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011
  • 合作邮箱: 3019051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西湖水里出现“脏东西”?
发布时间:2019-03-21 08:38:28 星期四   

浮上水面的颤藻

最近这两天阳光明媚、气温回升,西湖水域管理处清卫保洁师傅们却有些头疼,小南湖、浴鹄湾、乌龟潭等湖西水域部分湖面出现一团团黄绿色的“青苔”。这是西湖水不干净吗?

不,这其实是一种自然现象,往年的春天,西湖湖西水域和小南湖的湖面上也会漂浮起黄绿色絮状物,这些类似“青苔”的絮状物并不是西湖外来的脏东西,反而是水质清澈的反映。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大量漂浮着的“青苔”,是颤藻“抱团”的结果。在水中,藻体内分泌的胶状物质会推动丝质,作有韵律的颤动,因此人们就叫它为颤藻。颤藻是一种自养型生物,没有叶绿体,但会进行光合作用,因为它的细胞里含有光合色素。当水质足够清澈,阳光直照湖底,栖息在湖底的颤藻就“拼命”地进行光合作用,大量繁殖,并相互缠绕,而本身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会形成无数的气泡,聚集在颤藻形成的絮状物之下。当气泡聚集到一定数量,其产生的浮力足以托起絮状物的时候,颤藻便和底泥“脱离关系”,慢慢浮上水面。

从2010年开始,西湖湖西就开始尝试生态修复实践,当沉水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会像地毯一样铺开,挤占颤藻的“地盘”。目前西湖沉水植物总面积已达31.7万平方米。原先颤藻“猖獗”的茅家埠水域,现在已经大为好转。但是因为水流快、底质硬等客观原因,小南湖、浴鹄湾以及乌龟潭水域目前的沉水植物还不够强势,这段时间颤藻的清理任务主要集中在这几处。生态治理是一个长期过程,短时间内颤藻不可能“销声匿迹”。现阶段,把漂浮到水面上来的颤藻及时清除掉是西湖湖面清卫人员的工作重点。

通过前几年的不断摸索实践,现在西湖颤藻的打捞已经是机械加人工双管齐下,预计“除颤藻”工作将持续到四五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梦思 记者 俞倩    编辑:吴燕
分享: