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一盏清茶,“香”约杭州茶博会18项主题活动,唤醒春光绿
发布时间:2019-03-25 13:47:00 星期一   

唐人煮茶,宋人点茶,明代人一改吃茶的传统,那些烦琐的工艺被撮泡法取代,杭人从此品味到茶叶泡水的清香。饮茶之际莫过于春,谷雨前后的一个半月间,是杭州人一年一度的重要茶事。据悉,2019杭州茶文化博览会暨西湖龙井开茶节时间确定为3月30日-6月,茶博会共设主体项目板块、茶文化板块、区县(市)板块等三大板块、18个主题项目,传统茶事茶文化经过现代、时尚的全新演绎,迸发出新火花。

茶区苏醒,茶事开启

杭州的春天,最初是彩色的,阳光满城,百花争艳。进入三月下旬,“绿色”的帷幕拉开,茶成为春天舞台的主角。眼下,天气回暖,从龙井村、龙坞茶镇到富阳、淳安等地,杭州所有的茶区都苏醒了。

茶博会自2005年创办以来,到今年已进入第15个年头。今年茶博会主题为“香约杭州、茶润天下”,寓意着,它不再是杭州人的专属,而是一场全球茶事盛宴。

据介绍,今年茶博会主体板块中,包含了2019杭州茶文化博览会开幕式暨西湖龙井开茶节、西湖龙井问茶活动、2019清河坊民间茶会、杭州茶文化之旅项目。其中,西湖龙井开茶节于3月18日- 31日在龙坞茶镇举办,现场有民国风茶文化氛围营造表演、龙井茶艺茶席文化互动体验、手工炒茶、品茗体验以及名家讲堂、非遗体验等活动。

传统茶事、南宋遗风,如今成了杭州茶博会追古抚今的重头戏。西湖茶会活动和“茶人之家”评选期间,中国茶叶博物馆从茶文化、茶专业博物馆的角度深入挖掘南宋历史茶文化特色及其传承,重点打造南宋茶文化系列成果。

在杭州,品茶香、吃茶点、听戏曲,参与斗茶盲评、古街寻茶、老街问茶、炒茶王大赛等茶事活动,每年都能吸引大批国际游客慕名而来。

谷雨盛宴,文化传递

生活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精神装饰“七大件”,琴棋书画诗酒茶。古往今来,茶与每一个杭州人都有数不尽的故事与渊源。尤其是茶博会期间,只要是口渴了、贪杯了,都能喝到地道的西湖龙井茶。

杭州人喝茶讲究时节,谷雨是重要节点。2019清河坊民间茶会活动时间确定为4月19日-4月22日,南宋御街步行区、清河坊历史街区、鼓楼北小广场、叭蜡子巷,有“文创+茶—创意集市”、“文化+茶—茶文化沙龙”、“公益+茶—公益小天使义卖”、“游戏+茶—线上H5小游戏互动”等系列活动,与茶相约,茶香满街。

青春茶联盟全民饮茶日共同品茶活动期间,市民、游客在杭州的地铁沿线站点、火车站、机场以及各个区、县(市)的社区、茶馆,都能喝到一盏清茶。同时,杭州将充分利用孔子学院、华茶驿站等资源和渠道,在全民饮茶日期间发起倡议举办茶文化交流体验活动,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茶文化交流访问团,搭建茶文化交流平台。

美味茶香,不止龙井一味,九曲红梅、湘湖龙井、径山茶、天目青顶、雪水云绿、千岛银珍,如今在杭茶矩阵中占有一席之地。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张安胜也表示,城市任何一个品牌的培育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文化基础、品牌基础、产业基础和生活基础,今年茶博会注重资源整合,统筹发展。

正因为如此,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淳安、建德在茶博会期间都推出了“茶文化” 主题活动,品乡茶结茶亲特色线路体验、亲子游采摘活动、全民饮茶活动等主题旅游线路也同步上线并贯穿全年。

具体活动项目

今年茶博会共设主体项目板块、茶文化板块、区县(市)板块等三大内容板块共18个项目。

(一)主体项目板块(4项):2018杭州茶文化博览会开幕式暨西湖龙井开茶节、西湖龙井问茶活动、2019清河坊民间茶会、杭州茶文化之旅。

(二)茶文化板块(7项):《茶诵礼乐》青少年创艺传播活动、茶馆联盟2019茶馆经理年会活动、第二十二届西湖茶会活动、2019“茶人之家”评选活动、青春茶联盟全民饮茶日共同品茶活动、中法茶文化交流、社区茶文化推广活动。

(三)区县(市)板块(7项):第六届中国·杭州三清茶文化活动、第十八届茶圣活动、2019杭州茶文化博览会闭幕式暨富阳安顶云雾茶文化活动、临安第八届茶俗文化旅游活动、第八届“雪水云绿”休闲文化活动、建德苞茶文化旅游活动、2019千岛湖茶文化体验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