这个问题困扰了无数朝圣者。

大部分自驾达人都选择“川进青出”。这是为什么?今天,不说川藏不说滇藏,我们说说青藏线!青藏公路

一条逆流而上的河

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一脉清凌凌的水,不见滔滔,不闻哗哗,象雨中的一束彩虹,象夜空中一条流动的星河,清冽淡泊,透明晶莹,涓涓绵长!我国河流皆“一江春水向东流”,唯其西淌而取名“倒淌河”。日月山口立一唐蕃分界石碑。

传说,当年文成公主行至赤岭,将要离别唐朝管辖的土地,心中一片怆楚,不禁伤心落泪,思乡的泪水汇集成了倒淌河。

青藏公路

沿途的两个“江湖”

1

梦中的青海湖

驱车行驶在109国道上,你会看见路的一边,在视野所能望极的地方,有一道蓝色的天然屏障横卧天边,那边是青海湖。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

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湖面浩瀚如海,湖水共蓝天一色,湖畔油菜花黄,香气四溢,蜂飞蝶舞,是多么奢侈的大地图画啊!

摄影/风中游侠

冬天的青海湖,湖边牧场枯黄,夹杂着斑驳的残雪,湖上飞鸟群集,静谧幽静、旷远苍茫的气息,令鸢飞唳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湖忘返。

2

真正的“江湖”风情长江源

这里分布着广袤的冰川雪山、星罗棋布的高海拔湖泊湿地群和大面积的高寒荒漠、高寒草原草甸。

摄影/好摄熊_300

沱沱河是长江源头与青藏线的交汇点,是万里长江的正源,气势不凡。当年中国第一位立志漂流长江的勇士尧茂书就是从这里启航出发的。

沱沱河上的公路桥,全长2273米,是名副其实的万里长江第一桥。

摄影/陈玉琨

楚玛尔河是长江的北源,源出昆仑山南支的可可西里山黑脊山南麓,海拔5432米,流经多尔改错,在曲麻莱县以西的楚拉地区注入通天河。

摄影/驴眼

沱沱河跟当曲汇合之后,流入通天河。通天河流程800多公里,河谷宽阔,沼泽密布,青草遍地。

摄影/加贝先生

青藏公路

三座特殊的“桥梁”

1

仅4米的昆仑桥

昆仑桥又称一步天险桥。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南部的昆仑山下,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险关。

昆仑桥飞架于一步天险之上,全长只有4米多,是一钢筋水泥大桥。昆仑桥之壮观不在大桥本身,而在于桥下的巉岩绝壁和万丈深涧。

人们站在桥上俯身鸟瞰,但见湍流不息的河水,在深邃险峻的幽谷中急湍喧泻,喷涌咆哮,不断激起层层雪白的浪花,发出阵阵犹如雷鸣般的轰鸣,真是令人望之目眩,闻之丧胆!

由于建造了水电站,现湍急的河水和4米长的昆仑桥已不复存在!实在可惜!

2

楚玛尔河大桥

专门为藏羚羊迁徙而建的楚玛尔河大桥,桥长2565米,建有78个桥孔,可以供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自由通过,是青藏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楚玛尔河的两岸是藏羚羊主要的栖息地和迁徙通道,每年6、7、8月间,可见成群结队的临产藏羚羊长途跋涉由昆仑山东部经过此地向西,进入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可可西里湖、太阳湖等地。

动物成群结队迁徙,不是只能在非洲所见。在这里你静候它们跨过公路,感受一场原始动物之旅。

3

万丈盐桥

万丈盐桥是格尔木至敦煌的一段公路,特别的是这条公路从达布逊湖上穿过,厚达15米的盐盖构成了天然的盐桥。全长32公里折合成尺制可达万丈,故俗称:“万丈盐桥”。

“桥”上路面光滑平坦,山色湖光相映,景致很美,堪称“举世无双”。玉带似的盐桥,旁无护栏,下无桥墩,更无流水。整个路面平滑光洁,坦荡笔直。

向盐桥看去,如同城市的柏油路。但驾车走此桥时,车速太快容易打滑翻车,所以限定最高时速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

青藏公路

G109中的四大陷阱

1

缺水断粮的堵车

也许你还没有开始进入青藏线自驾之前,一直期待着,能看到非常美的风景,但是走过青藏线的司机们都期望的是:不要堵车!不过青藏线上,堵车是非常常见的!

这里有双车向,两个车道,随便一个小小事故,都会把路堵的死死的。再大城市堵车可能就是耽误你一点点时间,但是在青藏线,可能会要了你的命。

尤其是冬天或者恶劣的天气,都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出现前一定要做好堵车的准备。

2

一路刹车的翻浆路

由于高海拔气候造成冻土层,里面的水位和土质不良,再加上重型货车的碾压,翻浆路一直很让司机头疼。

一路轻踩着油门快速前行,如果前面是翻浆路,来不及刹车,那么车和人都会飞起来,非常的难受,很多自驾爱好者都会想遇到这样的路,但对于爱惜车的人来说确实伤不起。

青藏线更是运送物质的最重要的一条线路。途径大货车特别多,如今的G109路基塌陷严重,车速稍快就可以“起飞”!

扭曲的车辙,破损的路面,深深的大坑,波浪一样的路面!800公里急刹车80余次!

3

高海拔无人区

唐古拉山口是青藏线海拔最高的垭口;唐古拉山雪山环绕,整体平均海拔都很高。

靠近唐古拉山口,青藏铁路将于青藏公路分开。公路的海拔可是比青藏要高。这一带是一片冻土,泥土层的水分长年结冰,山口天气不稳定,即使夏天,公路也经常被大雪所封。

经过这里时,是渺无人烟的景象。5000米—6000米的海拔让你处于缺氧状态,大脑会有些许的麻醉和兴奋。

4

无时无刻的高原反应

青藏线全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缺氧缺的厉害,强烈的高原反应会让普通人去了受不了。

在氧气稀薄的地方,连打火机都打不着火。

这是一位进藏网友的亲身感受:

“排队顺利过第一个检查站,晚上就在快到昆仑山的地方睡下了。谁知道睡到凌晨三点多的时候醒了,确切的说是憋醒了,呼吸困难,一阵天旋地转的,头疼的厉害,胃里憋的难受,赶快下去车,哇哇一阵狂吐。路上买了西药,即使吃了藏药还是难受。”

很多人会说青藏线上美景平平

比其他进藏线逊色

然而这里有任何一条进藏线

都没有的景色

青藏公路

青藏线上五大美景

1

察尔汗盐湖

如果说茶卡盐湖是一面镜子

那么察尔盐湖就是一块天然无瑕的美玉

静静的伏在那里

吸收日月精华

它的面积是茶卡盐湖的56倍

它更是世界上最值钱的湖泊

这里的盐多到相当于能在地球与月球之间

架起一座宽6米、厚3米的盐桥

还有世界上最“咸”的路——万丈盐桥

青藏铁路、公路在这里穿行而过

茶卡盐湖所没有的色彩

在这里都能找到

色彩丰富多层次

每日都会上映着光影之舞

让它在众多盐湖中独树一帜

2

门源油菜花

途径一片荒原的景象

过不久,你将会看到一片黄金色海洋

这就是门源油菜花

门源的油菜花田

被誉为“最大气的油菜花田”

壮阔的大草原上

近百万亩的油菜花田

与高原绵延百里

油菜花田与绵延的高山似乎要争个高低

一望无际的金黄显得异常斑斓

大色块更是丰富了人们的遐想

温馨提示:门源油菜花开放日期为7月,今年由于天气原因可能会提前开放。

3

那曲草原

那曲县整个地区在唐古拉山脉、

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怀抱中

那曲镇也是青藏公路必经之路

每逢快到赛马盛会的时候

这片草原上一夜之间

冒出成千上万各式各样的帐篷

方圆几百里的牧民带着一家大小

蜂拥而至,非常热闹

男子们把辫子高高盘在头顶

英雄结上红丝绸垂落耳旁

女人们头发上缀满红珊瑚、绿松石

走起来叮当作响,一路清脆悦耳

这时候去那曲体验藏北牧民风情最好不过

4

卓玛峡谷

卓玛峡谷风景区呈南北走向,全程约15公里,峡谷两侧气候迥异,一侧是皑皑雪山;一侧是葱郁灌木。终年不化的雪山之冰融化成了一条清澈的谷间山溪。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夏日的卓玛峡谷景色迷人,壮美异常,峡谷前宽阔的草原就像一幅巨大的绿色地毯,迎接着远方的客人。

5

拉萨河

对于外地人来说,拉萨河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而对于藏族人民来说,拉萨河是一条“母亲河”。

清晨的第一缕光突破了云层,扑撒在远处的山岗上,瞬间,山岗就穿上了金闪闪的外衣,与四周的暗淡相比,是那样的神圣而辉煌。

早晨的拉萨河是浓墨重彩的,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而午后的拉萨河又是另外一道风景,它是悠闲的,自由的,淌淌的流水与远方的山脉形成一动一静的对比,相得益彰!

青藏线路

路线推荐

西宁——青海湖——茶卡——都兰——格尔木——西大滩——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拉萨

注意事项

海拔:

全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虽然线路的海拔高,但登上昆仑山后高原面系古老的湖盆地貌类型,起伏平缓,共修建涵洞474座,桥梁60多座。

保暖措施:

即便在盛夏走青藏公路,最好也准备毛衣、羽绒背心等过冬衣物。雨雪天气常见,气温可能降至0摄氏度以下。

尽快通过海拔高地段:

对于自驾车的旅行者,建议尽量较快通过海拔高的地段。比较艰苦的格尔木到拉萨路段。长1100公里,一般早上3、4点出发。入夜就能到了。若住宿可在那曲、安多或当雄,条件相对好一点。

来源:大浙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