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挪威邮轮涉险 1373人呼救
发布时间:2019-03-25 13:43:59 星期一   

载有1373人的挪威“维京天空”号邮轮23日下午在距离挪威西部默勒-鲁姆斯达尔郡海岸约2公里处发生引擎故障,当时风力很大,邮轮面临失控危险。救援机构决定动用5架直升机疏散船上人员。经过连夜工作,截至当地时间24日早晨(北京时间24日傍晚),已有近400人得以脱险。

目前,“维京天空”号邮轮4个引擎中的3个已恢复工作,并在两艘海上供应船和一艘拖船的协助下开往默勒-鲁姆斯达尔郡的首府港口城市莫尔德。共有436名乘客和458名工作人员还留在船上。

“空运”接人

“维京天空”号属于豪华邮轮。23日下午,邮轮航行到挪威西部默勒-鲁姆斯达尔郡海岸附近时,4台发动机全部停机,适逢恶劣天气、风急浪大,邮轮面临失去控制的风险,促使船长发出求救信号。

邮轮长227米、宽29米,乘客们在甲板聚集,承受每秒24米狂风劲吹和8米高海浪颠簸,逐一由救援直升机提升进入机舱,分批送往岸上一处安置点。

“空运”持续整夜。截至23日夜,超过150人离船;截至24日晨,397人安全登岸。

24日晨一场记者会上,一名救援协调员通报,大约17名受伤乘客送往医院,其他一些乘客受伤相对较轻,如擦伤或表皮破裂。

拖轮引导

24日晨,挪威气象研究所发布消息,“维京天空”号所处海域风速降为每秒14米;天气状况当天可望进一步好转。同时,“维京天空”号内,4台发动机中3台得以重新启动。只是,这艘2017年投入使用的邮轮需要“外力”辅助,才能在海上航行。

于是,一艘拖轮在邮轮前面、另一艘在后面,引导它航行,航速7节、相当于每小时13公里,航向是挪威西海岸港口城市莫尔德。邮轮所处海域与莫尔德港相距大约80公里。

挪威海事救援机构通报,从拖轮着手引导邮轮开始,直升机停止接运乘客。就这项调整,海事救援机构一名发言人告诉媒体记者:“船长说,他认为乘客们在船上处于安全状态。”

但是,多架救援直升机保持待命状态,以备“维京天空”号船长确定需要再次动用空运手段疏散乘客。

在救援过程中,由于天气恶劣、风急浪大,营救行动困难重重。更糟糕的是,另一艘货船在附近海域遇险求救,救援人员不得不兵分两路,同时投入两场营救。

惊恐“创伤”

挪威红十字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受伤较重乘客中,“不少人上岸时,同时身受这段经历所造成的精神创伤,需要接受护理”。

至少一名乘客说,邮轮23日下午遇险时,舷窗玻璃破碎、海水灌入……一些乘客先前经由社交媒体发出画面,显现船体摇晃、家具移位、器物翻倒。

美联社报道,事发水域及其周边属于浅海区,水下分布着暗礁,气候和海况时而恶劣,久已为当地人所知。

作为“维京天空”号船东的维京邮轮公司23日说,乘客安全是它的“最优先考虑”。只是,就邮轮24日动态,这家企业没有再作发布。


来源:    作者:    编辑:吴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